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全面落实“1+233”工作体系|打造全国领先海洋经济示范区

2021-09-22 09:25:5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黄钰峰 通讯员 葛蔚 汲生磊 赵晓伟



水母网9月2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黄钰峰 通讯员 葛蔚 汲生磊 赵晓伟)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暨作风建设推进会议召开后,8月25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组织召开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和作风建设推进会,传达学习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暨作风建设推进会议精神,转变作风,提振精神,加压奋进,推进“1+233”工作体系中海洋渔业领域内容高质量建设。

“科学经略海洋,统筹陆海发展,实施优势产业示范、潜力产业突破、科技创新强基、生态保护固本四大工程。力争到2023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达到2200亿元,居全省第2位,年均增速高于GDP增速2个百分点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占比接近24.8%。”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传强提出了未来三年推进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的思路目标。

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将坚决贯彻落实“1+233”工作体系,积极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提升海洋产业结构层次,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富有特色的海洋经济大市,将烟台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海洋经济示范区。

产业突破实现“大渔牵动小渔”

“一条鱼,一个产业链。”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作为海洋养殖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自2020年4月份成立以来,致力于打造科技引领、环境友好、发展持续的新型养殖模式。依托深远海智能养殖设备,逐渐打造出了崭新的发展模式,该模式以规模化深远海养殖为抓手,用“大渔牵动小渔”的惠民模式,切实推进烟台海洋牧场“百箱计划”的落地实施。

“经海渔业‘大渔带小渔’的养殖模式深受渔民欢迎,他们说‘增收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海渔业将渔民带入了产业链之中,提升了散户渔民的市场竞争力,为渔民增收致富创造了平台与条件。”昨日上午,在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福元告诉记者,经海渔业的智能网箱平台突破了近海养殖的空间束缚,单体网箱可养殖70万尾经济鱼类。今年5月以来,经海001号、经海002号、经海003号三座智能网箱已陆续下水,庞大的养殖需求,带动长岛地区的养殖户加入到深远海养殖的大军之中。

去年7至8月份,经海渔业走进南隍城岛及大钦岛,与当地养殖户签订了合作协议,共订购140多万尾黑鲪鱼苗。根据订购协议,自今年6月份经海001号下水投苗,陆续收购南隍城岛、北隍城岛及大钦岛八十余户渔民鱼苗共计140万尾。此举措让渔民较往年增收20%,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增长。

李传强告诉记者,按照“1+233”工作体系部署,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以国家级海洋牧场为引领,大力推进渔业转型升级,引导渔业向深远海拓展、向绿色高效转型,建设高质量海洋牧场示范区。到2023年,全市水产苗种年育苗量将达到4000亿单位;海洋牧场建设面积达到150万亩,省级以上海洋牧场数量达到50处;全市水产品总产量保持在160万吨左右。

创新强基实现海水资源化

海水淡化作为符合循环经济理念的新兴产业,正以其取水成本低且海水取之不尽的特点,在工业用水、城市居民用水等领域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但由于海水淡化成本高、浓盐水排放等问题,国内海水淡化的规模化开发利用一直受限。

金正环保以科技创新驱动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利用自身技术和产品优势开发的海水资源化工艺,可实现海水淡化、盐资源化综合利用,进而实现海水淡化超低成本运营,同时做到不向海域排放浓盐水,避免“海洋沙漠”现象出现,推动海水淡化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

“该工艺的成功研发,基于公司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以及掌握了多项专利技术,如:平板纳滤膜技术、硫酸钙脱稳结晶技术、入口耐高压循环泵、新型无线电导率仪、高倍浓缩膜组件,高压大流量能量回收技术等。”金正环保公司副总经理牟岩告诉记者,相比现有的传统双膜法海水淡化工艺,金正环保海水资源化工艺系统回收率由40%~45%提升至70%~80%,海水取水及预处理规模降低43%,药剂费用降低50%。获得淡水的同时,可将海水中的氯化钠、氯化镁、硫酸钙和溴素等物质有效提取,提升综合收益。该工艺具有预处理工艺简单、回收率更高、药剂消耗量少、综合成本更低等特点。

聚焦“1+233”工作体系,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瞄准海水淡化项目示范、海水淡化装备研发两大提升方向。实施海水淡化装备制造提升工程,规划建设莱山、招远两大海水淡化装备产业园,依托金正环保、招金膜天、万华化学等龙头企业,培育引进装备研发机构和生产企业,重点发展海水淡化反渗透膜组件、高压泵、能量回收装置等核心部件,提高本地企业国内外市场竞争力。鼓励开发海岛、舰船用小型移动式应急淡化设备,打造烟台海水淡化装备及配套产品研发制造产业链。到2023年,全市海水淡化能力达到30万吨/日以上,争创国家海水淡化示范城市。

全力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

对标“1+233”体系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下一步的着力点在哪?

李传强介绍,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加快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新增海洋牧场10万亩、省级以上海洋牧场5处,百箱计划完成4座深远海智能网箱。积极推进现代水产种业建设,编制完成烟台市现代水产种业发展规划和关于加快烟台现代水产种业发展的意见,突出抓好莱州金城现代渔业园区项目建设。

加强海参品牌建设,高标准、高水平举办世界海参产业(烟台)博览会暨海洋食材展、海参推介会,持续打造烟台海参品牌,维护品牌形象。扎实推进世行贷款项目,尽快完成项目国内立项审批,签订法律协议。

高质量推进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发展,争取龙口深井势能海水淡化项目年底投入试运行,争创国家级海水淡化示范区。加快推进渔船渔港信息化建设,完成渔船监管基本功能和渔港视频对接工作,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强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健全市、县、乡、村四级监管体系,强化渔业安全督导检查,持续推进渔业安全问题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发生渔业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与此同时,积极发挥好市委海洋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职能,对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目标和任务进行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指标体系;做好海洋经济发展的研判分析、督导检查,同时与其他海洋产业部门密切配合、主动作为,推动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各项举措尽快落地见效,实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