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我们的节日·中秋|孙建波: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是我的职责

2021-09-21 10:19:5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实习记者 吕金滙 通讯员 芝公宣



image.png

水母网9月2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实习记者 吕金滙 通讯员 芝公宣 摄影报道)月圆中秋,藏蓝守护。为了维护社会的安宁,许许多多公安民警、辅警舍弃了中秋假期的团圆时刻,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凤凰台派出所民警孙建波正是其中之一。孙建波1994年开始从事公安工作,转眼间已经27年了。在27年职业生涯中,孙建波不仅积累了大量的社区工作经验,同时也收获了辖区居民的好口碑和各级荣誉表彰。

2002年,孙建波被调到凤凰台派出所,负责凤凰台派出所辖区内中台社区的社区工作。2010年、2013年荣立两次三等功,2013年12月受到公安部三局通报表彰,2020年4月受到烟台市公安局嘉奖。

促膝长谈解原委 帮助菜农找摊位

凤凰台派出所的辖区内有一名搬住在山边的困难群众,平日依靠在山上种地为生。在过去,这名群众因为家庭琐事时常苦恼,和邻里关系处得也不太好,偶尔还会与社区居民发生一些口角纠纷。孙建波在得知这一情况之后,便经常去这名困难户家中走访。刚开始时,他对孙建波的到来也是挺抵触的,多是避而不见或是不愿交流。为了打消他的疑虑,孙建波便多次登门,哪怕是下班后单独过来窜个门打个招呼。一次次的上门嘘寒问暖彻底打动了这名七尺汉子的心,逐渐向孙建波透露了心扉。

原来,这名贫困户没有其他的手艺,经济来源主要来自种地卖菜,加上性格内向不善言辞,使得他每天收入都负担不起市场的摊位租金,平时在路边摆摊也很少有人光顾,生活越来越艰难。孙建波在了解事情的原委之后,便迅速地与管理附近某市场的物业公司取得了联系,并向物业公司详细说明了这名群众家庭困难之处。经过几次协商,物业公司决定减免了他的部分摊位租金。从此之后,这名群众在市场摆上了摊位,加上其他摊主帮衬照顾,他现在话语多了,每天笑容多了,更重要的是生活水平也有了显著的提高。

“勤上门,勤联系” 化解矛盾从根源抓起

已经相识了16年的老同事郭晶对于孙建波的工作态度是赞不绝口,“我俩从2006年就开始搭档工作,他的工作态度特别认真。他是真的把辖区内的每户居民都放在心上。”郭晶表示,孙建波经常去重点关心一些困难特殊人群,经常与他们沟通谈心,及时开导他们的负面情绪。孙建波认为,解决矛盾的关键在于找到发生矛盾的源头,只有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才能彻底化解居民的矛盾。辖区现有9000多户居民,共计约有3万余人,“勤上门,勤联系”是孙建波进行社区工作的原则。孙建波表示,挨家挨户的走访是非常必要的,了解每户居民的具体情况有助于日后开展社区工作和调解工作。“一般要找派出所来解决的邻里问题,一定不是当场就能握手言和的,大多都是积怨已深的关系。”针对这类情况,孙建波表示一定要摸清每户居民的具体情况,然后才能“对症下药”,真正地帮助矛盾双方解决问题,不能单纯地把自己放在“和事佬”的位置上。

今年中秋节,孙建波再次接到了值班的任务。当问及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度过了多少个中秋节的时候,他表示已经记不清了。“警察的节假日工作重点就是24小时待勤和街面巡逻,维护社会治安稳定,这是我们每一名人民警察应尽的职责。”孙建波憨笑道。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