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我们的节日·中秋|中秋赏月寄情思 共食月饼兆长生

2021-09-21 10:19:5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水母网9月2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古人以仲春二月十五日为“花朝”,与之相对应,又称仲秋八月十五为“月夕”。“中秋节有悠久的历史,和其他传统节日一样,也是逐渐发展形成的。”烟台民俗专家、鲁东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兰玲近日接受记者采访,说到中秋习俗时表示:“关于中秋节的起源,一般认为是源于古代的月亮崇拜,也是古代秋报拜土地神的遗俗。”

《礼记》曰:“天子春朝日,秋夕月。”即说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后来贵族和文人学士也仿效起来,在中秋时节,对着天上一轮皓月,观赏祭拜,寄托情怀,传到民间,就形成一个传统的活动。

中秋节是仅次于春节的传统节日,因而节前也有给亲朋好友送节礼的习俗,与春节等同。人们提前一个月就开始采购,节礼中月饼是必备的,其他烟酒糖茶不限,栖霞地方一定要给老人送烧鸡。

中秋佳节,人们最主要的活动就是赏月和拜月。旧时,中秋之夜拜月、赏月的习俗十分流行。月亮升起时,人们在庭院中对月设香案,挂上月光马儿,也称作太阴星君,上面印制的图像,早期为纯道教色彩的以嫦娥为主的月宫图景,后演变为佛道交融的月光菩萨与捣药玉兔并在的世俗形象。布置完后,烧香礼拜。因为月属阴,所以拜月的多是妇女,向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说法。拜月时人们多祷告:“八月十五月正圆,西瓜月饼敬老天,敬得老天心欢喜,一年四季保平安。”拜月之后,全家人一边吃月饼瓜果一边赏月。

月饼,又称“团圆饼”,是最有中秋表征的节物,一入八月,市面上即应时出售,品种繁多。

月饼形状如同满月,最初是用来祭奉月神的祭品,后来人们逐渐把中秋赏月与品尝月饼结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团圆。到了明代已有市售,清代月饼形成京式、广式、苏式等地方特色。如今,月饼最广泛的用途是用来当作礼品送亲赠友,联络感情。现在的月饼制作更是馅料丰富,其制作、包装也越来越精美,似乎无所不用其极。但无论怎样,人们赋予月饼的寓意没变——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以饼之圆兆人之长生。

莱州平里店等地,除了月饼,八月十五还做“月光”,用一种特制的月光搕子搕制而成;做大月糕,两层或三层,其上插枣及花果、动物造型;做月鼓,里面夹红糖或枣;也做兔子或猴捣臼形状的面食,极具地方特色和节令特点。

另外,中秋时节是螃蟹最肥美的时候,烟台濒临黄渤海,尤以莱州的梭子蟹最为有名,另有赤甲红和外埠来的大闸蟹,因而,中秋节吃螃蟹是烟台人不可或缺的舌尖上的美味之一。

中国人似乎都有一种月亮情结。“月是故乡明”,月亮成为了思乡的载体,人们望月怀远,托月寄情,思念家乡。思乡实则怀人,圆月如镜,映照着所念之人的面庞。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人对着这轮明月抒发亲情、乡情、友情和爱情,文人学士更是常以中秋明月为题吟诗赋词,中秋的满月与士子悲秋的心境相合,更能引发情思与灵感。中秋夜,皓月当空,一泻千里,给人以广袤深邃的意境,同时月亮阴晴圆缺的变化,又能引发人生的诸多感慨,其中以苏轼“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最为感撼人心。

祈盼丰收、团圆、幸福是普天下人的心愿,花好月圆人寿年丰,这就是中秋节的节日内涵。中秋节是国人除春节之外最为看重团圆的节日,也是一个维系家庭、亲族及各种社会关系的特殊空间,从人们节前奔忙着走亲访友中,从人们离家千万里也要中秋回家团圆的渴望中,都可见传统节日强大的凝聚力。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