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莱山区搭建不动产登记“互联网+”智能服务体系

2021-09-21 10:15:0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徐睿 通讯员 王紫雯



水母网9月2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睿 通讯员 王紫雯)为提升服务效能,方便群众办事,莱山区瞄准“一次办好”目标,多措并举,不断完善不动产登记工作机制,拓展“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通过“不动产+税务”“不动产+公证”“不动产+法院”三大联办平台,进一步提高不动产登记智能化、信息化、便利化水平。

一个窗口、一套材料

“不动产+税务”让群众一次办好

“涉税联办平台”搭建完成后,莱山区作为市级首家试点,开始使用涉税联办平台受理转移登记业务。

新模式下,业主在办理转移登记时,只需在不动产登记中心递交过户材料,窗口人员创建业务后通过联办平台将材料推送给税务,缴税完毕后通过内部流程审核即可生成电子税票,实行全程在线办理。为避免群众在不动产和税务两个部门之间多次跑腿,莱山区全面整合税务窗口和不动产涉税业务窗口,提供一站式集成化服务。群众和企业只需在一个窗口、用一套材料、在一个环节即可实现申请、缴税(费)、领证等全流程办理,整个业务仅通过内部流程即可完成“登簿”,大大缩短办证和缴税过程的平均耗时,业务办结后不动产证书可通过邮政快递免费送达。自4月20日涉税联办平台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已经办理400余笔转移登记业务,节约群众和企业的办事时间约1200个小时。

一个部门、一套程序

“不动产+公证”让服务一站集成

不动产登记窗口向金融网点、开发企业“售楼处”延伸之后,莱山区又推出新举措,将不动产登记业务向公证窗口延伸。

群众和企业有办理涉及不动产转移、继承、遗赠、委托等公证事项需求时,可以在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公证窗口同步申请不动产登记。由公证窗口按照不动产登记申请的要求,一次性收齐公证申请和不动产登记材料,验证申请人身份,对申请人进行问询。公证完成后,公证机构通过系统将公证结果信息、不动产登记申请信息及相关资料即时推送不动产登记机构,由不动登记机构在后台完成受理、审核,免除群众和企业在公证处和不动产登记机构之间往返奔波,实现“只跑一次腿、办妥全部事”。

一个环节、一次办结

“不动产+法院”让业务化繁为简

莱山区首批开通“不动产+法院”联办账号,通过联办平台“点对点”“公对公”开展查封类业务。

搭建“不动产+法院”联办平台后,把法院执行人员携带法院裁定等材料到不动产登记窗口现场办理,变为查(解)封登记线上受理、即时办结。

法院执行人员通过“法院联办业务”系统提交业务信息,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网上受理后,不再收取查验纸质材料,通过联办系统线上核验这一个环节,就能实现申请、受理、审核、反馈全程网办。

“不动产+法院”线上联办改变了以往传统的“公对公”窗口业务,在有效节省行政办公成本的同时,大大降低因现场办理用时过长而导致财产被转移的风险,切实保障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