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开发区
开发区海上专班执法配上热成像“夜视眼”“偷腥”黑手利用夜幕掩护作案成为“过去式”

2021-09-18 10:06:05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9月18日讯(通讯员 宋洪涛 张建)近日,开发区海上安全专班在夜间连续查获  3  艘利用夜幕掩护出海非法捕捞游艇、小艇和“三无”船舶。配备热成像“夜视眼”后,夜间执法变得  十分  高效、精准。

“这都是得益于我们刚刚试点配备的‘秘密武器’——红外热成像望远镜”,区海洋发展局综合执法大队  刘桂信副  大队长兴奋的告诉记者,有了他,我们晚上执法就像电影大片里的特种兵,不管夜幕多么漆黑,执法人员对海  上的观察就像白昼一样,  2-  3  公里的海上移动目标和人员 看得都十分清晰。

“以前我们执法,单纯依靠人员‘死看硬守’,十分消耗精力,加上违法分子利用夜幕掩护、记忆执法车牌、盯防执法船只等,对海上非法作业的查处难度越来越大、成本越来越高。但是,这部分违法行为因为游离于我们的监管难之外,往往也是最危险的,前期我区发生的海上人员伤亡事故,绝大部分也都是这部分船舶引发”谈起海上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区海洋发展局综合执法大队谭兴  智大队长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执法一线的困难盲点,就是我们破解难题的方向。今年以来,工委管委始终将渔船管控和海上安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提升智慧化管理水平,切实提  升“人防  +  技防”执法效能,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大力支持  睿创微纳  等科技企业开发新技术、新装备,集合政企社科多方力量解决监管执法痛点问题。谈起配备红外热成像望远镜的背景,区海洋经济发展局党委委员徐希水向记者介绍。

“  睿创微纳  是开发区成长起来的,专注于红外成像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制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开发区工委管委领导调研、海上专班对接提出诉求后,我们立即组织技术团队,跟船驻船研究海上监管执法特点和场景,‘量身定制’红外热成像执法装备,很快给出解决方案”  睿创微纳  公司王  效辉  向  记者讲述。同时开  发区海上专班的需求,也为  睿  创公司研发船载夜视装备、开发小目标雷达等新产品、进军新领域提供了应用场景,是一个双赢的过程。

据介绍,今年以来,区海上专班围绕持续加大海上安全管控,提升安全水平,累计为  9  87  艘渔船、游艇、小艇装备了北斗船位系统,通过建立“双吹哨、双报到”工作机制,健全海上党员执法先锋岗等制度机制,累计查扣各  类“三无”船舶  2  61  艘,取缔非法养殖等碍航设施  8921  余亩  ,立案处罚各类涉海违法行为  1  70  余起,教育渔船民  5  000  余人,新增船员持证  2  318  人,确保了海上安全持续稳定。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