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射击队十七岁小将战胜奥运冠军

2021-09-18 1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王东

9月17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爆出了不大不小的“冷门”:17岁小将王芝琳战胜东京奥运会该项目金牌得主杨倩夺冠。这个结果让观赛的中国射击队教练杜丽不禁感言:这个结果说明中国气步枪射击人才济济。不过,杜丽同时也认为,对于参加全运会的奥运会冠军来说,外界给的压力太大,他们能站上领奖台,就已经很不容易。

本届全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浙江小将王芝琳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她不仅在资格赛中以总成绩634.4环打破该项目全国纪录,在决赛中,更是战胜了湖北名将章天琪和东京奥运会冠军杨倩,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我们运动员的水平真的很高!”杜丽在观赛后感慨说,预赛中王芝琳634.4环的成绩不仅是新的全国纪录,在国际顶级比赛中也十分少见。“女子10米气步枪一直是咱们国家的优势项目,也是传统的奥运会首金项目。现在有这么多优秀选手涌现,对我们备战2024年巴黎奥运会是好事。”杜丽特别强调,“我看决赛时挺紧张的,选手们年龄都不大,但心理状况很稳定。能平稳地打下来,说明她们的心理素质十分过硬。”

对于不少观众来说,杨倩不敌17岁的队友王芝琳和湖北队的章天琪,仅收获第三名,算是一个“冷门”,但在参加了多届奥运会和全运会的杜丽看来,这个结果并不意外:“大家对奥运冠军期望值太高了,给他们的压力太大了。射击项目的偶然性又非常大。今天杨倩没有拿到金牌,但其实奥运会冠军参加全运会,能拿到奖牌就很不错了。希望大家客观看待。”她认为,参加本届全运会射击比赛的东京奥运会金牌得主表现都十分出色。

正是在东京奥运会上,杜丽实现了从奥运冠军到奥运冠军教练的华丽转身。由她执教的运动员张常鸿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以466环的破世界纪录成绩夺冠。

与杨倩、姜冉馨一样,张常鸿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00后”奥运冠军。在杜丽眼中,个性是“00后”运动员的代名词:“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想法也很独立,在赛场上的变化和生活里的想法都不一样,所以他们是个性化的一代人。”

谈及弟子张常鸿时,杜丽表示:“他的年龄比较小。因为疫情东京奥运会延迟举办,对他来说反而成了一个机遇——通过一年的时间提升了基本功,对张常鸿备战东京奥运会是有利的。”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8日12版)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