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攀岩比赛完成全运竞技项目首秀

2021-09-18 1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王东光明日报见习记者李洁  

9月17日,第十四届全运会攀岩比赛正式开赛。作为一项时尚、年轻、激情的运动项目,攀岩因集竞技性和观赏性于一体,近年来在我国发展迅速。

2017年,攀岩项目作为群众项目亮相全运会舞台。今年,则是攀岩首次成为全国运动会竞技项目。自2020年9月至今年5月,中国速度攀岩运动员已有5人共12人次超速度攀岩世界纪录。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攀岩项目完成了奥运首秀。

十四运会攀岩比赛对标2024年巴黎奥运会攀岩比赛模式,设“速度”和“两项全能”两个单项,分“成年组”和“16岁以下组”两个组别。17日15时开赛的攀岩成年组男子速度赛预赛中,香港队队员陈翔志和黄卓楠在赛场亮相。

在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攀岩决赛中,陈翔志曾斩获男子攀石赛冠军。此后,他在2018“一带一路”中国・青海高原国际攀岩大师赛男子难度赛和2019第27届全国攀岩锦标赛攀石赛中均获得冠军。而在2019中国攀岩联赛“七柒杯”广西乐业站,来自中国香港攀山及攀登总会俱乐部队的黄卓楠获得过男子速度赛第四名。

遗憾的是,在17日的攀岩成年组男子速度赛预赛中,陈翔志以7.17秒的成绩位居第19名,黄卓楠以6.68秒的成绩位居第17名,距进入决赛的前16名仅0.25秒之差,无缘决赛。虽然并未进入决赛,他们依然获得了现场观众的欢呼和喝彩。

攀岩比赛所在的西安市阎良区石川河极限运动中心是十四运会新建场馆之一,占地面积约75亩,是一个室外综合性极限运动场馆。据介绍,本次赛事所用岩壁、支点造型、自动保护器、计时计分等技术装备均采用国际攀联认证品牌,符合中国登山协会速度攀岩全国纪录认定标准。

由于天气原因,17日晚20时的攀岩成年组男子速度赛决赛将延期举行。此次攀岩决赛将第一次认定速度攀岩的全国纪录和全运会赛会纪录,第一个速度攀岩全国纪录将在西安市阎良区产生。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8日12版)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