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上,烟台文创“玩”出新高度

2021-09-18 08:36:1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水母网9月1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济南报道)昨天,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进入第二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融合文化与创意的烟台文创产品大放异彩,八仙福虎盲盒系列、《画美烟台》系列、哈福玩具等令人称奇。

盲盒,正在成为无数年轻人的新宠。在烟台展区,一排排五彩斑斓的盒子吸引了参观市民的目光。由中艺匠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带来的八仙福虎文创盲盒系列展品造型别致,尤其是八仙福虎白瓷贴布存钱罐,以非遗民间传说“八仙传说”为文本,继承烟台泥塑彩塑、烟台剪纸、烟台绒绣、玩具绘制技艺等非遗传统技艺,将八仙文化与虎文化有机融合,每一个存钱罐样式不同、寓意不同,展现出烟台文创的新高度。

image.png

烟台展位前,家长正在为孩子挑选产品。

更令参观者惊喜的是,每个八仙福虎白瓷贴布存钱罐的底部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签名。“我们与福山区村落的留守老人们展开合作,将产品贴制工艺放到乡村,签名正是制作这个存钱罐的老人所签,我们希望在丰富老人精神生活、提高收入的同时,探寻民艺振兴带动地方劳动力转化和乡村文化产业化的可能。” 中艺匠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双梅说。

在展区的另一边,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带来的烟台特色旅游文创产品《画美烟台》引来众多参观者驻足。他们采用原创绘画的形式将朝阳街、所城里、烟台山灯塔等地标性建筑印制在丝巾、帆布包、圆扇、抱枕、明信片等产品上,在注重产品实用性的同时又方便大家了解烟台旅游文化。“除了地标建筑外,我们还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制作了《画美烟台》旅游宣传手册,展现了烟台的民俗风情、美食物产等。”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曲耀春介绍。

被大家熟知的“八仙传说”也被该学院搬上了文创的舞台。师生们将八仙的形象卡通化,制作成剪纸装饰画、冰箱贴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系列读本等。“烟台的风貌能以这种手绘插画的形式呈现让我很惊喜,我还要到了原创作者的签名。”一位参观者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时发现,一位家长带着孩子站在哈福玩具的展位前仔细端详。“作为一款学习型玩具,我们采用优质ABS材质,安全环保,产品分为内外双结构,比如这款哈福恐龙系列,里边的骨骼我们采用了榫卯工艺,不用一颗螺丝,孩子在拆分与组装的过程中还可以学习骨骼结构和解剖学知识。”哈福玩具负责人于春娜向游客介绍说。本次哈福玩具带来了哈福恐龙、哈福海洋等系列产品,可拼装的立体场景能够激发出孩子的想象力和好奇心。“我们的产品不只孩子可以玩,很多老人也在使用,动手拼装可以锻炼我们的小脑。”于春娜说。

现场很多游客都对烟台的文创作品赞不绝口。“我们期望通过文创产品的形式,让大家在享受趣味的同时,更深入了解烟台的地域文化。”烟台展区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如是说。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