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全面落实"1+233"工作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力量

2021-09-18 08:36:5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王瑶 衣玉林



水母网9月1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王瑶 衣玉林 通讯员 韩雪)17日上午,由烟台银保监分局、烟台市银行业协会、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烟台日报社联合举办的“发挥金融力量 服务发展大局 全面落实市委‘1+233’工作体系”座谈会在烟台银保监分局举行。来自农发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大地财险等10家金融机构负责人畅谈相关举措和下一步打算,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如何精准融入“1+233”体系的推进进程,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助力烟台经济高质量发展。

“构建‘1+233’工作体系是市委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为烟台市高质量发展铺就的蓝图,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举措。” 座谈会上,烟台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波表示,各银行保险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支持我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是座谈会,更是一场推进会。昨天的座谈会,吹响了全市金融机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的号角。全市银行业保险业正紧起来、快起来、跑起来,为烟台新一轮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

提高政治站位

全面融入城市发展战略

“市委构建‘1+233’工作体系的决议,是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烟台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这是昨天各位与会金融“大咖”们的共识。

加强党的建设,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1+233”工作体系的“1”,就是“加强党建引领”。今后,全市银行业保险业将强化党建引领,把加强党组织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构建主体明确、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善、运行高效的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责任体系,持续完善重大问题、重要决策党委前置研究机制,将党的领导深度嵌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全流程,切实发挥党组织在支持构建“1+233”工作体系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

做好工作“一分靠谋划,九分靠落实”。瞄准新蓝图,紧紧围绕“1+233”工作体系和“12335”中心城区建设任务,各机构将明确工作重点和办法举措,正视问题和不足,积极担当作为,压实工作责任,严格奖惩机制,大抓执行、实干快干,确保各项工作全力快速推进。

瞄准重点难点

全力护航实体经济

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护航实体经济发展,既是金融的天职,也是金融的宗旨。

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表示,金融系统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聚焦重点领域。各金融机构将深入贯彻落实“双碳”经济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加大对绿色低碳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压减落后产能企业融资额度;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和中心城区、产业园区、海洋经济示范区“三区”建设持续发力,为把烟台打造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产业优化的经济强市贡献金融力量。 聚焦重点行业。全市银行业保险业将坚定不移推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大力支持“9+N”制造业集聚培育工程,将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清洁能源等产业作为走访重点,“一企一策”制定综合融资方案,持续加大资金要素投入。“我们将聚焦装备制造、高端化工、电子信息等八大主导产业链条上的核心企业,对万华化学、张裕、烟台港、招金等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专班服务,以实际行动助推烟台实现‘大力提升产业能级’目标。”工商银行烟台分行行长滕云静在发言中说。

聚焦薄弱环节。各金融机构将坚持“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民营、小微企业高效信贷供给,突出对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信用贷款及中长期贷款的支持。同时,强化银保合作,开拓创新、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合作新模式,进一步凝聚支持民营、小微和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合力。

守住风险底线

增强服务保障能力

守住风险底线,是金融业更好服务区域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烟台银行业保险业将强化风险防控,守牢工作底线,进一步增强服务保障能力。

坚决防范化解信用风险,紧盯重点行业和风险企业,强化信用风险前瞻性防控,提早谋划应对不良增长,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和上级行的政策支持,最大限度拓宽处置渠道,管控好新增授信质量,继续巩固信用风险稳中趋降的良好态势。谈及如何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农业银行烟台分行副行长周伟伟表示,将严格贯彻落实监管部门和上级行各项政策、制度要求,积极做好风险识别与化解工作,灵活运用无还本续贷等措施,与受疫情影响、还款暂时困难的企业共渡难关,全力维护经济金融稳定。

市场乱象的治理,也受到与会者的关注。今后,将以“规范建设提升年”为主线,持续巩固车险改革成果,通过试点“双录”制度强化人身险产品销售前端管控,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开展保险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清理。银行机构要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持续强化股东和股权管理、“两会一层”履职和考评机制等,为贯彻落实好“1+233”工作体系提供坚实保障。

抓紧抓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都是重要底线性工作,一稳皆稳、一失皆失,容不得丝毫松懈麻痹。在烟台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各银行保险机构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不断完善制度流程,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分局有关工作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健康发展。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