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龙口市
“创客”乘东风,“空间”聚精英--龙口市开展创客教师第二期培训活动

2021-09-17 17:05:26

来源:水母网  



为全面落实好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近期龙口市教育和体育局投入130余万元,为全市小学配备了创客设备,包含开源硬件、人工智能、物联网、3D打印等套盒及配件,至此我市所有小学将实现基础创客设备全覆盖。

9月12日至13日,第一批创客设备刚抵龙,教育装备及技术研究室立即在新民学校启动了全市范围的培训活动。全市所有小学及部分初中创客教师共58人参加了培训。其中大部分老师并没有创客教学的经验,为了满足不同水平阶段老师们的学习需求,本次培训分为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两部分,理论学习与实操练习相结合。

图片

12日,教育装备及技术研究室的吕蕴莹老师进行了2021年创客优质课理论疏导和创客设备配备情况说明。接下来邀请了上海昭提公司的课程技术专家进行了开源硬件基础教学,从认识创客概念、了解开源硬件入手,对Mixly和开源编程环境做了简单介绍,再由老师们完成基础功能器材与软件驱动的连接等,设置了不同的阶梯式任务。对常见分立器件(LED、按键开关、光敏电阻、电位器等)的基本工作原理,掌握编程实现数据读写操作,超声波传感器、舵机、电机驱动、红外遥控等传感器和执行器的基本原理和编程控制等内容进行了理论学习和实操培训。

图片

教师们两人一组,沉浸在获得新设备和编程搭建的快乐中,完成了各具特色的避障小车。

13日,龙口市创客教研团队针对小学创客课程精心打磨了6节优质课程资源,小学创客兼职教研员石良小学刘积慧老师由浅入深地对6节课进行了讲解。本次课程从教材、教法上入手,设置了“基础任务-挑战任务-拓展任务”为核心的课程机构,突出对学生创新思维、团队合作、德育知识教育的培养。

图片

最后,对去年我市获得烟台市创客优质课荣誉的诸由学校王志海老师和润新小学王志新老师的优秀课例,进行了观课学习和说课解读,共享课件和教学方案,成果共享。

图片

分散学习部分一是在“三个课堂”平台上通过网络学习形式继续进行了本次培训教研活动。二是根据在场所有老师的一致要求定制了一次“3D打印直播课”,等到3D打印设备全部到齐发往各学校后,将对CT-228整机的安装与调配、简单的3D打印技术应用;基础的打印机调试与打印;耗材的安装;喷头的清理等内容进行基础教学。还为各位老师们准备了丰富的课程教学资源,直播课后可将视频回放加入课程平台方便各位老师随时调取学习。

通过本次培训加深了老师们对创客教学的了解,对如何进行创客备课与教学有了进一步的认知。龙口市创客教研团队将不断研究、开发新课程满足各学段老师们教学的需要。接下来将借助培训学习、集体教研、优质课评选等活动促进创客课程的研究,推动我市创客教育的不断提升,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9月底前,新一批创客设备将全部到位,我市将迎来了创客全面发展的新浪潮。同时,课后延时服务可以全面开展创客教学,为落实“双减工作”,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提供了有力支持。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