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上“烟台范儿”惊艳亮相

2021-09-17 08:32:5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水母网9月1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济南报道)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昨天上午在济南正式开幕。以“仙境海岸·鲜美烟台”为主题的烟台展区一经亮相,就引得众多游客驻足打卡,“烟台范儿”十足的文化旅游产业璀璨多姿、独树一帜,成为大家谈论的热点话题。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为突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突出现代创意与传统元素、推介展演与沉浸体验相结合,烟台在文旅融合综合展区 C1 馆设立特装展位,推出的“苹果文创”“八仙文化”“葡酒品评”“非遗创作”“文化展演”等19个参展项目惊艳四座,全方位、立体化、多层面展示全市文化旅游改革发展的最新成果。

观众在文旅博会现场观看“耕海一号”。 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通讯员 贾莹 摄

苹果、葡萄酒频获点赞

“这才是正宗的烟台苹果,真甜!”泰安市民张宪林在展区品尝烟台苹果后感叹道。

烟台苹果历史文化悠久,距今已有400多年的栽培历史,借助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域优势,赢得了“中国苹果看山东,山东苹果看烟台”的行业口碑。在展区上,烟台博士达果蔬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杨志辉正在向参观的游客介绍手中的有机苹果,“我们在栖霞市有一千多亩的种植基地,建设了‘音乐果园’,长期为果树播放优美悦耳的音乐,定期给果树浇灌牛奶,培育出的苹果果大色润,清脆爽口,被誉为最有益于健康的有机苹果。”杨志辉说。

记者注意到现场摆放的每一个苹果都贴有一个二维码,杨志辉说:“扫描二维码后显示的是苹果有机认证的标识,这就相当于每一个有机苹果的‘身份证’。”

作为本次烟台展团的葡萄酒展示板块代表企业---中国盛唐·国宾酒庄,在展区上专门设置了品酒区,来往游客更是啧啧称赞。“我感觉这款葡萄酒比我之前喝的香气更加浓郁,余味甘甜。”济南市市民王女士说。

“葡萄酒可以从颜色、口感、香气、余味等几个方面来判别品质好坏,我们在烟台蓬莱有一座中式唐风风格的酒庄,您可以来参观旅游,品尝我们的烟台好酒。”盛唐国宾酒庄总经理助理张东艺说,“在这次文旅博览会上,我们还借机推出新产品,口感和品种都是创新之作。”

“烟台的葡萄酒很出名,我们都是慕名而来,有机会一定要亲自去烟台看一看。”很多游客如是说。

非遗手艺人赓续传统文化

走进烟台绒绣展区,游客们仿佛进入了时光机,穿越到了几百、上千年前的浩瀚岁月。“绒绣讲究浑厚庄重、色彩丰富、层次清晰、惟妙惟肖。这幅作品在绒线配色上做了一些创新,可以让画面上的人物显得更有立体感。” 烟台华艺绒绣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石岩正在为身边的游客讲解道。

烟台绒绣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各类奖项,绒绣高档艺术品被作为国礼、市礼馈赠,为我国外交事业的发展和东西方文化交流贡献了积极的力量。“我们的代表作品包括毛主席纪念堂北大厅的巨幅壁画《祖国大地》,人民大会堂山东厅的《东海日出》,宁夏自治区党委的《长河红日》等。”石岩说。现场的游客无一不为老手艺人的针脚所折服。

巧手飞花,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就在栾淑娟的手下剪出。作为祖传三代的剪纸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栾淑娟自幼酷爱剪纸,40年的剪纸生涯练就了一身本领,可以不用画稿,瞬间自成作品,花鸟鱼虫、十二生肖、戏剧人物、卡通人物信手拈来,她的剪纸艺术风格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好评,被称为“中华神剪”。

烟台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积淀深厚,积累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非遗普查、保护名录建立、代表性传承人保护等方面交上了一张漂亮的答卷。

旅游线路吸引众多游客

在烟台展区还有一块独特的区域,这里是游客与烟台互动的最佳窗口。《烟台自驾游》《烟台文旅指南》等旅游小册子带领外地游客最快熟悉烟台。

海岸打卡、海岛度假、葡酒品鉴、文化体验等数条精品线路吸引了一众游客,烟台一千公里的黄金海岸上,人间仙境蓬莱、海上仙山长岛、天人合一昆嵛、长生不老芝罘……成就了“三岛一湾一山一古城”的山海画廊。“在山境的故事里漫步,在鲜美的城市中生活。”正是对烟台最好的描绘。济南市民李先生带着家人一起来到烟台展区,他说:“我很喜欢烟台这座城市,每年都会去游玩一趟,今天特意来看看烟台的展区,各种精品旅游线路的介绍让我又心动了。”

在烟台四万平方公里的陆海空间里,科技智造、创业创新等让这座城市扬起风帆。文旅强势融合的烟台,正在用仙境诠释“古往”,用鲜美演绎“今来”,成为名副其实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