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法制
“豫”见仁爱 “救”在身边 ——龙口市蛟龙公益应急救援队孙安阳在河南的七天七夜

2021-09-16 22:15:34

来源:法治烟台   通讯员 周城锋



水母网9月16日讯(通讯员 周城锋)孙安阳,龙口市蛟龙公益应急救援队队员。7月20日,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多地面临区域性洪涝灾害,汛情严重。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让龙口的志愿者们心急如焚。7月22日,孙安阳和龙口市蛟龙公益应急救援队第二批志愿者一起奔赴河南,进行抗洪抢险救援。“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救援一线闪闪发光,“最美龙口·好人之城”的城市口牌在河南大地熠熠生辉。

主动请缨 连夜驱车抵达郑州

图片

大雨、暴雨、大暴雨。今夏七月,一场历史性的降水突袭中原大地,河流漫堤决口,百姓被水围困。

河南,告急!郑州,告急!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到抢险一线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一时间,从中央到各地,从军队到民众,从企业到个人……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力量,火速向郑州奔涌。

“同胞有难,岂能袖手旁观!”“我是一名潜水救援员,也是一名救援艇驾驶员,这个时候不冲锋,啥时才冲锋?”得知龙口市蛟龙公益应急救援队要去河南参加抗洪救灾后,孙安阳第一时间报名。

孙安阳是一名社区矫正对象,报名当天,他就来到龙口市司法局社区矫正机构,申请批准去河南参加抗洪救援。鉴于孙安阳的特殊身份和河南的灾情,该机构负责同志当即向上级业务部门联系、报备,并迅速办理外出审批手续。

深夜寻找老人、孩子,爬到山顶救援迷路人,潜入海里勇救落水人,蛟龙公益应急救援队的每一次重要志愿服务活动,孙安阳都没有落下过,这次更是主动请缨、整装待发。

“可以,去吧。一定注意安全。”得到社区矫正机构的答复后,7月22日晚七点,孙安阳就驾驶着装有400件救灾物资的货车,和七名队友一起,向郑州进发。大家趁夜行军,人歇车不歇,于23日上午11时顺利抵达新乡。

救援现场 分秒必争转移群众

图片

灾难面前,总有人毅然前行,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紧要关头,总有人拼命奋斗,贡献小我守护大家。

龙口市蛟龙公益应急救援队救援的地方,正是受灾最为严重的新乡市和卫辉市。

“我们到达寺庄顶村的时候,积水有两三米深。村里的一楼都被水淹了,平台上到处站着等待救援的受困群众。”回忆当时的场景,孙安阳再次红了眼眶,“那一瞬,所有队员都破防了,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

寺庄顶村,是新乡市牧野区北部平原的一个小乡村 ,位置特殊,从起运点到村庄直线距离1.5公里,中间有3道急流河道,水情复杂、巷子又窄,底下乱七八糟的东西太多,很难看清。孙安阳将冲锋艇开到最大马力,先将受困群众护送到艇上,再送往安全高地,最后由其他救援队员用车统一送到安置点。冲锋艇开不到的地方,他就下船,趟水进家去背,一趟接一趟。

看似简单的救援,却十分耗费体力。脚、 腿、手被水下的尖锐垃圾划得到处是伤,长时间的浸泡使皮肤开始溃烂,疼痛难忍。但看着泡在水里那些群众的期待眼神,孙安阳不顾疲劳,抓紧每一分每一秒。饿了啃馒头吃饼干,渴了就喝瓶矿泉水,即使晚上忙到深夜才进帐篷休息,他还是盼着天早点亮,继续救援。

7月25日晚10点,孙安阳又和龙口市蛟龙公益应急救援队其他队员一起,赶到卫辉市区比干大道整理装备勘查水情地形,参与当地救援。在那里他又奋战了两天两夜。但人毕竟不是铁打的,到他7月28日离开时,孙安阳已经“开船开到手抽筋”。

温馨画面 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图片

七天七夜,孙安阳与队友共转运群众456人,其中有70多个行动不便的老人,80多个少年儿童,还有两名婴儿。记忆犹新的是一个中年妇女,三天没有进食,生命垂危。“我心里难受极了,多希望自己再多点力气,帮他渡过难关。”

“在救援现场的,我们不仅是志愿者,更是生命的守护者。”回忆在河南的一幕一幕,孙安阳说,很多温馨画面让他铭记心间。

我们救援的时候,当地很多群众给我们准备了饼干、馒头和水。有一位热心市民,还帮我们做了一顿红烧肉,那是我们来到河南后吃的第一顿热乎乎的饭。“虽然我们互不相识,但多亏你们这些志愿者的帮助,我们才逃离水灾,转危为安。”  

在卫辉市,一位坐着轮椅的80多岁大爷和邻居被困。看到孙安阳时,大爷激动地说:“我就相信你们会来,一定会来!”这个时候,等候救援的年轻人,又不约而同地作了一出礼让举动,“大爷。您先上!”孙安阳说,河南人尊老爱幼的品德,也鼓舞和激励着他们勇往直前,浑身上下充满了力量。

上级业务部门一位同志在看到中央台播报的龙口市蛟龙公益应急救援队河南救援事迹后,主动捐出500元给孙安阳,让他带着救急。组织上的关心,当地人的热心,让孙安阳感觉在河南的七天七夜特别有意义,“有苦有泪有大爱。”孙安阳说。  

孙安阳赴河南抗洪救援,弘扬了志愿精神,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用实际行动证明,社区矫正对象通过社区矫正机构的教育转化,不仅能够成为守法公民,还能在急难险重时刻挺身而出,回报社会。

刘金凤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