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法制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多部门合力奏响普法协奏曲

2021-09-16 22:16:13

来源:法治烟台   通讯员 周城锋



水母网9月16日讯(通讯员 周城锋)近期,芝罘区各普法责任单位立足职能,着眼群众学法用法需求,将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了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升了普法针对性、实效性。

芝罘区人民检察院送法进校园 共同防治校园欺凌

9月9日下午,芝罘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姜远斌作为烟台八中的法治副校长,应邀参加该校的防欺凌教育周活动,并以《杜绝校园欺凌 纯洁校园风气》为题,给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姜远斌副检察长首先给师生们简要介绍了检察机关的性质和职能,进而结合多个实际案例,详细讲解了校园欺凌的特点、表现以及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和行政、刑事处罚,最后针对防治校园欺凌,给学校和学生均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建议。

通过法治课的讲解,有效提升了全体学生学法用法的积极性、遵纪守法的意识和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能力水平。芝罘区人民检察院也将持续推动“送法进校园”和“为民办实事”活动,与学校、家庭和社会各界一道,努力为青少年营造安全、祥和的校园环境,共同维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图片

芝罘区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开展消防普法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倡导安全生产和安全生活方式,近日,芝罘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街道办事处,针对《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消防法》等开展消防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消防宣传人员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过往群众集中宣传《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消防法》重大意义、突出亮点和深刻内涵,引导广大群众要自觉遵守消防安全法律法规,从自身做起,杜绝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此外,消防宣传人员用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语言向过往群众详细讲解了如何发现火灾隐患、如何报警、如何扑救初期火灾、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的安全隐患等消防常识,并热情回答了群众所提出的各类消防安全问题,让居民更细致了解防火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让消防安全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图片

芝罘区世联社区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为全面做好《民法典》宣传普及工作,让群众真正读懂这本“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9月10日上午,芝罘区世回尧街道世联社区联合芝罘区司法局、山东鑫同律师事务所开展“司法惠民”进社区——《民法典》专题宣讲活动。

讲座中,山东鑫同律师事务所王律师围绕《民法典》,采取“案例式”宣讲模式,针对《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物权编、合同编等进行了阐述,详细解读了社区居民关注的民法典中与物业管理、遗产分配等相关法律知识,并对现场居民提出的当下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向大家讲解了多种矛盾纠纷的解决方法,使在座居民深受教育。

通过此次讲座,社区居民对《民法典》有了更为深入地了解和认识,让群众更加关注民法典、运用民法典,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图片

图片

下一步,芝罘区司法局将继续全面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深入开展,通过严格制度建设、丰富法治实践和创新内容载体,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由“独唱”向“合唱”转变,合力奏响普法协奏曲,构建好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新格局。

刘金凤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