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烟台开发区五大教育集团打破"校际壁垒" 均衡教育资源

2021-09-16 08:42:5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水母网9月1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9月9日,开发区五大教育集团正式授牌。教育集团的初衷是什么?集团化办学又该怎么做?身处各个学段的学生能收获哪些政策便利,享受哪些教育红利呢?带着这些疑问,YMG全媒体记者前往烟台市教育局开发区分局,探究集团化办学新路径。

建立教育集团的初衷是什么?

提升教育质量、均衡教育资源

为什么要组建教育集团?这要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和山东省教育厅等11部门《关于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全面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的下发说起。正是由于读懂了其中“提升教育质量、均衡教育资源”等诸多关键词,烟台市教育局于今年5月,制定了《烟台市教育局关于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团化办学的意见(试行)》,确立各个区市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发展目标。

开发区率先掀起了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改革。据统计显示,开发区共有33所公办义务教育段学校,近几年来,学生数量急剧增长,与之相配套的学校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不断推进中。为了保证新建校的顺利启用和长效发展,开发区采取“老校带新校”“东区学校带西区学校”的方式,充分发挥优质校辐射带动、示范引领作用,紧紧围绕“优质均衡、共同提高”的发展目标,对集团化办学进行了尝试,以优质学校为牵头单位,在义务教育段学校中,采取“融合型”管理模式、“联合型”管理模式组建,未来还将在不同学段间采取“聚合型”管理模式组建教育集团。

五大教育集团成立后,通过各个核心校与成员校的资源共享,共同推进教学研究,为每个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

教育集团的路要怎么走?

分步推进、逐步增加,教育集团“成熟一个组建一个”

随着开发区五大教育集团核心校与成员校名单的公布,不同学校、不同学段学生和家长的关注度也随之提升。集团化办学的路究竟要怎么走?

按照今年8月30日烟台市教育局开发区分局拟定的《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意见(试行)》,集团化办学将在法律法规许可的范围内,坚持模式多样化、内容特色化、管理现代化、效益最大化,保证正确的办学方向,实现集团化办学程序合法化。同时,还要因校制宜,坚持从学校实际出发,根据办学水平和办学特色,有针对性地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集团化办学模式,整合校际资源、社会资源、高校资源、国际资源等各类资源,促进教育集团自主、优质、健康发展。

从开发区五大教育集团名单中可以看出,目前,并非所有学校都被列入“集团”队伍,许多家长因此也产生诸多疑问。针对市民关注的问题,开发区教育分局教育处、负责推进集团化办学工作的科员孙志远在接受采访时介绍:“目前教育集团仍处在试点阶段,还只限定在公办学校层面,未来将按照分步推进、逐步增加的方式,坚持‘一集团一特色’,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吸纳更多成员校或组建更多新的教育集团。”

不仅如此,他还提到,集团化办学将坚持量质并举,坚持教育集团核心校在保证自身教育教学质量不降低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造血”功能,适度发挥“输血”功能,提高成员校在学校管理、师资培训、学生培养、课程开发、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整体水平,实现集团共同发展、效益最大化。

按照规划,到2025年,开发区至少要建立6个教育集团。

五大教育集团是如何组建的?

按照学校发展联系和提升需求组建融合型、联合型集团

已公布的五大教育集团是如何组建的?归根结底,还要从集团化办学的组建模式说起。

“目前是按联合型、融合型组建了五大教育集团。最早可以追溯到2013年。当年,开发区以第四初级中学及第九小学的投用为契机,为解决新校骨干教师不足、起步低、发展慢及优质学位供给不够等问题,采用了名校带新校的模式。这是最早对集团化办学‘融合型’模式的尝试,效果很好,推动了新建校高起点、高定位快速优质发展。”孙志远说,此后开发区所有新建校成立之初均采用该模式。

2016年,开发区探索组建了区域联盟,以实验小学作为核心校,第五小学、第八小学、第九小学、大季家中心小学等四所学校作为成员校,组建了实验小学共同体联盟,进行了“联合型”集团化办学的探索。

对于融合型和联合型的区别,孙志远找来了相关规定:在同类型、同学段学校之间,将同一法人、同一领导班子的学校按融合型组合到一起,核心校与成员校实行一长多校,统一经费,统一人员,统一管理,统一考核,增加优质学位供给;将此前有过项目合作等联系的独立法人学校,按“联合型”组合到一起,实施独立管理,采用多项目联合的方式,在核心校与成员校之间就教育教研、师资培训等多方面的多个项目开展合作,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由于开发区拥有多所职业院校,高校研究院也将落地,未来,在同学段教育集团发展成熟之后,我们还有意探索跨学段联合辐射的方式,结合高校、高中、义务教育学校组建聚合型教育集团,进一步完善教育资源调配,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孙志远说道。

记者从五大教育集团名单中看到,目前,各集团内部采用融合+联合的方式交互联系在一起。按照管理模式来看,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中,实验小学与第十一小学实行“融合型”管理模式,实验小学与第四小学、澎湖小学、第五小学、北屯小学、第八小学、大季家中心小学实行“联合型”管理模式;金城小学教育集团中,金城小学与第十二小学实行“融合型”管理模式,金城小学与第九小学、八角中心小学、八角第二小学实行“联合型”管理模式;第六小学教育集团中,第六小学与谦益小学实行“融合型”管理模式,第六小学与第七小学、潮水中心小学实行“联合型”管理模式;古现教育集团中,集团内的第八初级中学、第三小学、古现中心小学、古现第二小学均实行“融合型”管理模式;实验中学教育集团中,实验中学与第七初级中学实行“融合型”管理模式,实验中学与第五初级中学、第六初级中学实行“联合型”管理模式。

学生通过教育集团能获得什么?

“打破校际壁垒”,每一名学生都能享受优质教育

成立教育集团,对学生和家庭将带来哪些利好?“打破校际壁垒,加快多校交流”是优势。

孙志远告诉记者,教育集团的成立将教育教学研究推向一体化道路。“成立集团的初衷就是均衡优质教育资源。一所学校是否优秀,其校长的理念是关键,我们将通过集团内名师名校长的交流,对所有成员学校起到示范辐射作用,以先进理念带动所有成员校的发展。”孙志远说,成立教育集团后,打破了校际壁垒,能够加强学校间合作交流,“比如优质的教师可以进入到集团内其他学校,让更多学生受益。优质教师的交流也能带动学校整体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面对各个学生家庭的期待,教育集团核心校的校长们也向社会、家庭、学生作出表态。

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核心校开发区实验小学校长宫海燕表示,教育集团将实现7个共享:管理共享,共同解决学校发展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课程资源共享,让每所学校的孩子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课堂教学改革成果共享;教师干部共享,线上互动线下交流;教研科研共享;家长工作和家庭教育课程共享;文化共享。

金城小学教育集团核心校金城小学校长范淑杰表态:要确定一个焦点定位,共绘集团发展同心圆,并确定五个“智慧共享”:共享成功办学经验、共享优质特色课程、共享成熟管理模式、共享成才培养体系、共享优质赛课策略,整体搭建一体两翼的集团化框架结构。同时,适当进行校际交流调动,实现校际间专职教师走教,优秀教师送教,使集团优势实现最大化。

第六小学教育集团核心校第六小学校长董桂华表示,搭建丰富的课程资源共享平台、形式多样的专业交流平台和科研机制,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核心校开发区实验中学校长李环表示,要发挥各学校优势,贡献智慧和力量,打破校际壁垒,注重资源共享和考核评价机制建设,本着“拿出最好的资源,解决最本质的问题”的原则,在集团化管理中实现共享共赢。

古现教育集团核心校开发区第三小学校长张肖华表示,通过先进理念的植入,优秀教师的引领,教学资源的共享,使各学校实现共性与个性的有机结合,取得教育质量和内涵发展的共同提高。

开发区五大教育集团名单

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核心校——实验中学,成员校——第五初级中学、第六初级中学、第七初级中学。

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核心校——实验小学,成员校——第四小学、澎湖小学、第五小学、北屯小学、第八小学、第十一小学、大季家中心小学。

金城小学教育集团:核心校——金城小学,成员校——第九小学、第十二小学、八角中心小学、八角第二小学。

第六小学教育集团:核心校——第六小学,成员校——第七小学、谦益小学、潮水中心小学。

古现教育集团:核心校——第三小学,成员校——第八初级中学、古现中心小学、古现第二小学。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