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莱州市
朱桥派出所:乘“枫”扬帆 机制创新提升警务效能

2021-09-15 09:45:0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毛冠杰 沙琳杰



水母网9月15日讯(通讯员 毛冠杰 沙琳杰)多年来,莱州市公安局朱桥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不断丰富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让“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警民双满意”成为新常态。

以党建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朱桥派出所把党建作为“灵魂工程”来抓,通过每周一的集中学习日、每月中的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理论武装、陶冶思想情操,打磨塑造队伍,淬炼爱民之心。依托辖区朱桥、梁郭、苗家三个镇驻地中心村,与三个党总支合力搭建了群众调解工作室,组织村委委员调解主任兼任调解员,发展群众志愿者,通过积极主动抢前抓早,尽快控制局面,平息事态,及时将群众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2020年10月份辖区某矿业与驻地村民发生纠纷,如不尽早解决,就可能会引起企业与村民之间的群体性事件。所领导带领民警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走访调查,详细了解问题产生的原因,分别多次与双方当事人进行协调约谈,终在2021年春节前将纠纷化解,让群众和企业都安心过年。

建起了“状元笔”特色警务室,以此为平台打造成了集党建、警史、文化、荣誉等于一体的党建示范室、平安创建示范室,实现了警务工作与社会化党建工作、社区化文明创建活动的有机结合。两年来,全所先后调解大小纠纷110件次,调处成功率达到98%以上,无重大涉稳风险,2019年9月以来未发生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民转刑”案件。

信息主导警务提升实战效能

推行勤务模式改革,实现110接处警、社区警务、巡逻防范等的有的放矢,做好基层基础工作,集中精干力量专司打击破案。辖区朱桥大集享誉胶东,是流窜盗窃、扒窃分子眼中的“肥肉”。每逢集市日,都安排力量张网出击。2021年4月22日朱桥大集,民警在集市上化装侦查发现代某等3名扒窃嫌疑人,在其作案得手欲驾车逃离之时,民警果断行动将三人抓获,并当场缴获被盗手机一宗,破获集市扒窃案件6起,三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结合“天网工程”推进,加大镇区技防投入,推进辖区智慧村庄和智慧厂企建设,同时在镇街驻地和进出朱桥的主要路口设置6个标准卡口、4个微卡口,实现了镇区领域视频监控全覆盖,为迅速破案提供了保障。2020年10月20日凌晨,辖区村民迟某栓放在果园的五只母羊(其中三只已怀小羊)被盗,损失价值约6000元左右。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果园四周全是农田,没有任何有效线索。民警从果园四周道路入手,对每个路口的监控都进行查看,经过10多天比对和现场模拟,终在11月4日民警将3名盗窃嫌疑人抓获到案,被盗母羊全部追回。

同时,派出所“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率、准确率均达到95%以上,辖区电信诈骗万人数发案比2.20低于全省平均数3.32。2020年6月份,朱桥接连发生多起入户盗窃案。派出所通过会商研判发现案件均发生在河东片区,民警充分利用天网、卡口、智慧村庄监控密集的优势,成功获取嫌疑人特貌特征,在最短时间内将嫌疑人抓获,一举带破入户盗窃案件8起。近两年来,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2人,行政处罚39人,有力地保持了朱桥辖区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多元滋养队伍优化服务活力

近年来,朱桥派出所着力打造营养基,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倾力倾情滋养民警队伍这个爱民之本。在办公区以“忠诚文化、荣誉文化、品牌文化、学习文化、廉政文化”为基调建设警营文化,打造了融健身、影音、阅览、荣誉室等功能于一体的“警馨苑”,在潜移默化中培育民警“亲民、爱民、为民”的精神特质和主动积极工作的高涨热情。

积极适应新时代对公安工作的新要求,以“放管服”为契机,在综合警务厅增加车管、出入境等业务服务窗口,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事,相继推出“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网上服务、上门服务”等措施,全面落实“一次办好”,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事,进一步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群众对社区民警的知晓率、满意率达96%以上。近年来,民警们共帮扶困难户23家,累计捐款捐物2万余元,用心为民排忧解难,用情为民挡风遮雨,换来了辖区和谐如春。

编辑:葛娜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