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莱州市
朱桥派出所:“警民联调”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

2021-09-15 13:10:0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毛冠杰 沙琳杰



水母网9月15日讯(通讯员 毛冠杰 沙琳杰)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辖区治安稳定,莱州市公安局朱桥派出所积极探索枫桥精神,紧扣排查、调处、化解、机制建立等环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有力地维护了社会治安和谐稳定。近两年来,通过接报警调处的矛盾纠纷1100多起,通过日常摸排调处的矛盾纠纷330多起,没有一起矛盾纠纷因排查调处不及时引发群体性事件。

警民联调 高效稳控

为了能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有序开展,朱桥派出所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所长任组长,分管执法办案的副所长任副组长,调解骨干和群众调解员为成员,各村警务助理为情报员,实行了“及时排查发现、及时开展工作、及时消除矛盾”的工作机制。建立了工作联席会制度,不定期召集苗头问题或者不稳定区域的相关人员开碰头会,确保排查化解措施落实到位。两年来,先后召开会议11次,重点研究解决疑难纠纷12起,每一起案件都确保做到公平公正,将矛盾纠纷有效彻底化解。

长期以来,朱桥派出所在辖区朱桥村、梁郭集、苗家村三个片区分别建立了联合调解办公室,共有专职调解员3名,兼职调解员5名,信息情况员80名,形成了“村村有眼线,矛盾早早散”的良好局面。同时,所内执法办案队和社区警务队密切联系、相互配合,发动辖区机关干部、企业负责人、警务助理员等力量参与联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模式,保证了辖区稳定。

就地化解 广泛宣传

在处理突发性事件时,朱桥派出所面对面做好群众工作,决不回避矛盾。通过积极主动抢前抓早,尽快控制局面,平息事态。2020年10月份辖区某矿业与驻地村民发生纠纷,如不尽早解决,就可能会引起企业与村民之间的群体性事件。所长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走访调查,详细了解问题产生的原因,分别多次与双方当事人进行协调约谈,终在2021年春节前将纠纷化解,让群众和企业都安心过年。

结合正在开展的村支两委选举的有利时机,在村庄组织教育群众认真学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知法懂法守法,依法反映和解决问题。

多方管控 源头预防

朱桥派出所民警和调解员及时分析研究新形势下的新情况、新问题,密切关注各种利益冲突可能引发的社会矛盾,增强处理复杂局面下各种难点问题的能力,把主要精力放到抓基层工作上,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强化与村支两委干部走访交流,掌握治安情况和社情民意,深入排查并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朱桥某村因征地建设高铁项目,个别村民不明细情,阻挠高铁施工。民警主动加强工地区域的治安巡逻,向村民宣传说明征地政策,消除矛盾疑惑保障了高铁建设的顺利施工。

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网上和网下信息研判,深入排查并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在构筑治安防控体系上,与村庄加强联合,组织村委委员开展日常治安巡逻,对突出的治安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整治,维护良好秩序。

编辑:葛娜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