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智能流动窗口"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1-09-15 08:39:3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姜春康



水母网9月1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姜春康 通讯员 刘晓娜 )“今天听说大篷车过来办业务,大家都特别开心,就不用跑莱州了,我们企业有一点问题想咨询,到镇里就直接把这个问题解决了,特别方便,特别感谢。”李女士所在公司想要成立一家子公司,在名称自主申报时遇到了困难。近日,莱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企业服务车开到夏邱镇,李女士现场咨询后,工作人员当场从业务系统核实有关情况,协助其完成了名称申报。

“政务服务大篷车”是莱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打造的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政策解读、普法宣传等为一体的政务服务智能流动窗口,配备了车载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办公设备,能为企业群众提供现场咨询、现场受理、现场办理等服务项目。企业登记作为第一批“政务服务大篷车”事项,随着“大篷车”到企业进镇村,提供有温度、有态度、有速度的贴心服务。

企业登记事项在“政务服务大篷车”上实现全覆盖,涵盖公司(企业)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登记以及相关事项的备案等42个企业登记事项。为更好开展现场服务,工作人员逐个梳理企业登记事项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请材料等要素,制作标准化申请表格模板和示范文本,明确办理流程,形成事项办理零基础模板和服务指南,现场发放讲解,直观易懂,可操作性强;结合具体需求,推出分类化、个性化办事服务,对于现场具备办理条件的,由工作人员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协助其当场办结;对于出行办事不便、工作时间请假办事难等特殊群体,可由其委托人代为预约,提供上门服务;对于产业园、商业聚集区等有大量集中办理需求的群体,可统一提出申请,组团进行办理。

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推行“网上办”“掌上办”为主、“线下受理”为辅的服务模式,在保留线下受理服务的同时,指导群众通过网端、掌端、智能辅助审批等形式办理,推进审批服务智能化、自助化、移动化,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肩负起政策法规宣传“流动站”功能,工作人员在提供“主动审批服务”的同时,进行法律法规宣讲和政策解读,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当场答疑解惑,讲解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

“政务服务大篷车”通过“流动窗口”的形式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变“坐等审批”为“主动服务”,将审批窗口搬到企业群众“家门口”,营造了亲民、便民、为民的良好氛围,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