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优化营商环境|莱山区为建筑审批开出“新药方”

2021-09-14 14:42:5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康圣洋 刘宇 曲紫椿



水母网9月14日讯(通讯员 康圣洋 刘宇 曲紫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由于涉及部门众多、整体关联性大、专业技术要求高,一直是行政审批领域里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而莱山区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得益于项目审批的高效率。莱山区工程建设审批通过线上审批、模拟先批、承诺审批、并联审批等新模式,让项目的审批走上了精简高效的“快车道”,为后期施工预留了充足的时间。

工程建设项目“云上审批”再提速

莱山区围绕“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为目标,践行“店小二”“绣花匠”服务理念,以提升企业及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为抓手,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打造“莱快办”政务服务品牌,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打造“一站式”服务窗口。依托烟台市工程建设项目网上申报平台,莱山区结合各项目实际现状需求,通过“互联网+”构建起以应用为导向,深度融合、上下联动、综合协同的全方位工程建设项目协同“大平台”,联通规划、自然资源、住建、环保等业务审批部门,并向上与市局沟通,将项目审批由部门“单打独斗”全面整合为“合成作战”,通过多部门审核服务、同步办理等措施,助力打造审批最快、流程最优、效率最高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境。

推行“不见面审批”。莱山区推出“远程勘验”和“视频会议”等方式,通过微信、QQ等各类信息载体,采取安全科学有效的手段,大幅压缩审批时间。莱山经济开发区西马家都旧村改造(东泰·泰和府)、曲家庄安置房项目防洪复核专家评审正值疫情严峻时,莱山区通过腾讯会议开启“线上评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提供“邮寄快递 政府买单”服务,由政府提供资金支持、EMS提供服务的形式,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证照批复免费寄件服务,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全面推行“云审批”、“零接触”服务模式,开展网上、电话预约服务,为大中小企业提供“绿色通道”,烟台市工程建设项目网上申报平台审批事项网办占比率达到100%。

项目“零等待”,拿地即开工

今年以来,莱山区切实开展“拿地即开工”改革试点工作,试行“项目申报、告知承诺、前置预审、容缺进入、并联审批、全程监管”新模式,有效整合审批资源,优化再造审批流程,着力破解项目施工许可审批时限长、流程多的难题,让项目建设审批瘦身提速。

“无人”到“专人”,有条不紊。莱山区通过实施预审服务、一次性告知制有效解决企业在项目报建过程中反复修改、反复跑腿的问题。莱山区依托“电话指导、在线申报、网上审核”的模式,工作人员利用电话或微信等其他网络工具将办理事项明白纸事先发送给企业,企业通过电子邮箱等网络工具将申请材料提交先行审核,待网上审核通过后将事前审核无误的纸质材料递交到政务中心,当即领取批复结果。

“容缺”“并联”相结合,多“管”齐下。目前,莱山区整个建筑许可审批将审批模式由串联审批转变为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审批环节转变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并且利用烟台市烟台市工程建设项目网上申报平台,上一环节上传的资料与审批结果自动流转至下一环节,有效解决了项目报建审批手续繁琐、申报材料繁杂、重复递交、审批周期长等问题。

“坐等”到“靠前”,提前服务“零距离”。莱山区组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队和代办专员服务,将“坐等”审批转变为主动“靠前”服务,充分利用土地从报批到签订合同的宝贵时间,主动上门送服务,了解企业项目进度,针对施工许可、水土保持、防洪审批、绿地占用、市政审批等审批手续提前指导企业准备办证材料,实现“拿地即开工”预审批模式,推进审批速度再提升。

全面推行建设投资“零成本”服务

落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为市场主体纾困,也是当前建设领域一项重要工作。莱山区聚焦中介机构收费,施工图设计审查、节能审查、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工程建设方案审查等水利领域众多事项的中介服务审查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纳入部门预算。自莱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以来,为企业实实在在减少审批成本约42.7万元。

延时服务降低时间成本。为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莱山区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推行延时预约服务、加急服务,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的困扰,办完所有业务窗口才下班,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