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知识产权服务“烟台样板”

2021-09-14 08:54:1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水母网9月1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通讯员 孙洪安 张竹青)记者昨天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我市不断优化完善知识产权工作制度及业务流程,压缩服务周期,打出知识产权保护的“组合拳”,打造出知识产权服务的“烟台样板”。

构建多元化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今年,我市将专利纠纷行政裁决权限下放到县级,实施案件繁简分流,压缩案件审理周期,简易案件实现30天内结案。市市场监管局按照“有诉必接,有案必查”原则,坚持每案现场调查取证,同时大力推广知识产权非诉纠纷调解,在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设立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县级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全覆盖,统筹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行业性调解等资源。

加强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我市印发了《烟台市知识产权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试行)》,在全国率先将专利、商标、地理标志违法犯罪行为以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纳入知识产权领域信用差异化监管,细化联合惩戒落实措施和规范流程,建立起全方位信用监管体系。

构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一体化平台。烟台成立了全省首家知识产权犯罪侦查大队,加强公安对案件侵权高发地执法监管和巡查力度,有效打击知识产权侵权等犯罪行为。我市还成立了全国首家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有机整合刑事、民事和行政检察职能,形成检察办案监督合力,同步引入专家咨询机制,提升刑事案件办案质量。大力推进互联网审判庭建设,实现知识产权案件线上审理,自贸区烟台片区成立全省首家“互联网+”模式的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为“科研成果和国际技术转移转化”提供司法保障。

创新推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今年年初,全省首单3亿元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在烟台正式发行,成就知识产权证券化北方第一单,为16家企业解决融资困境。市场监管局联合发改委、财政局和银保监分局等多部门共同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创新知识产权金融产品,通过知识产权与纳税信用评级相结合的方式,为企业融资增信;对企业的专利权、商标专用权、著作权等相关无形资产与有形资产进行打包组合混合质押融资,提升企业复合型价值,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不断扩大。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