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新征程 新奋斗 新气象|树起海岸生活“烟台标杆”

2021-09-14 08:50:2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水母网9月1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本月22日,主题为“畅游仙境海岸·乐享好客山东”的2021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将开启华美篇章。烟台作为承办方,也将借大会东风,以海洋旅游和文旅大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大力发展海洋旅游经济,弘扬齐鲁海洋文化特色,在推动海岸休闲旅游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化滨海城市方面创出新路径,为全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全力树起海岸生活的“烟台标杆”。


忆往昔,“十三五”期间,烟台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整体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看今朝,“十四五”期间,绘就发展新蓝图。在力争文旅总体发展水平走在全省前列的同时,烟台要让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群众文化活动更加蓬勃,城市文化内涵外延更加丰富,群众文旅满意度不断提升,推进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打造国际知名滨海文旅目的地。

在莱山海滨,慢跑的市民在互相打招呼(资料片)。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迈上新台阶

“十三五”期间,烟台文化和旅游业呈现出动力强劲、发展加速、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精品艺术创作勇攀新高峰,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绽放新活力,文旅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仙境海岸·鲜美烟台”旅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实现新升级,群众文旅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文化旅游对全市经济社会贡献度不断提升。

这五年,烟台获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9个区市获评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4个项目获省政府文化创新奖,实现历史性突破。京剧《烟台解放》入选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进入保利院线15城市巡演,9件作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电影《党员登记表》入选全国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优秀影片、获省“文艺精品工程”奖。成功承办中国文化馆年会,创新举办两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两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三届烟台国际海岸生活节,打造了“市民节日”“文旅盛宴”,树立起老年游学、海岸生活的“烟台标杆”。

如今,烟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4项,登记不可移动文物4962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处,5A级景区3处,五星级饭店7家,2019年全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93.87亿元,居全省前列。

“文化生活”满意度

居全省前列

“十三五”期间,烟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深入推进,服务效能显著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相关经验在全国交流推广,在全省城乡居民满意度考核中,“文化生活”满意度居全省前列。搭建共建共享大平台,打造“市民节日”“文旅盛宴”。每年常态开展“春之声、夏之舞、秋之韵、冬之乐”四大篇章主题活动万余场。

通过名家传、名家帮、名剧带,做强本地专业艺术院团,培育本地艺术骨干,培养了一批荣获山东戏曲红梅大赛一等奖的优秀青年演员,并创新打造“艺术烟台·公益美育”模式,依托市文化馆,统筹百家社会培训机构,每年推出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等26个门类公益培训课程1万余课时,累计惠及市民30余万人次。

发挥“能人”带动作用,引导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化服务建设。目前全市建立了150多个文化志愿者工作站,发展文化志愿者2万多名。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共建设14家文化馆、159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6356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4家公共图书馆、31家城市书房,37个博物馆(纪念馆),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536个省定、市定扶贫工作重点村文化服务中心100%达标。

变“政府端菜”为

“市民点单”

新周期内,烟台文旅将着力提升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和现代文旅产业两大体系。精准把握群众需求,变“政府端菜”为“市民点单”。

在新创一批优秀剧目、提升打磨一批精品剧目、复排一批经典剧目,冲击国家大奖的同时,持续实施繁荣舞台艺术“双演”“我们的节日·4+N”2个机制,构建“专业院团带动、社会团体联动、民间团体总动员”的发展格局。另外,通过城市艺术空间、写生基地建设、主题活动举办以及宣传推广等,擦亮“艺术烟台”“写生烟台”“京剧码头”品牌。

“十四五”期间,烟台将健全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和覆盖全域的公共旅游设施网络,形成便捷可达的“10-20分钟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圈”。到“十四五”末,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健全完善、优质高效,县级文化馆、图书馆达到国家二级馆以上水平,市县两级总分馆体系实现100%覆盖。

同时,打造“烟台文旅云”“智、尚、趣”数字服务平台,通过完善提升智慧服务、管理、营销、统计四大功能,将其打造成为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公共服务云平台,加快建设数字博物馆、数字文化馆、数字图书馆和数字美术馆,为广大市民提供全天候、全时空、融入式的云上文旅新体验。

烟台文化“星火”

力争“燎原”

为让更多百姓了解文化、读懂文化、走进文化,烟台将继续推广烟台市文化馆艺术烟台公益培训的做法,对全市的艺术培训机构进行资源整合,发动艺术培训机构每年提供一定数量的公益培训课时,让老百姓就近选择艺术培训机构,接受艺术培训。“十四五”期间,烟台计划依托市区两级文化馆,整合500家艺术培训机构,加入免费培训阵营,有效扩大艺术培训的覆盖面。

继续开展“五送六进”文化惠民和“三关四爱”文化暖心工程。依托专业艺术院团、社会团体、文化志愿者3支队伍,整合全市文化资源,开展送演出、送电影、送图书、送展览、送讲座进乡村(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景区、进部队,每年为基层送演出不少于6000场次,依托市民文化节,开展10000场次以上的文化活动,丰富公共文化供给;着眼特殊群体,创新服务手段和服务方式,开展三关四爱文化暖心工程,关心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爱护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困难群众,面向不同群体精准供应文化产品,将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他们身边。

针对基层文艺骨干缺乏的实际,市文旅局还将重点实施文艺队伍燎原带动计划;实施专业艺术火炬工程,扶持专业艺术院团做大做强,引进保利院线等高水准演出,加大城市的专业艺术引领;实施群众文化星火工程,培育社会文艺团体和民间剧团,“十四五”期间将培训5000名以上的星火带头人,带动群众文化发展;实施萤火虫文化志愿者工程,建立烟台市文化志愿者平台,汇聚社会各界奉献文化的热情与资源,实现城市文化的共建共享。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