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招远市
【 招远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扎根职教 立德树人

2021-09-13 09:24:59

来源:水母网   小原



水母网9月12日讯(记者 小原) 作为教师要想得到社会的认可,首先要做好自己,时刻谨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工作中,要做到“以服务学生为初心,以学校工作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重心”。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一生都要做到“对学生有爱心,对工作有热心,对问题有耐心”。总之,一名教师,除了要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外,还要把“加强自身修养”作为自己一生的课题,李旺老师常说。

初出茅庐  展露光芒

时光荏苒,转眼间,李旺老师已经在教育战线上工作26个年头了。1995年,李旺老师被分配到招远最偏远的徐家初中,这所学校离家有30多里路,近一半是山路,坡大灰尘多,每次骑自行车上班都是气喘吁吁,满身尘土。为了能尽快赶到学校,李旺老师经常开着家里的农用三轮车上班。没想到,这三轮车竟给那些山区的孩子帮了大忙。下晚自习后,经常有同学找几个住校的老师问问题,讲完题后时间晚了,同伴少了,为了让学生尽快回家,他经常开三轮车送他们。从安全角度考虑,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但在当时,却实实在在给孩子们提供了方便,更加深了他和孩子们的感情。现在回想起来依然能清晰感受到作为一名新教师的幸福。由于他们几个新教师的全力付出,使得徐家初中94级那两个入学时全镇最差的班,一跃成为了中考时最好的班级。

舍小就大  顾全大局

在徐家初中,李旺老师所任的德育课,每班每周是3节课,比同乡镇的两所初中少了1节课。这一节课对于需要强化记忆的德育课是至关重要的。李旺老师考虑再三,没有向领导去要那少的一节课。他想,政治是小学科,少占用学生一点时间,有利于学生的整体发展。政治少了一节课,有一门主科就多了一节课,而那门课正是学校的薄弱学科,这应是领导从集体利益出发有意安排的。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之间,李旺老师选择了服从集体利益。为了既能提高政治教学成绩,又要少占用学生时间,他加强备课、将所有的知识点熟记在心,课堂不讲一句废话,做到政治课上的问题在政治课上解决,课后不布置大篇幅作业。李旺老师所任教的政治学科成绩在全镇统考中,多次位居第一名。李旺老师为能够既少占用学生时间又取得这样好的教学成绩而感到骄傲。

恩威并济  扭转乾坤

徐家初中96级乙班是一个老大难班,其中有两个学生表现尤为突出。一个姓韩的男生刚上初中没几天,就因为欺负同学被派出所找家长,课堂上根本不学习,小动作不断。另一个姓王的男生是学生不敢碰,老师不敢管的主儿。初一下学期,原班主任休产假,李旺老师接手了这个班级的班主任工作。李旺老师主动联系家长,争取家长的支持,经常找学生谈心,纠正学生思想上的偏差。对于重大的违纪给予适当的惩罚,恩威并重,情理共用。短时间内扭转了班级的不良风气。那两位同学也有了很大的转变。课堂不捣乱了,老师敢管了。尤其令人感动的是一个大雨天,李旺在学校附近站点下车后,冒雨向学校走,这时一辆农用三轮车从后面驶来,到李旺老师身边突然停了下来,车上的人招呼李旺老师上车,李旺老师仔细一看,车厢里的人正是韩姓同学。一个几乎被所有老师断定不可救药了的后进生,在他心灵深处也还存有对老师的尊敬和爱戴,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爱他呢!

由于李旺老师出色的表现,1996年被任命为学校团支部书记,199612月获得招远市优秀团支部书记荣誉称号,1998年和1999年连续获得宋家镇三爱标兵荣誉称号。

牢记初心  不辱使命

20008月份,李旺老师被调到现任教的招远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018月份,李旺老师接手了当时职专部的2000级微机2班班主任工作。这个班级入学时61人,李旺老师接手时仅剩下29个人,多数学生退学了。班风非常差,问题多多。经过他一个学年的管理,班级工作走上了正轨,班级学习气氛越来越浓了。20029月份,班级里一部分学生要求像高中部那样,晚上上三节晚自习。当时,学校分高中部和职专部两个教学部,高中部面向升学,晚上上三节晚自习;职专部面向就业,上两节晚自习。职专部规模大,如果都改到上三节晚自习,涉及到学校整体工作要做大的调整。面对现实和学生需求的矛盾,李旺老师再次选择了牺牲自己的利益。高三两个学期,每当职专部教学楼的灯都熄灭的时候,2000级微机2班教室内依然灯火通明,每个晚自习的第三节都是他陪着学生度过的。当时高中部和公寓科因为工作量大,学校发特殊岗位补助。而李旺老师长时间的无偿付出完全是自愿的。李旺老师没有向学校要补助,没有向学校要考核奖励,甚至没有向领导提起这件事。多少个披星戴月的夜晚,李旺老师独自一人走在回家的路上,眼望星空,心装梦想,虽然辛苦,但李旺老师为能为孩子们付出而感到幸福。这个班级在他的带领下,打破了这个专业连续两届无本科过线的记录,有4名同学升到高一级学府继续深造。

身先士卒  躬身力行  

2003年春天,李旺老师被任命为学校学生科科长,负责学生管理,班级考核,班主任考核,学籍管理等工作。当时,用计算机管理学籍刚刚普及,学籍管理员由于对电脑一窍不通,参加培训后,还是不会操作。为了不耽误学籍提交任务,李旺老师挑灯夜战,自学电脑操作,自学学籍管理平台的操作知识,很快掌握了要领。为了让手下职员尽快提高电脑水平,李旺老师晚上下班后,到负责学籍管理的老师家里,将他收藏的学习电脑软件《开天辟地》考到他家电脑里,手把手教他跟着软件学习电脑知识。当时我校虽然学生数量多,情况复杂,但总是最先完成学籍提交任务,受到职教室领导好评,并推荐多所兄弟学校前来学习学籍管理平台的操作工作。后来,学籍管理平台需要提交电子相片,找专业照相的人员,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为了给学生节省开支,他又自学摄影技术,在他负责学籍管理的那段时间,学校学籍注册照片都是由他免费照的。有一年学校政治处要求全体教师提供电子相片,全校300多名教职工的照片也是他为大家义务拍摄的。

不计名利  情理交融

学生管理工作是比较繁重的,尤其在处理违纪学生方面。学校规模最大的时候在校学生接近5000人。当时全校管不了的学生或重大违纪的学生都要交给他处理。为了尽快调解好矛盾双方,李旺老师经常亲自骑着摩托车跑到学生家里做工作,几十里路的奔波,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让他记忆尤为深刻的是他父亲去世的前一天,李旺老师请假在家里守着老人,接到了处室领导的电话,一个从重点高中转过来的杨姓同学纠集了十几个人到其他班级打群架,有人受伤住院,双方家长在医院僵持不下,气氛非常紧张,领导让他回去帮忙处理。他连忙从离县城40里远的老家赶到招远市人民医院,经过不懈努力,平息了事态后,时间已经是半夜12点多了,他想在县城的家里休息一下,天亮了就回去照顾父亲,可是,凌晨接到了家里的电话,说父亲两点多突然去世了。每当想起这件事,他就感觉愧对父亲,遗憾终生!

在处理学生违纪的工作中,李旺老师既坚持原则又尽最大努力给学生改过的机会。20038班考XX严重违纪,从教育学生和执行校规方面,应该开除他,但他平日表现较好,是班里的班长,这次违纪主要是突发事件引起。但是,挨打学生的家长极力要求学校按校规校纪处理,怎么办呢?如果给他一次机会,他今后很可能会好起来。思考再三,李旺老师通过私人关系,帮他联系了另外一所职业学校,并把考XX亲自送了过去。经过这次教育,考XX在新环境里没有再次违纪,表现很好,顺利毕业。

冲锋在前  无私奉献

2012年开始到现在,李旺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作为主管班主任的领导,李旺老师总是挑最难管理的班级干。13级酒店班,李旺老师是在原班主任管不了几个难管理学生的情况下接手的;15级商贸班,李旺老师是在4位任课教师集体要求换班主任的情况下接手的。虽然对这些班级的管理要比普通班级付出数倍的汗水,但经过他的不懈努力,班级都很快走上了正轨,高考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些无私的付出收获了丰硕的成果,李旺老师深深地感到欣慰。

2013年到2017年,李旺老师一直担任两个班的班主任工作,这期间始终有一个班处于高二或高三阶段,在提升学生成绩的关键时刻,李旺老师每个星期天都要到校陪自愿来学校学习的学生,李旺老师仍然没有向学校要任何报酬或考核奖励,李旺老师默默地连续奉献了4年的星期天休息时间。在学生需要他的时候,他站到了最前面。当面对荣誉和利益的时候,他躲到了别人的身后。以身示范,无私奉献,是李旺老师对师德的最高理解。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就要有一桶水,李旺老师深深明白这个道理。在工作中,李旺老师不断的学习,探索。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加强自身修养,力争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尽管学生管理工作头绪多,时间紧。但他还是挤时间多次参加各级优质课评比并获得好成绩。在各级刊物发表论文多篇。2010年他参与编写的校本教材《安全知识教育》正式出版发行。2016年他参与的省市两级课题分别通过专家组评审,顺利结题。

在今后的工作中,李旺老师将继续保持自己的工作作风,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用自己饱满的热情,继续在教育的征途上不断探索,跋涉,耕耘,在为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和力量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彩梅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