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20天!“多测合一”助建设项目测绘提速

2021-09-11 09:46:1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郭强 王卉



水母网9月1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郭强 王卉)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市住建局、市行政审批局、市人防办,就烟台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出台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把测绘服务流程再造作为改革突破口,多措助推“多测合一”全面落地。按照相关规定,我市七区范围内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项目,均要实施“多测合一”,测绘数据通过“多测合一”信息平台实现成果共享,工程建设项目总体测绘时间大幅缩短。

多个阶段测绘事项完成整合成果共享

何为“多测合一”业务改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多测合一”是指将工程建设项目在立项用地、工程规划、施工、竣工验收四个阶段中行政审批、行政确认、监管等工作涉及的测绘事项进行整合,本着“能合则合,应合则合”的原则分阶段或全流程将多个测绘事项整合为一个测绘事项,由工程项目建设单位选择具备相应资质的一家测绘服务机构(或联合体)承担,实现“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

目前,“多测合一”改革适用于烟台市芝罘区、莱山区、福山区、牟平区、高新区、开发区、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项目(包括财政投融资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不包括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上述区域“多测合一”业务,纳入市级“多测合一”信息平台管理。

多测合一将实现数据共享、工作并联

记者了解到,“多测合一”业务遵循公开、公正、平等的市场竞争原则。承担“多测合一”项目的测绘服务机构要依法取得工程测量、界线与不动产测绘等专业的测绘资质证书,建设单位要在具备相应资质的测绘服务机构中依相应程序自主选择测绘服务单位。对合法的测绘服务单位,不论其所属部门和地域,均可参与本市“多测合一”业务。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分割、封锁、垄断测绘市场。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运行和维护与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审批、不动产登记等系统“数据共享、工作并联”的“多测合一”信息服务平台,实行全程网上申报和审批,实现项目委托、成果提交、意见反馈、审核入库、共享应用、质量监管等自动化、网络化管理,服务效能网上监督、信用等级科学评定,进一步缩短服务时限,提高办事效率。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要求,对“多测合一”测绘服务机构开展成果质量监督检查、测绘资质监督检查、成果保密监督检查等工作,探索创新“多测合一”监管模式。各有关部门应结合自身业务,按照相应业务标准,加强对“多测合一”成果质量的监管,做好人防工程等数据的保密工作,建立测绘成果争议解决渠道、异议处理机制,确保测绘成果的准确、可靠。

单个项目总体测绘时间减少20个工作日

“以往,我市在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领域,测绘程序繁琐,费用较高,企业负担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上述情况,我市打破“小锅”筑“大灶”,将工程建设测绘项目进行整合,对流程再造、技术标准、服务中介、数据共享、办事流程、管理平台等进行优化。

在政策配套上,我市研究出台《烟台市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管理办法》《烟台市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实施细则》,将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规划放线测量、竣工勘验测绘、房产测绘、地下管线竣工测量等进行整合,实现一套政策落到底。

办事流程方面,印发了“多测合一”办事指南和工作流程图,研发了“多测合一”信息平台,借助“互联网+”方式,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成果提报等,让数据多跑腿,让企业少跑腿,有效化解 “多头跑”“多次跑”等“痛点”问题,实现一个平台管到底。

“多测合一”工作实行后,烟台工程建设项目总体测绘时间大幅缩短,单个项目节省20个工作日以上,测绘审批时限压缩幅度达75%,测绘中介服务效率整体提高,实现了测绘环节压缩、测绘成果共享、审批时间缩短、审批材料简化,显著降低企业制度性运行成本,项目落地更加快速便捷,有效解决了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