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时政新闻眼丨金砖国家领导人再次“云会晤”,中国倡议蕴含多重考量

2021-09-10 09:20:40

来源:央视网  



知道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出席的第一场国际峰会是什么吗?答案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来自世界四大洲的5个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英文名称首字母连起来是“BRICS”,正好与英文单词“砖”相近,因而被称为金砖国家。每年一会晤,五国轮流办。今年9月9日,习主席连续第9年出席了这一重要峰会。

△视频丨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金砖的“分量”:

不可忽视的行动共同体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2006年,金砖国家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首次外长会晤,将一个概念化为一项行动,拉开金砖国家合作的序幕。时光倏然走过15年。

今年会晤的主题是,“金砖15周年:开展金砖合作,促进延续、巩固与共识”。

△北京人民大会堂,现场摆放的金砖五国国旗。(总台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这一块“金砖”,原本体量就比较大: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总面积26.4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41.87%。

随着时间的推移,“金砖”的分量越来越重,成色越来越足。在这次会晤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国家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以经贸为例,据估算,2020年五国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的24.42%,贸易总额占世界的16.98%。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金砖国家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当然不只是经贸。2016年,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时说,“金砖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既是息息相关的利益共同体,更是携手前行的行动共同体。”

经历疫情的考验,这一块“金砖”更是为整个世界“压舱”。在今年会晤时,习主席说,“事实证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金砖合作就能走稳走实走远。”

金砖的“力量”:

拿出应有的政治担当

在这次会晤通过的《新德里宣言》中,写进了这样一句话。

“我们认识到,在相互关联的全球化世界中,只有每个人都安全,所有人才能安全。”

骤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有了更真切的体认:“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在这次会晤时,习近平主席提出五点倡议,前两点都与仍在全球肆虐的疫情有关:一是坚持同舟共济,加强公共卫生合作;二是坚持公平可及,加强疫苗国际合作。

习主席说:“我们要拿出应有的政治担当!”

去年11月,出于疫情原因,金砖国家领导人首次“云会晤”。

习主席在去年的讲话中提出合作抗疫的一揽子方案,包括积极考虑向有需要的金砖国家提供疫苗,推动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建设,倡议五国召开传统医药研讨会等。

不到一年时间,这些举措都已经正式落地,或者紧锣密鼓推进。

在今年的讲话中,习主席发布一组数据:截至目前,中方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0亿剂疫苗和原液,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

他郑重宣布,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中国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宣布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

唯有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才能护佑所有人的安全。

五国领导人在这次会晤中达成共识:将继续推动全球团结抗疫,反对将病毒溯源政治化,愿加强公共卫生和疫苗合作,推动疫苗公平可及。

△2021年6月8日,中资企业向印度孟买红十字会捐赠抗疫物资。(总台记者高瞻拍摄)

金砖的“质量”:

朝着更高质量方向前进

在9月9日的会晤中,习近平主席说:“当前形势下,我们要坚定信念、加强团结,推动金砖务实合作朝着更高质量方向前进。”

高质量发展,这既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题,也是金砖务实合作的方向。

回望金砖15年,从建立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发展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到确立“金砖+”合作理念等,务实合作已经结出累累果实。

去年会晤时,习近平主席宣布,将在福建厦门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

这次会晤,习主席表示,厦门创新基地已经正式启用,举办了人才培训、智库研讨会、工业创新大赛。这是中国速度,更是中国质量。

习近平主席在会晤时提出的第三点倡议,是“坚持互利共赢,加强经济合作”。

他重点谈到打造经济合作的“升级版”:欢迎新开发银行扩员取得实质进展,落实好《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明年将开展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发展论坛等活动······

2017年9月,习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时指出:“务实合作是金砖合作的根基。”

在今年会晤时,他强调,“我们在推进金砖合作的道路上,要顺应时代变化,做到与时俱进。各领域合作重点应该更加突出、更加务实,确保取得实效。要根据形势发展和现实需要,在共识基础上调整完善合作内容和方式。”

务实的背后,就是实打实的质量。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在推进金砖合作的道路上 要顺应时代变化 与时俱进

金砖的“容量”:

包容、公平、韧性、持续、互鉴

这次会晤通过的《新德里宣言》明确发出这样的信息:“新冠疫情使我们更加确信,富有效力和代表性的多边主义对于增强应对当前和未来全球挑战的韧性、增进人民福祉以及实现这个星球的可持续未来至关重要。”

增强政治互信、深化经贸合作、密切人文交流,这是金砖合作的“三轮驱动”。

 习近平主席当天的第四、五点倡议分别是:坚持公平正义,加强政治安全合作;坚持互学互鉴,加强人文交流合作。更加包容、更显公平、更有韧性、更可持续、多元互鉴,这是金砖之道。

从巩固金砖战略伙伴关系、推进反恐行动计划,到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绿色低碳转型,从倡议建立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到相约北京冬奥会,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向世界展示了金砖合作的“超大容量”和美好前景。

 明年,中国将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时隔五年,金砖会晤,再次相约,这将是明年中国重要的主场多边外交活动。

金砖之约,注定会再次留下深深的中国印记。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