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新征程新奋斗新迹象|“北粮南运”烟连直达“黄金水道”

2021-09-10 08:53:38

来源:  



来自大连港的“吉龙岛”轮抵靠山东港口烟台港。

水母网9月1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衣玉林 通讯员 烟港宣 摄影报道)9月8日,伴随汽笛长鸣,来自大连港的豪华客滚船“吉龙岛”轮稳稳抵靠山东港口烟台港,首批20个装载着东北玉米的铁路敞顶箱在拖车的牵引下,从船舱内鱼贯驶出,登陆烟台港客运站码头。这是东北地区粮食货物首次以“海铁联运+客滚甩挂”方式进行跨海跨省运输,标志着山东港口烟台港沿同三高速南北物流多式联运新通道成功贯通,从东北“大粮仓”到山东加工企业“门到门、港对港、两港一航、一箱到底”的物流全新业态正式落地,山东港口由此开启“北粮南运”烟连直达“黄金水道”。

东北是我国粮食的主产区、“大粮仓”。长期以来,受传统物流模式和运输载体的限制,东北地区到山东地区的粮食流通主要以公路运输和海运中转方式为主,操作环节多,耗费时间长,货物损耗大,成为制约东北粮食产区与山东加工企业联手做大做强跨省合作规模的主要瓶颈。

一体化改革以来,山东港口立足“一带一路”海陆十字交汇点等优势,主动发力内循环、推动大循环、贯通双循环,聚力建设国际领先的物流枢纽港,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服务新发展格局。山东港口在北向主动加强与辽宁港口集团的协同发展,2020年9月23日,双方在大连签署《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务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推进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带动环渤海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重要支撑。

烟台港积极践行山东港口与辽宁港口集团的战略合作部署,充分发挥作为山东港口北向门户的区位优势和重要支撑作用,与大连港、营口港、中远海客运、沈阳铁路局各方携手,多次深入东北粮食产区和山东粮食加工企业登门走访,赴铁路部门积极争取“量价互保”优惠政策,综合各方物流优势,为两地客户量身定制了“海铁联运+客滚甩挂”物流解决方案。该方案充分利用“烟大航线”中远海客滚班轮的充足运力,创造性地采用“客滚船甩挂铁路敞顶箱”的运输方式,一举破解了长期以来因铁路敞顶箱与海运集装箱船不兼容导致的海铁联运难题,首次成功实现铁路敞顶箱以客滚甩挂方式跨海运输。

据了解,粮食在东北产地装入铁路敞顶箱后,经铁路运输至大连港,通过汽车拖盘甩挂方式由中远海客滚船运抵烟台港,最后经同三高速公路网直达山东粮食加工企业,全程贯通,形成了从源头到终端的“两港一航、一箱到底”多式联运新模式,较传统运输方式可以缩短运输时间50%,节省运费10%,降低货物损耗1.5%。

“山东港口打通‘北粮南运’南北物流多式联运通道,让东北粮食乘着铁路敞顶箱跨越渤海湾,直接送到企业家门口,方便了客户,给我们节省了可观的综合物流成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烟台生威粮油公司负责人王女士高兴地说。

据烟台港业务部门预测,依托新通道,该粮食业务将形成每月近万吨的运量,后续将逐步提升至每年约50万吨的货运规模。未来,东北地区粮食、钢铁等优质商品将源源不断地通过这条崭新的物流通道直供华东等地市场,同步将华东等地的回程商品输送到东北腹地,形成“双向对流效应”,有效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