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评论: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

2021-09-10 08:36:03

来源:水母网   烟台日报评论员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高度评价。

“古之学者必有师。”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向所有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在烟台,全市各级各类学校1570所,中有教职工9.6万人,专任教师7.9万人。新学年,共有2098名新教师又加入到教师队伍中,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500余名。目前,烟台年均补充教师1800名以上,其中研究生学历教师1/3以上。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者也。”教育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社会进步的基石。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

我们的身边不乏名师,近年来,烟台持续实施“教育人才领军计划”,通过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烟台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烟台教育家等工程培养,不断形成梯队式优秀教育人才队伍,为打造人才强市、教育强市奉献力量,全力唱响“省内领先、全国闻名”的烟台教育。

教育兴则人才兴,教育强则国家强。

烟台未来的发展,需要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更需要一大批好老师。

“师道”有尊严,教育才有底气,国家才有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到学校看望慰问教师或给他们致信,称赞他们是“一支了不起的力量”,深刻指出“好老师”对于个人、集体乃至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烟台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人师表”。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八个字是对教师道德示范和学识引领作用的高度评价。教师的学识修养、道德情操、行为方式等,都对学生具有引领性和示范性。

当前, 在优化教育基础配套,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当下,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显得更加重要。

而将师德专题教育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业务能力建设有机结合,健全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常态化培训机制,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全面提升政治素养、师德涵养和专业能力,加快构建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是烟台教育的发展方向,更是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

要让“三尺讲台更温暖”,要“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也只有如此,老师才能更加专心、专注精研学术,教书育人,才能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