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2021年教师节|呕心沥血,他们如红烛般奉献一生

2021-09-10 08:37:4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水母网9月10日讯(YMG记者徐峰)今天,是我国第37个教师节。在烟台,他们当中有的扎根乡村送教育,让农村娃有了平等受教育的机会;有的自掏腰包资助关爱学生,让每个家庭不因贫困而失教;有的带病坚守一线,全心全意为学生付出……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教师。在教学岗位上,他们如红烛般奉献一生;在国家社会需要时,他们又成为志愿者,服务在抗疫一线。他们用身体力行展示优秀师德、榜样力量。他们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敬、学习、礼赞!

芝罘中学吕红艳:努力为学生提供有温度的课堂

在教育战线上奋战26个春秋,芝罘中学教师吕红艳倾心教学,用爱管理班级,先后摘得芝罘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在吕红艳心里,每一节课都是现场直播,力求给学生带来最大的收获。“只有教师自身具备了扎实的专业学识,才能在课堂上游刃有余。”吕红艳的研究之路从未间断,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创新构建教材,针对学生“哑人英语”的特点,创设各类“游戏”情景,培养学生“大胆说英语”的自信,真正让课堂45分钟成为“好吃又有营养”的语言课。正是这样的用心付出,她所带班级的成绩一直遥遥领先,并多次在市、区进行优秀经验分享交流,多次执教市、区优质课和观摩课。

在班级管理中,她坚持以情促管、以心育人,努力为学生提供有温度的课堂,做有温度的老师。

福山区东厅中学刘俊茹:将知识带进每一村每一户

1998年毕业的刘俊茹,走上教师岗位;2004年因工作需要调至福山区东厅中学,由一名数学学科教师改任物理学科教学,并兼任班主任至今。当时,刘俊茹的孩子刚出生,丈夫则在异地部队。作为一名军嫂女教师,她一边管理班级,一边要奔波于家校间照顾孩子。但她从未请假耽误过学生一节课,即使在公公罹患脑血栓,女儿需要照顾时,仍坚守在讲台。“每当我面对课堂上孩子们那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对于自己的选择,我无悔。”刘俊茹说,她深爱这片淳朴的土地,她愿扎根农村教育,为这里的孩子们奉献青春和智慧。

扎根农村23年,连续15年教毕业班,刘俊茹总带着提包,包里装满了学生的作业本、备课课件……辛勤耕耘,她成为了烟台市教学能手、市初中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市优秀班主任,她用自己的认真踏实为教育事业奉献光和热。

牟平区实验小学邵富英:她是孩子们眼中的知心姐姐

邵富英,牟平区实验小学的一位教学多面手,执教过语文、综合实践、心理健康、道德与法治多门学科,又先后担任班主任、教务主任、业务副校长。她是孩子们眼中的知心姐姐,更是家长信赖的家教问题解决专家。

2018年,邵富英支教间隙回学校,一张小纸片悄然放在桌上:“老师,您三年级时对我的教育我永远记在心上,我的语文已经进步很大了,谢谢!”工作25年来,像这样的纸条、贺卡、短信,她收到了许多。作为烟台名师,她多年来致力于“双主情智”课堂的研究,通过适时放手、激励竞争、授人以渔等策略激活学生的情感,调动学生思维,提升学生的智慧。她多次在全区执教公开课和观摩课,7次获得烟台市优质课一等奖,还获得了省优质课一等奖、省“一师一优课”、省优秀课件设计一等奖、国家级优秀课例、国家级观摩课等。

海阳市第一中学荆红霞:给予学生春风化雨般的教育

从教30年来,荆红霞坚守在教学一线,任高三毕业班英语教学近20年,至今已连续8年担任班主任工作。

“我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我希望能给予学生春风化雨般的教育,用知识去丰富他们的视野、用行动去影响他们的成长、用爱心启迪他们的心灵。”荆红霞时常这样说。

“我的电脑里保存了大量自己制作的课件和备课材料,形成了一个英语教学资源库。”荆红霞说,对于批改作业,任何情况下她都是全批全改,晚上把作业带回家已是常态。

从教以来,荆红霞的教学成绩和班级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获得海阳市高中教学先进个人、海阳市教学能手、海阳市优秀教师、烟台市高中教学先进个人、烟台市优秀教师、烟台市教书育人楷模等称号,这更坚定了她在教育这条路上笃定走下去的决心。

莱阳市实验小学张仁凤:让每个孩子在教育中绽放异彩

1994年,张仁凤踏上三尺讲台,27年来兢兢业业,用执着与勤奋书写着教育人生。2008年,张仁凤在教两个班数学课的前提下,又接过了其他班班主任的重任。这期间,父亲因车祸去世,尽管自己处于极度悲痛中,但她考虑到学校有难处的情况下未推掉班主任的重担,并且在她的努力下,两个班的数学成绩都名列前茅。

2015年5月,张仁凤被查出甲状腺肿瘤,医生建议马上住院手术。考虑到学生们的学习,她便瞒着家人带病坚持。家人知道后,强行带她做了手术。术后仅休息10天,她便返回讲台,这份执着让她所带的班级取得城区片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我眼中,每一名学生都是一朵绽放的花朵,我用不同方法‘赏花’‘育花’,使之各放异彩。”张仁凤用她的努力换来了莱阳市优秀班集体、莱阳市优秀班主任的称号。

龙口第一中学王勤兰:将手术延期只为学生顺利高考

龙口第一中学教师王勤兰已经担任了20年的班主任。作为高三老师、班主任,即使生病,她也总将治疗拖到最后。面对学生,她的心里始终揣着一句话:“假如是我的孩子。”正是这句话,让她爱生如子,在宽严有度的方式中,为学生提供更细致全面的教育。

担任高三班主任期间,她不惧巨大的工作强度,每天早早到校陪学生自习,班级高考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超负荷的工作也在透支着健康,2006年,王勤兰被查出患有子宫肌瘤,为了不影响工作,她的手术一拖再拖。直到2013年5月复查,肌瘤不断扩大,手术非做不可,她却再次延期,直至高考过后的暑假她才进了手术室。由于手术中失血过多,她到现在还未彻底康复。

多年来的热爱与坚守,王勤兰多次被评为烟台市高中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和龙口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

招远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李旺:自掏腰包资助困难学生

从教26年,招远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李旺扎根乡村教育、立足职业教育,资助关爱学生、坚守教学一线,先后荣获“教学能手”“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烟台市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作为班主任,为了提高学生成绩,李旺自愿承担了班级高三两个学期看管第三节晚自习的任务。他没有向学校要任何补助,甚至没有向领导提起这件事。

在担任学生科科长期间,学籍管理员不懂电脑操作,为了不耽误学籍提交任务,他自学电脑操作,学会了再培养学籍管理员。李旺每年春节前都会自掏腰包慰问困难学生。他还组织师生为重病学生捐款10179.2元,当得知学生病情加重,他又和一名同事私下捐助了1000元。

他还不顾自己年龄大、颈椎和腰椎等问题,多次参与抗疫志愿活动,为学生展示了教师的榜样力量。

莱州市第一中学杨金英:用专长推动全市编程的普及

杨金英是一名技术教师,学校信息学奥赛总教练。杨金英说:“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她重视知识传授,更激发学生斗志、启迪创新思维,让他们看到知识与技能之外的更多精彩;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专业志向。

她用专业特长推动全市编程普及。在她的努力下,学校连续4年获“山东省信息学奥赛金牌学校”称号。近5年,先后有25人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奥赛联赛获提高组一等奖,43人二等奖;21人获普及组一等奖,32人二等奖;2人3次获得全国信息学决赛银牌;信息学奥赛中国队选拔1银2铜;亚洲和太平洋信息学奥赛1银2铜。

在省市优秀辅导教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杰出教师、师德标兵等称号下,杨金英用她的30年教龄书写出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的教育历程。

开发区金城小学林克娟:用身体力行展现师者精神

三尺讲台,她一站就是20多年。支撑她在教育路上持续前进的,是孩子们那一双双信赖的眼睛,她就是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城小学教师林克娟。她说,献身教育、甘为人梯,能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勇攀高峰的翅膀是她这一生最无悔的选择。

大学毕业后,林克娟被分配到农村小学担任教学工作。由于学生基础薄弱,她不分昼夜、不休节假日地给孩子们补课。

2005年她被调入开发区三十里堡小学担任校长和毕业班的数学教学工作。经过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三十里堡小学的教学成绩和其他各项教学工作都迈入了全镇前三名的行列。在她和镇领导、村委领导多次协商和极力争取下,终于得到了开发区自来水公司20台电脑和电脑桌椅的大力赞助,让农村孩子第一次走进了微机教室,上起了梦寐以求的微机课。

牟平一中费守美:创下升学率新高的“费姐”

费守美是烟台市教学能手、市高中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市优秀团干部,也是牟平一中新疆部主任。从教31年来,她是孩子们口中“最美的费妈”,也是老师们口中创下升学率新高的“费姐”。

这些年来,她所带的班级始终名列前茅。因为工作成绩突出,2009年,她被任命为教务副主任,开始带领一个学区的老师们拼搏进取。作为老师们的大姐,她所带学区的班主任工作热情高涨,升学率连年创历史新高。

50岁那年,她成了别人口中的资深老教师。可是,当学校安排她到学校责任最重的新疆部负责时,她毫不犹豫地服从了安排。接手第一天,遇上了新疆疫情。正值暑假,空荡荡的学校里,剩下了她和162名新疆生,于是她临时指派班主任、开会制订假期生活方案、协调生活保障。那个暑假,她陪着孩子们走遍了烟台、威海的山山水水。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