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上半年民生支出283.8亿元 多板块强势崛起

2021-09-10 08:35:5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水母网9月1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今年上半年,全市引进“三类500强”项目80个、增长5.3%,实际使用外资12.6亿美元,增长51.4%。上半年全市民生支出283.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786元、增长9.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04元、增长14.2%……9日,烟台召开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构建市委“1+233”工作体系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我市坚定不移贯彻中央改革决策部署,以推动构建市委“1+233”工作体系为主线,聚焦关键领域重点环节,持续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平稳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党建引领是根本。我市驰而不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市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有力政治保证。全市6284个村居全部完成“两委”换届,党组织书记“一肩挑”比例达到99.4%。

全力抓好两条主线 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56.3亿元

我市力促工农城乡融合发展,抓好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两条工作线。

看动能转换,我市培育壮大产业。实施“9+N”制造业集聚培育工程,大力推行“链长制”,筛选确定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汽车等重点产业链,海洋工程装备、核电装备两个产业集群入选全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4种创新产品获批上市,成功举办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我市8家企业获评2021年省工业企业“质量标杆”,数量居全省首位。

看科技创新驱动,我市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开展围绕优势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机制改革,构建新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2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1943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9.4%,高出全省12个百分点,30项优秀成果获得省科技奖。我市持续降低碳排放强度,开展丁字湾双碳智谷、烟台3060创新区、海阳核能综合利用示范市、长岛国际零碳岛“一谷一区一市一岛”先行示范,形成以海阳核电、蓬莱风电等新能源为主导的能源新结构,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居全省首位。

看“双招双引”,抢抓RCEP等重大战略机遇,实施招商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引进“三类500强”项目80个,实际使用外资12.6亿美元,增长51.4%。我市还建设数字经济孵化基地,成功举办胶东经济圈工业互联网峰会,上半年新建5G基站1520个,累计建成5G基站7090个,居全省第3位。

看乡村振兴方面,我市农业生产平稳增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56.3亿元、增长7%;夏粮总产74.7万吨,增长11.4%;莱阳小麦示范区打破全国旱地小麦单产纪录,登海种业打破国内连片实收面积10亩以上的最高单产纪录,牟平区成功争创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成为省内唯一的国家级试点项目。此外,我市首批14个美丽乡村示范片、105个样板村建设取得积极进展,41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已完成项目建设33个。城乡供水一体化覆盖行政村3153个。

创新构建“12335”大城区建设格局 多板块强势崛起

全域发展理念已在我市“扎根”。今年以来,我市推进中心城区融合发展、产业园区集聚发展、海洋经济示范区创新发展,形成陆海统筹、市县联动、多板块崛起发展新格局。

中心城区融合发展,增强带动辐射。我市创新“12335”大城区建设格局,全面突破“一核、两带、三环、三港协同、五城驱动”,开展中心城区市容环境、违章建筑等10大领域整治“大会战”,全面推行网格化、“街巷长”制管理模式。深化环卫园林市场化改革,完成62个老旧小区、6.2万户修缮,启动27个城郊居民区改造,目前19个小区自来水、燃气、热力等地下管线施工已基本结束。幸福新城起步区推进速度不断刷新,拆迁房屋255万平方米,完成出让2400余亩。

推行“大城管”工作格局。创新城市管理委员会运行机制,组建8个专业委员会,实现“一张蓝图”规划、“一个盘子”建设、“一支队伍”管理,滨海一带全部事项纳入市级集中统一管理,全线启动中心城区62.5公里滨海岸线综合整治。推进城市供水、供气、供热一体化,开展铁路沿线环境治理、道路综合改造、扬尘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抓好再生水利用、污水管网改造等示范工程。加大整治市区违法建筑、乱搭乱建场所,建立“一违一档”机制,拆除违法建设4567处、70.9万平方米。

产业园区集聚发展,全面升级转型。我市坚持“一园一业一平台”,实施园区发展3年行动,推动4个国家级园区提升发展、8个省级园区转型升级、6个省级化工园区聚集发展。上半年,我市“四园两区”累计举办招商活动4场、签约项目34个,国际招商产业园新签约项目37个、总投资165亿元,注册省内首家混合所有制招商公司,集聚一批产业项目落地园区;自贸区烟台片区创新成果涌现,26个案例参选省级改革试点经验评选、数量全省首位;我市“构筑海洋生物资源‘大养护’格局”入选商务部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国际人才港获批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分园区。

海洋经济示范区创新发展,开拓更大空间。我市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海洋牧场,新增海洋牧场5万亩、海洋牧场总面积达125万亩,目前拥有18个国家级、37个省级海洋牧场,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百箱计划”完成2座深远海养殖设施建造,经海001号、002号智能网箱正式投产,已投放大规格鱼苗70万尾。华电莱州、裕龙岛、万华、龙口深井势能4个重点海水淡化项目全部启动。推进长岛海洋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完成9个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被国家林草局纳入国家公园布局且处于优先发展之列。上半年,全市主要海洋产业实现产值1490亿元,同比增长25.3%。

强化支撑保障 获评全国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系统思维,强化民生改善、营商环境、风险防控3项支撑保障。

在民生改善方面,我市上半年全市民生支出283.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786元、增长9.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04元、增长14.2%。医疗环境得到优化,我市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27家医院探索实施模拟付费,医保支付改革评估位居全省首位。教育条件不断提高,计划新增的102处公办幼儿园开工101处、公办率达到50.3%、普惠率达到93.8%,新建、改扩建学校25所、投入使用9所。就业形势稳定向好,城镇新增就业5.54万人,登记失业率2.77%,低于4.5%的控制目标。兜底保障持续加强,我市为7.4万名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2.3亿元,为2.3万名城乡困难人员发放供养资金1.7亿元,为10.8万名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超过1亿元,为1289名孤困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1452万元。

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烟台市在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全国第25位,被列为全国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我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模式,推动企业开办、变更、注销等登记事项“全链办”,新推出“一链办理”事项40项、“秒批秒办”事项1570项。还健全完善政策保障机制,发布“免申即享”政策清单,推出20项优惠政策,企业不需跑腿、提供任何材料,奖励资金直达账户。除此之外,我市还建立社会信用差异化监管机制,完善“一业一证”平台建设,完成30个新增行业综合许可网上流程开发。

风险防控方面,我市筑牢安全根基,实施本质安全提升3年行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我市开展新一轮“四增四减”行动,提升大气治理精细化水平,年内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900万千瓦。实施海洋生态保护固本行动,全面落实“湾长制”“海上环卫”机制,一体推进治岸治岛治海治污治渔。我市还建立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合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范围,制定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抓住全国唯一的排污许可执行报告自动审核试点城市机遇,开展排污许可制度配套执法与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出动执法人员230余人,检查企业近百家,立案查处案件11件,企业环境管理主动性和环境管理规范化水平显著提高。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