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开发区
探秘“天外来客”,邂逅烟台磁山天文陨石博物馆

2021-09-09 10:50:0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孙淑宁 李秀梅



水母网9月9日讯(通讯员 孙淑宁 李秀梅)磁山,烟台西部的世代灵秀之地,在层层峰峦环抱、碧湖掩映中,格外俊朗。相传上古女娲娘娘曾在此修炼,史称慈母之山;齐牟子国东迁于此,世代繁衍,直至明朝洪武年间,一场陨石雨降落,民间传说是“星宿下凡”,由于陨石具有磁性,从此这里被称为磁山。2020年在磁山发现的陨石,使这一历史传说在当今得到发扬和传承。问题来了,陨石是怎样形成的呢?让我们一起往下看……

陨石的由来

陨石绝大部分来自太阳系中的小行星和彗星,也有少量来自月球和火星,还有更少量太阳系外物质的加入。

与地球岩石非常不同的是,陨石是通过撞击作用,以月球、火星以及各种小行星表面随机挖掘出来,因而每一块陨石都是独一无二的,它们携带了其小行星(类地行星)母体形成与演化的重要信息。

科学家们说,我们地球每天都要接受5万吨这样的“礼物”。它们大多数在距地面10到40里的高空就已燃尽,即便落在地上也难找到。

陨石的类别

陨石种类诸多,主要分为三大类:石陨石,铁陨石,石铁陨石。它们携带了大量的宇宙信息,是人类研究宇宙、太阳系及地球生命形成和演化,以及宇宙灾害、特殊矿产生的宝贵实物资料,也对人们研究地球外生命提供了难得的载体,被视为具有重要科学与文化价值的文物标本。其中:

石陨石分为无球粒陨石和球粒陨石

铁陨石分为岩浆型和非岩浆型两种

石铁陨石分为中铁陨石和橄榄陨石两种

陨石的特征一:熔壳

熔壳就是陨石在经过大气层时,极高的温度导致陨石表面熔融,产生了一层微米至毫米级别的玻璃质层。当陨石在地表存在时间较长后,熔壳容易被风化甚至消失。

陨石的特征二:气印

陨石表面有大小不一、深浅不同的凹坑,有些呈浅而长条形的气印,就好似在揉好的面团上用手指轻轻按压后留下的印记。

陨石的特征三:熔流线

熔流线是分布在陨石表面的放射性线条,是判断定向陨石的一个重要标准。

陨石鉴别方法

1.观察表面法

首先陨石一般是呈不规则的形态,其次陨石在降落过程中穿过大气层发生摩擦产生高温,因而陨石表面有燃烧过形成的一层黑色熔壳以及气流摩擦留下的气印,同时还具有流纹或流线构造。

2.吸铁石实验法

陨石基本分为三大类,分别为石陨,石铁云和铁陨。其中石陨的磁性相对来说会比较小,不容易被磁铁吸引。而石铁陨和铁陨中含铁量比较多,磁性则比较强。

3.观察球粒法

球粒陨石的新鲜断面上一般用放大镜可以观察到细小的球粒及球粒之间的基质,并可见到Fe-Ni金属及陨硫铁。铁陨石如用含2%浓硝酸的酒精溶液腐蚀铁陨石抛光表面,则可显示维氏台登构造。陨石的结构致密,不可能具有泡沫状,多孔的或炉渣构造等构造。

4.成分检测法

陨石由于含有Fe-Ni金属,比重一般大于地球的岩石(一般2.7g/cm),陨石比重至少3.3g/cm。

最大陨石展馆

7月1日,磁山又一独具的靓丽风景线——磁山陨石博物馆正式开馆,磁山天文陨石博物馆是由磁山集团与香港天石传奇陨石珠宝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展馆面积2000多平方米,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陨石品种最齐全、运用高科技手段最丰富的陨石专业展览馆,博物馆建设投入3000多万元,馆内陈列陨石上百种,价值高达50多亿元。

馆内现存上百种陨石展品,从国际陨石,到中国陨石,再到胶东陨石,磁山陨石在馆内都有收藏。更有传说中的镇馆三大宝:陨石夜明珠、玻璃陨石,“神龟”。

第一宝:玻璃陨石

国内现存最大的一块玻璃陨石,晶莹碧绿。关于它的形成一共有三种说法:第一种是高温燃烧地球砂石冷却凝固后的产物;第二种是陨石和地球砂石混合后产生一系列物理和化学变化后的产物;大众较为认同的是第三种说法,玻璃陨石是自身经过高温燃烧后的产物。

第二宝:陨石夜明珠

国内现存最大的一块天然陨石夜明珠,不同于电视看到的合成夜明珠,没有经过任何的人工处理。天然的陨石夜明珠有哪些特点呢:

(1)须经光照15分钟,能在数十个小时内连续发光的浅灰色萤石。

(2)具有磷光现象,既能产生夜明珠准效应者。

(3)一定要把萤石的萤光和磷光区分开来,磷光现象是在外加光源作用,去掉后还能保持一定的发光时间。

(4)观察它的发光长度、均匀度,及半衰期,余辉长短。

第三宝:世界最大的红伊丁陨石

重达13.4吨,是国际命名的红伊丁陨石,又名“天宝石”。形似“龟”,被命名为《神龟》,目前市值已达到40多亿。位于磁山天文陨石博物馆的北斗七星展区内,并作为七星之首“天枢”,主姻缘、桃花运,与其他六星合称为“北斗七星”。

人们在观察中发现,在太阳系的行星,火星和木星的轨道之间有一条小行星带,它就是陨石的故乡。这些小行星在自己轨道运行,并不断地发生着碰撞,有时就会被撞出轨道奔向地球,在进入大气层时,与之摩擦发出光热便是流星。流星进入大气层时,产生的高温,高压与内部不平衡,便发生爆炸,就形成陨石雨。未燃尽者落到地球上,就成了陨石。我们地球每天都要接受5万吨这样的“礼物”。它们大多数在距地面10到40里的高空就已燃尽,即便落在地上也难找到,使陨石成为极为稀缺的资源。

葛娜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