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苹果列入2021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

2021-09-09 13:56:1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莫言



水母网9月9日讯 (通讯员 莫言)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文公布2021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涉及50项地理标志产品。烟台苹果榜上有名。

烟台苹果历史文化悠久,距今已有400多年的栽培历史。借助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烟台苹果具独特的地域特征,赢得了“中国苹果看山东,山东苹果看烟台”的行业口碑。2002年烟台苹果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9年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核准注册,2020年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

通过狠抓品牌创建、加大监管扶持、强化宣传推介等措施,烟台苹果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价值不断提升,真正成为区域经济的“助推器” 和兴农富农的“金招牌”。2020年,全市大约有81万户、172.5万人从事苹果种植,苹果栽培面积282万亩,产量570万吨,年出口量30余万吨。在2020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烟台苹果品牌价值超过145.05亿元,连续12年蝉联果业第一品牌。

“地理标志”是地域文化的“代言人”,是质量信誉的“集合体”,也是国际贸易的“硬通货”。3月份,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申报通知后,烟台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调研摸底,结合烟台苹果产业实际情况制定《烟台苹果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申报方案》。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烟台苹果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申报材料先后通过了省级推荐和国家级专家评审,最终近日获批。

开展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建设,将烟台苹果地理标志产品纳入国家知识产权局统一重点保护范畴,有利于全国范围内开展统一侵权假冒打击行动,提高维权效果。同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烟台苹果面向欧盟、俄罗斯等境外出口渠道将更加畅通,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外贸出口有望大幅增长,这对于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提振苹果产业发展,全面振兴县域经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都具有重要意义。

阎颖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