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烟台构建全链条闭环式新型监管机制

2021-09-09 08:57:1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水母网9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通讯员 孙洪安)在全省食品安全和质量工作考核中连年获得双A级,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实现全覆盖,荣获“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食品安全治理模式创新,深入推进食品领域全链条、全覆盖信用监管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事中事后全链条闭环式新型监管机制。

11万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信息全覆盖

开展跨部门联合惩戒。我市探索“行刑+企”食品执法新形式,与市公安局联合茅台、五粮液、张裕等30余家知名酒企成立了烟台市食品打假联盟,合作查处一起涉案货值达5亿元的特大制售假冒国际知名品牌葡萄酒案,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评为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十大典型案例。

实施重点领域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重点归集公示事项清单,实现11万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信息归集全覆盖。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整合食品主体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结果等信息,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全息、多维、动态的精准画像,形成了统一的企业信用档案,依法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去年以来,共归集公示食品生产许可信息1.8万余条、监督检查信息3.7万余条、监督抽检信息5万余条。

深化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实施主体责任履行亮榜系列活动。我市大力推行“红黑榜”制度,将环境卫生整洁、遵守食品安全制度、食品安全整体水平良好的食品业态纳入“红榜”,将环境脏乱差、食品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的业态纳入“黑榜”,并定期发布食品安全“红黑榜”信息。截至目前,各区市共发布“红黑榜”175期,发布黑榜主体1372户。

深化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探索实施差异化监管。市市场监管局建立健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体系,在全省率先出台市级市场监管系统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办法,构建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的制度框架。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风险等级评定应评尽评。截至目前,有8万余家食品经营主体进行了风险动态评级,有1616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风险动态评级。市市场监管局还进一步强化风险等级评定结果运用,先后有73家A级食品生产企业被认定为“食安山东”食品生产加工示范企业,200余家企业通过了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打造了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食品放心品牌和示范单位。

推行线上政务智慧改革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广电子营业执照。我市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市场主体可在线获取电子营业执照。目前,电子营业执照已应用于企业设立登记、动产抵押等多个领域,涉及181个政务服务事项,所有服务事项全程网办。

市市场监管局对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企业,取消食品经营许可,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

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监管。眼下,我市建成了烟台数字市场一体化监管平台,创新打造企业信用评估模型。针对烟台葡萄酒产业聚集发展的特点,从葡萄原料采购、基酒采购、厂房设施等问题着手,打造了“葡萄酒企业信用评分模型”和“葡萄酒企业风险预警模型”,推进实现精准监管。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