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优秀企业家风采|山东嘉华盛裕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春萌:勇做资本市场弄潮儿

2021-09-09 08:56:1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水母网9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通讯员 孙俊杰 刘美君 摄影报道)从国内第一批证券从业人员做起,在资本市场二十年开疆辟土。浩荡起伏的历程中,他涉足银行、担保、证券、信托及私募基金等各个金融领域;

投资,为中小企业成长输送“给养”,他将“服务烟台经济,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他是山东嘉华盛裕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春萌。不久前,烟台两人荣获2021年度“山东省服务业专业人才”称号,孙春萌榜上有名。

作为资深金融从业者,孙春萌在带领企业不断走向强大的同时,立足烟台本地经济,以资本为纽带,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深耕金融

首批抢滩中国资本市场

山东嘉华盛裕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华盛裕创投”)成立于2009年,是烟台市第一家股份制创业投资公司。谈到公司董事长孙春萌,“圈里人”都不会陌生。

孙春萌毕业于山东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经济师、证券分析师,在二十多年的从业经历中,涉足银行、担保、证券、信托及私募基金等各个金融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股权投资经验。

“对于70后来说,在这一行中属于‘老人’了,我从九十年代从业证券,是国内第一批证券从业人员,也是第一批资本市场的受益者。”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孙春萌经历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最好时机,从行业中受益匪浅。在他看来,创业投资是一个非常具有潜力的金融领域。“从风险投资开始做起,我们做企业的‘财务顾问’,与企业一起成长。募、投、管、退,这其中每一个流程都有严格的规范,正是因为遵循规范,公司才得以不断发展。”

在孙春萌的带领下,嘉华盛裕创投逐渐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公司注册资本从最初的1000万,到3000万,再到5000万……摸爬滚打,历经了成长的艰辛。2015年,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注册资本达到2.48亿,创投业务也渐入佳境。

落户于烟台高新区,成长于烟台高新区,2016年以来,嘉华盛裕创投及其子公司累计为烟台高新区纳税近1亿元。公司本着“诚信稳健、盛久丰裕”的经营宗旨,积极拓展业务,扩大市场,面向全国客户提供股权投资、创业管理、私募基金管理、资产管理等专业服务,目前已在山东、广东、江苏、青海、浙江等地投资多个项目。

立足本地

服务企业发展壮大

风险投资,对经济的刺激作用越来越大。对于一些拥有高新技术、技术专长的中小企业,投资机构抛出“橄榄枝”,往往能够促进企业更好成长。

提起几年前投资的一个初创项目,孙春萌记忆犹新。当时一对打算在烟台创业的年轻夫妻找到了嘉华盛裕创投,他们有想法,有专利,却苦于资金不足,找银行贷款也提供不出抵押物。孙春萌被夫妻俩强烈的创业意愿及创业项目所打动,为此投资了50万元,如今经过4年多的发展,企业开始成熟起来,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服务烟台本地经济,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是嘉华盛裕创投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孙春萌说,公司拿出了一部分资金,专门用于投资、支持烟台中小企业成长,投资了一批具有未来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有效缓解了部分中小企业资金短缺问题。此外,嘉华盛裕创投还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发行私募基金投向烟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引进外资促进烟台发展。

依托地方,投资地方。去年,嘉华盛裕创投控股子公司、烟台保税港区政府与烟台国丰投资控股的烟台国裕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成立烟台保税港区华裕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优质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嘉华盛裕创投还为市内多家企业提供管理咨询、股权优化、上市辅导等服务,为企业上市做准备。

放眼未来

打造金融产业集群

在嘉华盛裕创投办公大厦十七层,孙春萌打造了一个视野开阔、三面看海的“金融会客厅”,吸引全国各地的优秀企业家、创投人士、金融从业者来烟台考察投资,交流创投经验,并为他们提供免费食宿。

烟台叠加多个国家战略于一身,是投资环境金牌城市。“无论是地理、气候、港口条件,还是工业研发能力,烟台都具有吸引投资的强大潜力。金融业态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今在杭州、深圳,基金小镇遍地开花,我们也希望更多投资机构、金融机构汇聚到烟台,为烟台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活力和机遇。”孙春萌说,之所以打造“金融会客厅”,就是要打好“服务”和“环境”这两张牌,从吃、住、行等各个方面吸引各地股权机构入驻烟台,浓厚行业氛围和生态,并逐渐形成洼地效应。

近期,在孙春萌的主导下,嘉华盛裕创投正紧锣密鼓地在高新区建设烟台市创投中心园区项目,该项目将引进国内知名的投资机构在烟台设立分支机构并发行基金产品,同时为一些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优秀项目提供金融支持和市场对接,解决中小企业资金困难问题。“目前我们已经谈了深圳、北京、上海等7家创业投资机构,不久将入驻烟台。通过不断努力,我们希望以资本为纽带,汇百家之智,聚四海英才,助力烟台打造引领能力强劲的金融产业集群。”孙春萌说。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