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新征程 新奋斗 新气象 | “品质烟台”的时代答卷

2021-09-09 08:49:1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水母网9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通讯员 莫言)质量强,则百业坚强;质量兴,则经济健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近年来,烟台深入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秉承弘扬“山海情怀 品质烟台”的城市质量精神,全面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创造了多个“第一”,先后荣获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国品牌城市、质量魅力城市等荣誉称号,向全市700多万人民交出了一份时代答卷——

如今的烟台,质量安全平稳可控,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人居质量四大质量稳定。工业产品、食品、食用农产品、海洋渔业产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水平持续保持在高位;服务质量领域发展不断优化;工程质量领域,建设工程实体质量、建筑材料质量抽检合格率稳定上升,绿色建筑标准化建设成效突出;人居质量领域,空气、水、市容绿化等指标持续改善,医养健康产业各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新起点,新征程。烟台,这座重视质量、追求质量、崇尚质量的城市,正把质量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向“质量时代”迈进。

顶层设计激发“最强动力”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经济新常态下,支撑经济增长的传统优势正在减弱,新的动力、新的优势亟待培育,质量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面对新形势,志在打造新时代现代化强市的烟台,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布局,要求全市深入贯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质量提升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点上精品示范、线上重点突破、面上品质提升”的工作思路,带动全市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实现质量全面提升。

至此,烟台以质量提升为目标,打造质量强市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品质品牌”战略 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全面推进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全市质量提升工作画出“蓝图”、搭好“框架”,并以此为基础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加快推动烟台经济社会率先迈向质量时代。市委书记、市长对质量提升工作高度重视,将质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每年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国家、省里的安排部署,研究质量发展工作,党委工作报告多次部署,每年纳入政府工作报告。

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是打造质量强市的关键保障。市委办公室建立质量工作督查督办机制,市考核办将质量工作纳入领导干部评价考核,综合目标考核,以督察考核倒逼质量责任落实。市委组织部设立专项资金,将质量强市列入全市培训及市委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组织赴浙江大学开展专题研修,党校专题授课,实施网络培训;市委宣传部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创新开展了品牌推介暨品牌强市研讨会(北京)、新闻发布会、品牌点赞、媒体集中行、央视产城宣传系列活动。同时,我市还举办“烟台之光品牌盛典”活动,评选了23个老百姓心目中的创新、匠心、责任企业。

“用质量保安全,用质量树品牌,用质量促发展,才能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市质量强市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近年来,烟台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质量供给水平不断提升。各层面统筹发力,联动作战,注重强化企业质量意识,提升创新能力,加大监管、信用体系建设,发挥品牌、标准、认证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市级层面制定计划、出台政策,调度督导;行业层面,发挥技术机构优势,通过现场服务、免费检测提供支撑;县级层面,结合地方实际,启动葡萄酒、轮胎、莱阳梨膏、旅游、苹果等“一县一品”行业质量提升,形成上下联动、各具特色的工作局面。经第三方机构测评,全市服务业顾客满意度85.28,处于全国同级城市前列。

以质取胜,以量谋变,走质量强市之路,烟台市步履坚定。

品牌引领产业全面提升

今年5月份,在2021山东省品牌成果发布暨品牌建设高峰论坛上,烟台33个企业入选重点行业品牌价值榜,品牌总价值达1339.18亿元,上榜企业数量和总价值均位居全省第一位。

烟台品牌,再次闪耀全省,这是我市深入推进品牌建设、打造质量强市的生动写照。近年来,我市不断探索完善全市品牌培育、保护和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培育烟台品牌,打造品牌烟台,全市品牌竞争优势不断增强。烟台葡萄酒、烟台苹果连续五次荣登中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前十名榜单,全国唯一,2020年品牌价值分别高达851.83亿元、485.50亿元。2021年,4家企业上榜2021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20家企业、1个区域品牌上榜2021年中国品牌价值榜单;35家企业入围2021年度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我市创建山东省优质葡萄酒基地12个,烟台品牌上榜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品牌是企业、城市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加强品牌建设是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是推动产业升级、优化产品供给的有力抓手。烟台注重引导企业凭借优良品质创建品牌。持续推动企业重质量、打基础、顾长远,坚持发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产品和服务,靠实力赢得市场。2020年,召开全市先进质量管理培训班,推动企业推广应用卓越绩效、精益生产、持续改进等先进生产管理模式和方法;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鼓励引导小微企业积极采用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针对企业体系运转现状进行优化、完善。招金金银精炼、道恩高分子材料、衣拉拉等3个企业的3个产品获得2020年度“泰山品质”认证,获证数位居全省第一。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这句古语说的就是万事万物的标准。小到一张白纸,大到一艘航母,只有采取规范的标准,才能发挥最佳功效,获取最大的社会利益。实现“烟台制造”向“烟台智造”到“烟台质造”的转变,离不开标准引领。

烟台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先后出台了标准化战略实施意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及标准化资助办法等文件,推动企业做行业发展的领头羊、游戏规则的制订者,鼓励引导企业专利产出和转移转化。目前,烟台共参与完成14项国际标准,正在积极参与8项ISO、IEC标准制订活动;制修订国家标准870项、行业标准776项、省地方标准466项;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9854件,万人发明专利123.8件,为企业开展品牌创建提供了有力支撑。

无论是品牌引领,还是标准化战略,最终目的都是服务产业,实现提质增效。

正因如此,我市将品牌建设放在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大背景下来谋划、来实施,全力提升品牌创建工作成效。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八大产业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富有烟台特色,享誉国内外市场的品牌企业和品牌体系。在2020年山东知名品牌、山东优质品牌榜单中,我市上榜数量均达到62个,这些品牌涵盖了现代海洋、装备制造、高端化工、文化旅游等八大产业,高质量供给和高质量产品特征明显。同时,注重突出集群引领。推动品牌建设逐步由单一品牌争创向区域品牌集群方向过渡,并以此带动产业聚集。2020年,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集群、核电装备产业集群入选山东省首批1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新创建了山东优质旅游服务基地、山东优质花生基地,全市目前已创建烟台葡萄酒、粉丝、管乐器、医药健康等12个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区域品牌成为联合上下游产业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载体。

质量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今年以来,我市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体系全面重塑,实施“最严安全监管年”,将“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全面引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要产品安全监管,重塑安全监管体系,打造最严安全防线。至今,先后出台或修订各类安全监管制度规定30余个,梳理编制500多个监管执法工作标准、10大类各领域安全指导手册和汇编,起底式排查各类问题13.2万个,从问题发现到隐患整改全部形成闭环管理。食品药品排查覆盖率超过200%,整改率达99.5%。全市1.35万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1.8万台特种设备定检率100%,特种设备办案数量和罚没款金额均超过去年全年。

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民纷纷反映,近年来,普遍感到假冒伪劣产品明显减少了、日常购物更加便捷放心了、生活也更加舒心了……城市幸福指数与日俱增。

全国首创的 NQI“烟台样板”

NQI,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是一个陌生英文缩写,翻译过来就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

NQI是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包括计量、标准、合格评定、检验检测等内容,是建设质量强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技术支撑。

如此重要的质量提升环节,烟台再次给全国提供了“样板”。

2018年7月,烟台整合计量、标准、合格评定等质量提升要素,先行先试建成全国首家NQI综合服务中心。通过搭建“1+7”的组织管理模式,探索完善了“NQI协同服务、一站式办理、零距离服务”工作路径,分别聚焦县域、园区、行业、企业等不同主体,提供一站式质量服务解决方案,现已累计服务企业4万多次,带来经济效益上亿元。

追求永无止境。去年底,烟台再次在全国首创,按照“线下优化完善、线上全面突破、线上线下融合”的工作定位,率先启动了NQI升级版——烟台NQI+服务云平台建设,实现基础业务网上办理、质量要素匹配共享、机构能力互补整合、企业需求多方协同的服务新模式。

有了云平台,企业和市民更方便了,办事效率提升更加明显。

——打造“NQI网上办”。企业可在移动端、电脑端通过APP、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等任意端口登录实现计量器具检定校准、产品质量检验、特种设备检验、标准查询等业务的全程办理。以电梯报检业务为例,往常需要企业来回跑腿费时费力。如今只需登录烟台NQI服务云平台,通过业务登记、预约服务、进度查询、网上收费、报告打印、满意度评价等流程界面。西继迅达电梯维保公司短短半个多小时可完成30台电梯报检。

——打造“NQI尖端检”。通过整合本地尖端设备,建立本地尖端设备名录,组建网上超级实验室,让全市尖端设备最大限度进行共享。滨州医学院的米教授,从事生物信息学研究,他通过平台的“NQI尖端检”功能,在超级实验室中找到全市排名第一的核磁共振波谱仪,小动物三维活体成像仪等设备,顺利完成实验内容,节约了大量实验成本。

——打造“NQI援助站”。登陆平台,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可发布供给能力和生产需求,平台匹配供需双方后可促成企业间合作,极大增强产业活力。该功能还可以最大程度实现全市普通仪器设备共享,让中小微企业资产更轻量,活力更充沛。就在前不久,烟台企业飞迈机械公司急需仪器检测三坐标校准件,工程师登陆平台互助模块提交诉求,很快在国家机动车配件中心找到了烟台精度最高的一台三坐标测量机,用最低的成本获得了最准的数据。

——打造“NQI协同帮”功能。平台分行业、分领域搭建求助园地,为企业提供专家咨询服务。平台还提供协同研究、在线培训、在线会议、预约服务等多个模块,让企业与各领域专家互动交流,在线解惑。烟台喜旺集团目前已经通过平台,与专家深入探讨了参与速冻水饺国际标准起草问题,助推了中国传统食品迈向国际。

——打造“NQI+百事通”功能。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平台打通行业数据壁垒实现信息互通,为企业提供更全面、优质的信息服务。企业用户可以看到企业设备超期提示、强检到期等服务,通过“帮您找”功能,直接找到了所需的机构、设备、人才、法规等信息。福山哈福玩具企业在登陆平台后,找到全国知名的认证机构,顺利完成3C认证,解决燃眉之急。

动能转换,城市涅槃焕异彩;

质量强市,产业升级添动力。

“下一步将巩固完善‘大质量’工作格局,强化质量第一、以质取胜理念,健全统筹协调、齐抓共管机制,通过多领域质量工作协同推进,推动质量强市战略向纵深发展。”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时至9月,硕果满枝。广袤的烟台大地上,一列以动力产业为牵引、新兴优势产业链为车组、以质量先行为内核的经济列车,正牵引这座动力之都高速奔向更辽阔的远方!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