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今语|适度打磨方为上

2021-09-08 08:38:07

来源:水母网   雷湘子



打磨,在文字材料起草中,意指反复推敲、不断修改、逐步完善。俗话说,好文章都是改出来的。打磨,是形成一份好的文字材料的重要环节。同时,也要重视在文字材料上无效改来改去的问题,避免把打磨变成折腾。

综观打磨文字材料的一些表现,要注意这样几点:一忌画蛇添足。一般来说,按常规或上级要求去撰写就可以了,不应再添枝加叶地提出多余甚至不当要求。二忌千篇一律。大体上划定撰稿格式,或发个文稿模版即可。简单地一刀切,或完全照着一个模子套,就没有了个性,也不见得准确。三忌层层加码。为了更好落实上级要求,结合实际安排是对的,但不断加压提标,依此形成的文稿,也未必符合上级初衷。四忌朝令夕改。随着客观形势的变化和思想认识的深化,难免产生新思路新观点。如果随意性大,新要求一个接一个,有时甚至前后不一致,就难免增加工作量。五忌滞后被动。事前要尽量周密思考,一次性部署撰写原则,力戒拖拖拉拉、断断续续提要求,别等下级提出问题请示后,才拿出面上指导意见。

文风连着作风,文风也是作风。培育和发扬好文风,需要相关方面共同努力。对负有指导把关责任的来说,更要加以注意。一要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努力追求好文风。二要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三要体谅基层难处,多一些换位思考。四要提高自身能力水平,确保指导把关恰当有力。唯有如此,打磨才能有效提高文字材料质量,才能更有意义和价值,也才能给大家省出更多时间去干工作、抓落实、谋发展。

总起来说,过与不及皆欠妥,适度打磨方为上。一旦过分过度,则当戒之改之。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