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优化营商环境|烟台劳动合同步入"电签时代"争取3年实现电子合同全覆盖

2021-09-08 08:38:3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张孙小娱



水母网9月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张孙小娱 通讯员 毛蓬勃 摄影报道)9月7日,全市电子劳动合同和电子集体合同工作启动暨培训会上,我市万华化学集团作为试点企业与服务商签订了电子合同相关服务协议。这标志着我市正式启动电子劳动合同和电子集体合同试点工作,烟台市劳动合同步入“电签时代”。

电子合同替代纸质合同、电子印章替代实体印章、“不见面”签署替代远距离邮寄……启动仪式现场,青岛海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服务商,演示了电子劳动合同签订流程:企业登录电子合同平台系统进入签订界面,劳动者登录APP进行实名认证后,即可线上签署劳动合同,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会后,青岛海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与万华化学集团研讨制定了企业使用电子合同的流程和办事指南,这预示着我市第一张电子劳动合同不久后将在万华化学集团签订。“相比签订纸质劳动合同,电子劳动合同可以节省材料采购、打印耗材、邮寄、日常档案管理等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青岛海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刘忠胜介绍,“据估算,烟台市一年就可降低成本35%,减少5个流程环节,效率提升80%以上。”

“我们有1/3的员工在烟台以外地区工作,有的项目远至四川、福建。以前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可能要将合同邮寄过去,员工填好信息后再寄回来,这个过程要耗费很长时间。”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经理助理侯磊告诉记者,推行电子劳动合同真正帮助企业实现了降本增效,为企业提供了高效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案,是政府惠企的切实举措。

电子劳动合同系统建设,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积极推进“互联网+劳动关系”的探索实践。市人社局副局长于腾介绍:“推广电子劳动合同,是劳动用工发展的一大趋势,也是一举多赢的事。下一步我们将总结试点企业经验,在全市全面推广电子劳动合同。”

记者了解到,日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国资委、总工会、工商联、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联合印发了《烟台市电子劳动合同和电子集体合同实施方案》。方案计划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逐步实现电子劳动合同和电子集体合同在烟台市全域基本覆盖。

芝罘区、龙口市和开发区将作为全市试点区市,对符合条件企业全面启动电子合同签订工作,其他区市自本月起按照国有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工程建设领域及加工制造业、规上企业全面试点的顺序逐步展开。到2023年底,鼓励引导烟台市辖区内登记注册且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含有雇工的个体经济组织)使用电子合同,稳慎扩大电子合同覆盖面。通过新技术的加持与资源要素的互动耦合,有效节约社会成本,激发释放改革活力,赋能我市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