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高新区
“高研院”东西塔楼年底交付 中国创新好药将添“烟台高新造”

2021-09-07 15:59:2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郭健



水母网9月7日讯 (通讯员 郭健)9月5日,烟台海经大厦东塔楼内一片繁忙,此处是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布局的科研大楼,目前正在进行室内的改造施工。今年年底,东塔楼行政办公及西塔楼孵化器办公区将改造完成,达到入驻条件,实验室区域将完成基础硬装施工。另外,实验室区的第一批设备采购也已经完成,按照工作计划,今年高研院将争取有1个一致性评价品种申报,1-2个新药进入临床前研究阶段。

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是烟台市重点打造的三大科创平台之一,由市区两级共同出资25亿元打造。2019年12月31日,上海药物所与烟台市政府、高新区管委共同探讨未来深化合作发展,拟定由市政府统筹资源,参照中山研究院模式,建设环渤海药物高等研究院。2020年9月烟台市政府与上海药物所就共建环渤海药物高等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2021年1月,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建设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论证。2021年4月,高研院第一届推进委员会(理事会)成立。

高研院总建筑面积为32万平方米,由三栋高层建筑、两栋裙楼、会议中心及地下部分组成。年底交付使用的是三栋大楼中的东西塔楼,东塔楼1-4层为公共职能区,5-22层从下到上按照生物、生物/化学交叉,化学三类专业实验室要求,设计改造约50套实验室。建设期按照药物来源和重大疾病相结合的方式,优先启动海洋药物、抗肿瘤药物、化学小分子药物及高端制剂四个研究中心的组建;同步开展中药新药、神经精神疾病药物及代谢性疾病药物研究中心建设。高研院将积极推动国家级、省级实验室的建设,目前已完成山东省实验室建设方案草案,9月将召开论证会。

西塔楼则为成果转化、孵化及运营楼,用于引进生物医药及相关行业的研发型企业。目前孵化器招商同步开展,完成了首家初创企业注册。对接上海创药公司等,研究孵化器管理公司方案;并积极与市内外企业探讨合作事项。同时谋划高研院生物医药配套基金,研究基金股权架构等组建方案。

作为烟台、山东乃至环渤海地区的国际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和新药研发创新高地,高研院以提升我国创新药物研究水平为引导,以推进先进成果转化为目标,其研究中心完全按照新药研究组织方式布局,其中中药/民族药、海洋药物、化学小分子药物、高端制剂和生物技术药物作为药物来源,开展新分子实体制备等相关的关键技术研究,设计、评价、优化新分子实体;疾病研究聚焦在肿瘤、代谢性疾病和神经精神疾病三大疾病领域,研发机制、靶标、位点、生物标志物;两大体系为协作关系,形成原创候选新药发现关键技术体系,形成三大药物出口。目前已开展了个新药及仿制药研发,其中8个1类新药、高端制剂新药5个、仿制药9个,涉及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等重大疾病领域。

下步,高研院将按照“5个1”的总体布局,即“1个新药创制山东省实验室+1座研究生院+1处研发型企业孵化器+1支投资基金+1个产业化基地”,开展创新药物的应用基础和应用开发研究、公共技术服务、产业孵化培育,打造机制灵活、国际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和新药研发创新高地。通过三期(10年)建设,形成一支由40-50个创新团队约500名科研人员组成的核心科研团队,围绕科技创新全链条建设国家级高端生物医药研发一体化平台,在新药创制理论与关键技术开发等方面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引领行业技术发展,实现一批科研成果在烟台市和山东省转移转化,建成具有国际重大影响的中国“北方蓝色药谷”。

据烟台高新区科技创新部副部长徐贝贝介绍,烟台拥有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孵化、中试、产业化到流通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高研院的建设大大提升了生物医药产业的科技含量,将助力打造高新区科技高地,为整个产业带来质的飞跃,研发作为药品成果的源头链条,将有力促进烟台成为医药成果转化的聚集地,不仅提升了产业链条,更将拓展和延长产业链条。

阎颖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