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际新闻
国际锐评丨美方应为中美气变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2021-09-07 12:18:44

来源:央视网  



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日前结束访华。有西方媒体认为其“无功而返”,但实际并非如此。克里此行最大收获,当属带回了中美关系的脱困之法。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美方采取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严重错误政策,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在此背景下,克里半年之内两次访华,被外界视为中美关系难得的“亮点”。在克里此次访华期间,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应约与其举行了会谈,多位中国高层官员与其举行了视频会见。中美双方就气候变化合作、《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等事宜交换了意见。

可以看出,尽管中美关系进入艰难期,但应对气候变化有望成为双方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目前在这个问题上,中美双方各自拥有愿望清单。克里希望中方提高减排的速度和深度,而中国则希望华盛顿宣布大幅减排计划,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金,帮助它们获得清洁技术。

众所周知,发达国家从工业化进程到碳达峰普遍用了一两百年的时间,而中国将只用50多年。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欧盟将用71年,美国将用43年,日本将用37年,而中国给自己定的目标是30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用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这难道不能说明中国对全球的责任担当?倒是美方,理应承担起自身法定责任,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做得更多。

归根结底,中美应对气候变化合作要以《巴黎协定》为基础。中国尊重各国的发展权和选择权,中国自身的发展权和选择权也必须得到尊重。美方与中方商谈气候变化合作,应当首先认识到这一点。

美方更应认识到的是,气候变化合作不可能脱离中美关系的大环境。正如新加坡《联合早报》所评论,在中美关系螺旋式恶化的背景下,气候议题被外界视为中美合作的曙光;但中美对合作前提的分歧,成为双方实现合作的最大障碍。

中美关系为何近些年急转直下?究其原因在于美方对华作出重大战略误判。在克里此次访谈期间,中方坦率指出,如果美国不采取实际行动改善中美关系,作为两国“绿洲”的气候合作,迟早会被“沙化”;美方应停止将中国视为威胁和对手,停止满世界围堵打压中国。

这“两个停止”,加上中方在7月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访华期间提出的“两份清单”和“三条底线”,构成了中美关系脱困的整体思路与开展有效合作的前提。美方对此能否做出积极回应,关乎下一步合作的推进。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是被历史与现实一再证明的道理。当前,中美在气候变化、疫情防控、经济复苏等双边领域以及一系列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都有合作空间。但这种合作必须是双向、互利的。美方不能一边损害中方利益,一边希望中方无条件合作。

美方只有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才能搬掉中美合作道路上的“绊脚石”。否则,中美合作之路注定是一场艰难之旅。现在,球在美方一边。(国际锐评评论员)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