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烟台市打好支持科技企业成长“组合拳”

2021-09-04 08:35:0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宏伟



水母网9月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宏伟 通讯员 孙运智 摄影报道)昨日上午,位于烟台高新区的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烟台医药与健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药物筛选与评价中心科研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这个大平台是市委、市政府着眼推动医药与健康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提升生物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按照‘政企合作、委托运营’的模式搭建的,平台共建设‘十中心、一基地’,为全市医药健康产业企业开展技术研发、产业化提供技术支撑。” 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副总经理李征说。

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全景。

通过多年来持续培育,平台多重效应逐步释放:荣昌制药、东诚药业、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等企业、科研院所尽享研发、检测等服务;吸引韩国世宗医疗等一批高端项目入驻;积极拓展与本地科研院所及医疗机构深度合作……

如何激活产业创新源头活水?市科技局贯彻落实市委“1+233”工作体系,根据企业不同成长阶段需求和特点,着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上市培育四大工程,打好支持科技企业成长系列“组合拳”,建立覆盖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全生命周期的梯次培育机制,实现创新主体量质齐升。

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链条

烟台医药与健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由烟台市政府和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按照“企业主体,政府引导,统一规划,分布实施,委托运营”模式共建,面向全国开放,为我市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近年来,烟台医药与健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提供研发服务、检测服务和资源共享服务,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夯实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政策支撑。我市制定出台《烟台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管理办法》《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新冠疫情期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内科技企业房租补贴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对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入驻企业进行房租减免补贴;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按就高不重复原则分别一次性给予孵化器运营机构3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资金补助;对在孵或当年毕业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按照每家10万元标准给予孵化器运营机构一定性奖励,加大对科技孵化载体支持。同时,在孵化载体里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竞技行动,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项目给予一定资金扶持。

据了解,去年以来,我市先后对2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进行房租减免补贴121万元,给予2020年度认定的3家市级科技孵化器运营机构150万元资金补助,落实1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高企奖励310万元。

截至目前,全市拥有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47家,孵化面积达到81万平方米,在孵企业2008家,累计毕业企业1280家,进一步扩大科技企业数量和规模,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提供源头力量。

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2305家

市科技创新促进中心深耕“科信贷”“成果贷”服务品牌,积极探索与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微众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致力于解决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综合运用“互联网+服务”模式,搭建了“烟台市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围绕建设完善“5库4服务3对象2指标1平台”,为企业贷款、金融机构放款提供“一站式、零跑腿”网上服务。截至7月底,累计帮助228家(次)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贷款约11.8亿元。

不仅是“成果贷”,研发投入后补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中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补助、“创新券”补贴等政策,有效降低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成本。我市引导培育更多中小微企业进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做到“能备则备,应上尽上”。目前,全市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2305家。

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在提升。我市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竞技行动和创新能力提升工程,覆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及高效节能和现代农业等6个战略性新兴领域。2017年以来,给予214家获奖企业2835万元项目资金扶持,其中156家企业升级为高新技术企业,56家企业在山东省竞技项目中获奖,获奖企业销售收入由7.6亿元增长至14.1亿元,研发投入由0.67亿元增长至1.06亿元,专利数从148项增长至215项。

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120家

“我们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每年遴选一批尚未达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实行入库培育,为入库企业提供政策辅导、人才引进、科技金融等方面精准服务,同时按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对入库企业进行评估,对通过评估的入库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元补助。”市科技局局长李勇军说。

近年来,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共入库企业1495家,1290家入库企业获得10万元资金扶持,占比86%,其中526家企业已升级为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120家,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59.42%,较2020年全年提高4.65个百分点。

如何助推科技型企业加快上市步伐?我市瞄准高端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海工装备等优势产业领域,围绕做好“科技强链”大文章,梯次布局实施一批“科技攻关+产业化应用”重大科技示范工程,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联合高校院所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技术和产业的迭代升级,提升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我们遴选优秀高新技术企业纳入科创板上市企业培育库,加强专业化辅导,推动更多企业到科创板发展。”李勇军说。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