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德耀中华·烟台|沿着高铁建设线行走的“雷锋”

2021-09-03 15:53:4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姜雅静



水母网9月3日讯(通讯员 姜雅静 摄影报道)迎着暑热,张洪云和海阳慈善总会工作人员一起,为留格庄镇5位需要帮助的群众分别送去一千元善款。面对眼前这位素未谋面的好心人,接受善款的老人、孩子湿了眼眶。 “到海阳就把这里当成了家乡,希望为当地百姓做点事。”张洪云神情自然地说。

祖父辈乐善好施

他从小耳濡目染

去年12月份,就职于中铁四局七分公司的张洪云来到海阳,参与莱荣高铁建设。忙碌之余,他主动联系到海阳慈善总会,表达了自己要为困难群体献爱心的愿望,经当地政府帮助,终于完成了这桩念念已久的心事。

对张洪云来说,善良已成为一种习惯。1985年,张洪云出生在安徽亳州涡阳县公吉寺镇龚楼村,上有两位哥哥,父辈务农为生,在物质尚不富足的年代,生活过得尤其清苦。但一家人的善良赤诚却未被贫穷损减半分,爷爷热心待人,从小教导后辈要多做善事,他人有难能帮则帮;奶奶因传得祖上针灸手艺,每每遇到上门求助的病患,都施以援手,不求回报;对需要多日治疗、生活困苦的人,奶奶都执意将他们留下,照顾一日三餐,不取分文。奶奶过世后,母亲继承衣钵,治病行善一切如旧,张洪云也耳濡目染,躬身力行,照顾那些病痛缠身的人……岁月匆匆,已过而立之年的张洪云犹记一位位陌生人在自家打地铺的场景,难忘他们初来时的痛苦迷茫和离开时的欣喜感动。

长大后乐于助人,他将爱心播撒在高铁线上

“受家风影响,我见到有困难的人心就特别软,看到电视求助类节目经常流眼泪,就想尽己所能为社会、为需要帮助的人做点事。”张洪云说,父母言传身教,两位哥哥立志奉献社会,先后参军入伍,保家卫国。2004年,张洪云也应征入伍,在部队里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严于律己、乐于助人,转年便受到重用担任文书一职,很快又被推选为班长,成为新兵中的佼佼者。担任班长后,张洪云还主动到当地养老院定期看望老人,帮助老人收拾卫生、清洗衣物,始终传递着关爱他人的温暖。

2016年,张洪云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2018年3月,作为退役转业军人,他被安置到了中铁四局七分公司,从此踏上了漂泊在外修建高铁的人生旅途,也开启了他沿着高铁建设线一路助人为乐的暖心故事。

“多亏了小张过来帮忙解决,要不真不知道怎么办了。”留格庄镇院下村村民李振湖提起张洪云连连夸赞。今年夏天,李振湖遇到了难事儿,因规划建设的莱荣高铁穿村而过,自家的两个网纹瓜大棚恰好在通往项目建设现场的道路两侧,沙土车扬尘导致部分网纹瓜日晒不足,质量不好,产量也不高,李振湖一气之下投诉到了项目部。得知消息的张洪云立刻放下手头的工作,冒雨登门致歉,并向李振湖保证一定如数赔偿。张洪云回到公司迅速协调赔偿事宜,仅用了不到10天的时间便解决了问题,最终按照好瓜的市场价出资1.8万元购买了卖不上价的网纹瓜,分发给一线建设工人解暑,又专门申请了5000元作为补偿,圆满解决了问题。事后,张洪云还协调施工部门专门整治了沙土车扬尘问题,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在中铁四局七分公司,张洪云主要负责征地拆迁工作,经常和百姓打交道,而在涉及到百姓利益时,他从来毫不含糊,绝不让群众吃亏。2019年,在枣庄市新台高速项目建设现场,外出办事的张洪云看到一位老大娘坐在花生地边抹眼泪,匆忙跑过去询问情况。原来,自家的花生被施工队员私自拔了,老大娘求助无门,委屈又愤怒。

张洪云赶忙上前安抚老大娘,并立即找到了管理施工队伍的负责人,经过一番协调,老大娘最终得到了超出预期的赔偿。了解到其儿女在外、常年独居的情况后,张洪云经常提着牛奶、水果、药品去老大娘家坐坐,嘘寒问暖,聊天解闷……像对待母亲一样关照这位素不相识的老人。

诸如此类的暖心之举还有很多很多。从事高铁建设工作这三年来,张洪云走过了合肥、枣庄、海阳等城市,每到一个项目现场,他总是将此地当做家,把群众视为亲人,遇到家庭困难的施工队员,他出手相助;遇到失独的老人,他关心陪伴;面对灾情,他默默捐款……满腔热情的张洪云就像行走在高铁建设线上的“雷锋”,建设一方、保护一方、奉献一方。 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