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市人社局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让劳动者学到"真本领"

2021-09-03 08:36:2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张孙小娱



水母网9月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张孙小娱 通讯员 人社宣 摄影报道)职业技能是立身之本,就业之基。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岗扩岗成为稳就业、保民生的首要任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实施烟台市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助劳动者学真本领,帮企业化解人才危机,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营造技能成才的一流营商环境。

“项目制”为万余名

职业技能人员“充电”

葱烧海参、油爆海螺、爆炒腰花、九转大肠、葱烧蹄筋……在烟台市“鲁菜师傅”项目培训班上,亚洲十大名厨、中国鲁菜大师屈浩,为我市参训的厨师学员们现场操刀烹饪30道经典鲁菜,传授经验。“真正感受到了大师的‘手艺’。现场演示也让我们学得彻底、学得明白。”现场一位厨师学员受益良多。

“一定要注意鱼身体和尾巴的弧度,这样醒发后才能更灵动……”在莱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项目首期培训实操课上,胶东花饽饽技艺传承人孙雪堂熟练地演示龙凤锦鲤的制作手法。“我的‘锦鲤’经老师一调整,立马就像被注入了生命,变得活灵活现。”学员王萍兴奋地说。

今年,我市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项目制”培训,面向人群丰富。针对劳动年龄内有培训需求的各类群体,如企业职工、登记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大学生、退役军人、个体工商户等,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项目制”培训紧贴市场需求,注重培训实效,项目设置多样。开展乡村振兴农民致富带头人培训、“鲁菜师傅”培训、医养健康行业领军人才培训、家庭服务业带头人培训、网络主播培训、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员培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培训、无人机驾驶培训等。计划培训1万人以上,着力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有效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助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校企合作模式培养

近万名“新型学徒”

职工“有前途”,企业才能“有前景”。今年,市人社局健全校企合作平台,着眼企业在职职工技能提升,鼓励企业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使职工在能力提升后能够留得下、稳得住,实现稳定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全面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发挥企业和培训机构“双主体”作用,通过校企合作、工学交替方式,组织企业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等人员参加新型学徒培训。根据学徒培养的等级和职业(工种),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中,按照培训机构收费标准的60%给予补贴,每人每年不超过4000—6000元,鼓励广大企业、职业院校参与到学徒制培养之中。截至目前,烟台市累计开展新型学徒制培养9086人,服务企业136家,参与院校(培训机构)47家,拨付补贴资金1300万元。

记者了解到,2021年,我市继续实施工代训职业培训补贴。企业利用自有场所、生产设备,让职工可以边工作边进行生产技能培训。补贴的适用对象为2021年度新吸纳劳动者的各类中小微企业,以及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行业大型企业。按吸纳人数给予每月500元/人、最长6个月的标准进行补贴。

因岗施教累计培训

8.4万农民工

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工作,为推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进程,促进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实现稳定素质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市已形成政府投资、社会参与、培训与就业相互拉动的工作格局。2019年以来,全市累计培训农民工8.4万人次。

对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等农村新成长劳动力,指导安排其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从源头上提高劳动者的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对符合就业困难群体标准的农民工,通过摸底走访,形成有特色的培训服务制度。将培训专业进行科学改进,结合就业困难群体知识水平低、接受能力弱的特点,促进农民工在接受就业创业培训及能力提升的过程中,学到管用的知识,逐渐成长为业内“行家里手”。

对技能水平单一的农村富余劳动力,重点围绕市场需求开展订单培训和定向培训,提高其择业竞争力;对在岗农民工,围绕我市产业结构和企业实际,开展技能提升培训,促进素质就业;对有创业意识和创业打算的返乡农民工,组织开展创业培训,促进创业。在培训内容上,重点围绕我市产业和市场需求,特别是适应企业岗位要求,因岗施教、重点解决工作中的技术问题和难点问题,培养市场和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