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新征程 新奋斗 新气象|自贸烟台驶出投资贸易服务"动车组"

2021-09-03 08:17:3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马双军 王俊涛 朱先俊



水母网9月3日讯(通讯员 马双军 王俊涛 朱先俊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我们进口的液化丙烷、液化丁烷等产品,在公式定价货物通关改革后,当天就能完成货物放行,通关效率提高了三倍以上,收付汇效率也大幅提升。”万华化学(烟台)石化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张秀伦夸赞道。

为推动自贸区业务快速发展,烟台海关创新实施公式定价货物通关与企业信用管理、汇总征税模式、后续监管制度“三结合”模式,由以报关单为单元的审核模式转变为以“企业+合同”为单元的管理模式,大幅度压缩货物平均通关时间,结算平均用时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这只是自贸区烟台片区投资贸易便利化的制度之一。

自贸区烟台片区成立两年来,坚持企业需求导向,积极推进公式定价货物通关“三结合”、放行后报关单集中验估、知识产权预确认等7项制度创新落地、重点项目落实、方案内容落细,巧妙地将贸易监管寓于高效服务之中,投资贸易便利化程度大大提升。

“现在在货物报关前就可以完成海关知识产权确认,通关过程中不需要再确权,实现了无障碍通关,大幅提升通关效率。”与自贸区烟台片区贸易往来频繁的青岛大开元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法务部门负责人赵艳说。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通关效率,烟台海关利用自贸区制度创新政策优势,率先试点进出口货物商标权预确认改革,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在知识产权“预确认”模式下,企业在货物申报前,可以向海关提交知识产权相关材料,海关对涉及货物知识产权状况进行确认,经确认后,权利人可将单票货物信息添加到知识产权保护系统并备注有效期,海关在通关查验过程中,只要查到权利人确认信息便可放行货物。目前,在烟台自贸片区已试行知识产权“预确认”的800多件商品,全部顺利通关。

烟台海关在全省率先实施“放行后报关单集中验估”作业模式,有效提高了验估的集约化水平。此外,自贸区烟台片区还同步推行“两步申报”“先出区后报关”“关税保函”“区块链融资”等一系列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两步申报”“先出区后报关”模式下,允许企业先简单申报货物信息就可将进口货物提离口岸入区以及将出口货物放行出区。经测算,富士康(烟台)园区进口货物抵港后、货物出区前申报准备时间从平均1个多小时缩短至半小时以内。

自贸区烟台片区成立两年来,新增外资企业200多家、外贸企业1500多家。今年上半年,全区实际使用外资3.8亿美元、增长42%,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4家,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11个,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88%。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