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全面落实“1+233”工作体系|市住建局重点项目挂图作战 聚力中心城区更新

2021-09-03 08:20:2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水母网9月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暨作风建设推进会议召开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传达会议精神,要求全局上下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

“市住建局坚定落实实干兴业、攻坚克难、为民服务三大理念,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执行能力、住建铁军建设三大行动,以时不我待、干则必成、干则一流的工作姿态,在新一轮城市建设大潮中奉献住建力量。下一步,全市城建重点项目逐一挂图‘上墙’,全部签署责任状、承诺书,任务细化到月到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波表示,住建局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将以全面贯彻落实“1+233”工作体系为统领,聚焦中心城区“12335”建设任务,围绕城市更新、新城建、绿色建造、智慧住建、芝罘仙境、步道环线建设、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清洁取暖等工作集中用力,推动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实现新跨越,取得新成就。

力争城市更新试点破解历史遗留痛点

二季度以来,我市全力争取城市更新全国试点,中心区“破旧立新”迎来契机。“按照‘芝罘区综合推进、先行先试、全面突破,其他区市单元支撑、专项推进、有序更新’的工作思路,坚持“保留、改造、拆除、提升”并举,分类推进中心城区综合有机更新。目前,芝罘区已率先启动城市更新重点片区规划论证,科学划定更新实施单元,全面展开项目试点,形成率先起势工作局面。其他各区市结合地域特点,分别确定1-2个更新单元,跟进启动一批试点项目,形成梯次推进、各具特色的工作格局。”杨波介绍说。

坚决打赢城市品质提升攻坚战

与重点项目落地遥相呼应的,是老旧小区改造的全面铺开,今年,全市计划改造137个老旧小区,涉及2800余栋楼、9.5余万户居民。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小区21个,剩余116个正在加快推进,力争11月底前全部完工。改造过程坚持速度与质量齐驱,改造与提升并进,将改造工程划分为11项“基础项”、13项“完善项”和8项“提升项”,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专班统筹、考核督导作用,为老旧小区深层次“美颜”。

“小区路面宽了,下雨天不积水了,污水井不往外冒泡了。”望着已粉刷一新的自家单元,塔山小区居民齐大娘喜悦地告诉记者。自今年3月进场施工至今,往日雨污水管网老化严重,停车位严重不足,私搭乱建、毁绿种菜的老小区,早已告别“蓬头垢面”,焕发出久违的“高颜值”。改造开始前,芝罘区相关部门先后开展3轮走访调研,经过首轮逐一入户走访,在小区醒目位置张贴改造方案,通过居民代表大会“查漏补缺”。改造过程中,小到防盗门、楼道灯、弱电箱的布局陈设,改造专班和单元楼长、居民都会一道现场商定,最大限度确保改造事项、改造效果居民“说了算”。

围绕推进烂尾工程、问题楼盘、回迁安置房、疏堵保畅等历史遗留问题,市住建部门迎难而上,全力解决群众最关切的烦心事、忧心事、操心事。目前,纳入市级专项整治工作台账的烂尾工程正加快推进,计划到2022年底前全部完成整治。纳入重点整治的问题楼盘大部分已进入销号阶段。纳入市级未完成回迁安置房建设推进工作台账的安置项目,已取得实质性进展,计划2024年底前全部回迁安置到位。

开拓城市空间 延展城市内涵

7月31日,我市获批全国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城市,围绕提升城市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我市住建部门持续丰富现代城市新内涵,打造城市发展新空间,构建城市管理新模式,不断营造市民生活新环境。

8月20日,芝罘仙境A86院落施工许可证正式获批,成为省内首例文保建筑修缮工程施工许可手续,该手续的办结,标志着我市文保建筑修缮工程手续办理探索出一条新路。作为全市挂图作战重点星标项目,芝罘仙境大部分院落修缮属于文物保护工程,工程建设手续办理不适用于现行法律法规,国内城市也无可借鉴经验。面对现实困难,我市有关单位创新各环节审批办法,出具函件作为办理朝阳街、所城里历史街区房屋修缮项目施工许可的依据,对部分手续容缺办理,即时完成施工许可证核发工作。

截至目前,芝罘仙境项目已完成朝阳所城205个院落征迁、110个院落修缮,力争10月份完成崆峒岛征迁,年底前完成朝阳所城170栋院落修缮施工、崆峒胜境项目样板段概念方案设计,2022年5月,将正式启动崆峒胜境项目建设。

老城区迎来蝶变与重生,市民日常出行、休闲也将迎来愈来愈多的便利:按计划,我市将分三年打通40余条丁字路、断头路,2021年内计划完工14条,截至目前,已完成凤凰北路、金桥路、横三路等5条道路建设,并全线通车。步道环线建设按照“总体规划、示范先行、分期推进”的工作思路,统筹考虑受众居民数量、人文景观及现有旅游资源集中度三大因素,充分利用烟台中心城区独特的山、海、岛、城、湖等自然禀赋,以步道环线为脉络对其进行有机串联,因山就势造园塑景,打造具备独特山体特征和基本游览需求的开敞空间,实现“山上看海、海上看山”的近观、远眺和互动效果。今年底前完成开工前立项、规划方案编制及报批等各项准备工作,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尽早建成步道环线起步区并投入使用,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进的健身休闲需求。

谋篇绿色转型 贯彻双碳战略

“家里新装了燃气壁挂炉,今年不用买煤储煤,壁挂炉操作简单不说,家里比以前干净多了!”在招远市张星镇地北头王家村村民赵金芹家里,热风机、暖气片等设备都已安装到位,户外管网正在紧张施工,这个冬天,一家三代将迎来一个更干净、更省钱的“暖冬”。像赵金芹一样,今年,全市将有20万户农村群众告别燃煤和柴火,用上干净清洁的天然气和电取暖,按规定,列入政府改造计划的每户可获得4000元资金补贴。截至9月1日,全市清洁取暖改造已开工15.1万户,开工率达75.6%。

围绕“绿色转型”谋篇布局,我市住建部门深入贯彻双碳战略,示范带动城市建设低碳发展。上半年,我市以全国40个申报城市答辩第一名的成绩,成功入围国家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中央财政资金每年补助3个亿,连补3年,共9亿资金,用于电代煤、气代煤和建筑节能改造。目前,已制定出台烟台市清洁取暖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从方案制定、设备采购、施工过程、运营维护等每个环节全面系统地细化标准和要求,确保9月底前完成年度项目实施,10月底前完成调试验收,11月15日前开始供暖。

在中心城区,工程建设全过程绿色建造的攻坚战,也已全面打响。今年3月,烟台在全省率先启动智慧工地建设,8月10日,省住建厅印发文件,在全省推广我市经验做法,9月份,全省将在我市召开现场观摩会议,将从本质上进一步提高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围绕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市住建局牵头研究制定了《烟台市建筑业现代化发展实施意见》,全面启动绿色建造产业链条建链、补链、强链建设,围绕现有产业链缺失环节,找准高附加值环节着力开展招引工作,规划在蓬莱、牟平、福山等地建设绿色建造产业园和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在中心城区打造全市建筑业总部基地,形成产业聚集和示范引领效应,贯通绿色建筑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发展格局,推动全市绿色建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启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生产企业招引工作,确保年内市六区开工建设3处产业基地,其余区市至少各开工建设1处产业基地。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