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高新区
烟台高新区全力优化金融营商环境

2021-09-02 15:19:3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郭健



水母网9月2日讯 (通讯员 郭健)为深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烟台考察期间关于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指示精神,创新解决轻资产、重人力资本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烟台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试点,着力探索智力资本型、科技研发型等“轻资产”企业融资新模式,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撬动社会资本注入实体经济,促进“轻资产”中小微企业增信融资,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一、创新金融扶持政策,夯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基础

企业发展需要金融供给“输血”,健全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是提升产业环境和营商环境的关键。一是强化各类金融业态招引。出台《烟台高新区促进金融业发展若干扶持意见》,与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开展合作,筹备启用高新区创投中心,全方位打造空间载体充足、体制机制灵活、功能配套完善的金融业集聚区,以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丰厚的资本供给为全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二是注重差异化金融服务体系构建。区内聚集银行、保险、证券、期货持牌金融机构25家,融资租赁、典当行、产权交易中心等地方金融组织3家,累计设立基金84支、总规模突破100亿元,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服务体系为不同企业融资需求提供有力支撑。三是推行特色指标考核机制。对区内银行金融机构进行经济社会责任考核,具体从贷款指标、融资效能、地方贡献、银企合作等方面进行考评和奖励,通过“政策支持+奖励激励”组合拳,引导金融机构聚焦金融创新,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二、创新政金合作机制,强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保障

信贷投放属于市场化行为,靠金融机构自身发力难以有效满足企业融资需求,政府与金融机构形成推动合力,是保障金融供给有效持续的关键。一是建立完善制度体系。出台《烟台高新区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暂行管理办法》《烟台高新区区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金融政策文件,政府、银行、担保协同发力,实现白名单入库企业211家,为小微企业提供“信保基金”贷款融资超5000万元;在国家、省市再担保分险、代偿的基础上,对担保公司在高新区开展的业务给予补偿,全面提升金融机构业务积极性,有力护航金融机构“愿贷敢贷”。 二是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区管委牵头建设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便利化金融服务,链接区内银行、保险、地方金融组织等多形态金融资源,归集整合企业基础数据,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银企对接效率,有效降低沟通成本。目前平台已汇集211家白名单企业数据、上线金融机构25家,实现信贷投放28笔、融资5108万元。与烟台金融服务中心合作设立蓝色智谷创业1号金融服务站,实施“金融服务毛细血管工程”,形成服务园区企业的常态化机制,有效为企业创新创业赋能。三是深化银企对接服务。与12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专项授信支持、深化金融业务合作。持续开展各类银企对接、金融辅导活动,不断完善政银企沟通协调机制,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鼓励银行机构结合各自经营优势,创新推出首贷培植、税易贷、园区贷等产品和政策,精准滴灌区内企业。2021年以来,累计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6次,服务企业100余家,金融辅导115家企业,新增融资1.22亿元。

三、创新产品供给模式,破解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难题

针对科技研发型、人才聚集型轻资产企业,精准聚焦企业痛点难点,切实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一是依托科技支行精准发力。支持设立4家科技支行,侧重为科技型、智力资本型轻资产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创新金融产品、降低利率、优化审批流程,通过“信保基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科信贷”等科技金融产品赋能科技企业,积极推动“智本”变“资本”。截至7月末,科技支行贷款余额28.87亿元,同比增加17.27%。二是赋能人才团队有“身价”。鼓励支持人才企业创新发展,出台 《烟台高新区“人才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将市区两级风险补偿比例提升至80%,同时将区级“蓝海英才计划”人才或其长期所在企业纳入“人才贷”支持范围,给予80%区级风险补偿,切实盘活人才“身价”。三是整合设立“三大投资产品”。为充分整合释放财政资金活力,创新设立“智力投”“智创投”“智汇投”三大投资产品,着力构建全过程投融资链条。“智力投”方面,出台《烟台高新区蓝色智谷直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设立规模6000万元烟台蓝色智谷直投基金,建立直投备选项目库,目前已帮助汉鑫科技投贷联动融资3100万元,并对微程之家等5家企业尽职调查。“智创投”方面,设立规模4亿元产业基金母基金,按照“一个产业1支基金”的工作思路,围绕区内“3+1”产业发展导向,设立海洋产业及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4支基金,以资本带动招商,聚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智汇投”方面,引导创投机构和社会资本聚集,重点鼓励对拥有创新能力的企业进行投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目前在投8支参股子基金,基金认缴规模18.06亿元,累计对外投资项目37个,投资金额5.88亿元。

阎颖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