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北斗”加持 “雷达”护航 烟台开发区为持证船艇送“开海护身符”

2021-09-01 16:50:05

来源:水母网   张建 张宗凯



水母网9月1日讯( 通讯员 张建 张宗凯)“这个‘圆盒子’个头不大,没想到功能这么多!以后出海作业,身边就像带了个‘护身符’,政府和家里人通过电脑和手机能够实时看到我的位置、航向、航速等,还能通过短报文‘聊天’报平安,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提起刚刚安装的北斗船位终端设备,家住古现街道的渔民朱清涛,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朱清涛口中的“圆盒子”就是烟台开发区刚刚为全区所有渔船、游艇、小艇免费安装的北斗船载终端设备。

“今年以来,针对海上安全生产新形势、新要求,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烟台市海上安全指挥部部署,开发区海上安全专班迅速启动北斗船位系统的调研论证工作,并赶在‘开海前’将最新款固定式北斗船载终端设备全部采购到位,仅用时3天就免费安装到每一艘船艇,做到了现有987艘持证船艇全覆盖,仅此一项,管委投资就达303万元。同时,开发区也是全市唯一一个把游艇、小艇列入北斗船载设备安装范围的区市。”烟台开发区海上安全专班负责人介绍到,每个北斗船载终端配有独立的数字编号和身份标签,具有太阳能不间断供电和防拆等多种功能设计;船艇一旦发生倾覆或者沉没等极端情况,设备传感器会通过进水压力释放器自动脱离船体,上浮到海面上,通过光电方式进行自动报警发送至指挥中心,确保出海作业期间安全。

“有了船载北斗系统的加持,电子海图、电子围栏技术的应用,再结合山东省前期布设的近岸小目标雷达和沿海视频监控系统,我们不仅做到了对持证渔船状态的实时掌握,通过三个系统的配合使用,还可以对隐形存在、套号存在的‘三无’船舶、外省籍非法跨区作业船舶、利用游艇、小艇等非渔业船舶从事捕捞作业船舶、以及海上疫情防输入等进行进准识别、精准管控、精准执法,不断提高全区安全生产、依法生产水平,提升依港管船能力。”谈起“北斗”加持、“雷达”护航的意义,烟台开发区海洋经济发展局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谭兴智向记者介绍到。

当一艘艘船舶变为电子海图上的动点,当987个动点轨迹在浩瀚的海洋里连成线,记者突然感受到,烟台开发区为他们送上的不仅是一台“开海护身符”,更是一张“安全防护网”,守护着每一位渔民、每一天耕海牧渔的出海与归港。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