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市印发加快推进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实施方案 今后新建农贸市场至少达到三星级

2021-08-31 09:21:4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水母网8月3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通讯员 孙洪安)近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我市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的实施方案》,推进我市农贸市场与城市更新协调发展。到2022年8月底,现有27处农贸市场将完成标准化规范化提升改造,到2023年年底,城区将建成标准化规范化农贸市场81处,建成保障民生、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和展现烟台文明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我市将按照辐射半径1000米(步行约15分钟)、服务人口2万-3万人规划建设1处农贸市场的布局,到2023年底,建成81处标准化规范化农贸市场,其中,三星级及以上标准化规范化农贸市场达到60%,打造不少于10处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四星级及以上精品农贸市场。

打造农贸市场智慧监管平台

农贸市场作为居民“菜篮子”商品供应的主要场所,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我市将从编制规划、提升改造、管理考核、齐抓共管等方面入手,打造农贸市场科学蓝图。

科学化编制规划。我市坚持规划先行,农贸市场规划与城市更新同步,将农贸市场规划纳入国土空间“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结合城市功能布局、“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点位和人口分布,在各区农贸市场规划的基础上,聘请专业团队,科学统筹编制《烟台市城区农贸市场布局规划》,作为全市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的蓝图。

标准化规范化提升改造。针对现有农贸市场状况,对符合条件的农贸市场按照《烟台市农贸市场建设改造与管理规范》要求进行提升改造。我市将加快农贸市场新建步伐,确保2023年年底前,辖区内标准化规范化农贸市场数量达到全市城区农贸市场规划要求。同时,根据《烟台市农贸市场星级标准》,新建农贸市场至少达到三星级,大幅提升三星级以上农贸市场占比。市、区两级制定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奖补政策。

规范化管理考核。将引导农贸市场开办者强化日常管理,建立农贸市场内商户奖励惩戒机制、农贸市场日常检查和星级评定制度,对标准化规范化农贸市场进行星级评定和动态管理,被评为三星级以上的,由市、区两级财政给予奖补。加大对马路占道市场的清理力度,农贸市场周边500米范围内不得违规设立早晚市、摊点群等设施,并逐步扩大到全部城区,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引导占道经营者进入农贸市场内经营。

协同化齐抓共管。我市将探索建立“场长制”管理体制,由街道班子成员担任辖区内农贸市场“场长”。自然资源和规划、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工作联动,形成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利用物联网、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打造农贸市场智慧监管平台,提升监管效率。

探索农贸市场“超市化”管理

农贸市场不仅是供应市民“菜篮子”的重要场所,更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为进一步推动农贸市场建设,我市将从组织领导、政策保障、资金投入、人才培养等方面着手布局,推动农贸市场提升改造。

加强组织领导。我市将成立烟台市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城区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的组织实施。各区作为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把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重点事项来抓。

完善政策保障。我市将充分运用鼓励利用旧厂房、闲置仓库等建设符合规划的流通设施等政策,推动农贸市场合理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将按照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规划要求,加大对农贸市场建设项目供地的倾斜,确保农贸市场项目用地;商务部门将积极争取商贸流通项目及政策支持;税务等部门将落实国家、省、市对农贸市场的相关扶持及减免政策。

加大资金投入。我市将每年在预算内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对农贸市场提升改造进行奖补,鼓励引导农贸市场创星升级。将加大国有资本投入,通过资产划拨、全资新建、产权回购和投资参股等方式,确立国有资本为主导的公益性农贸市场发展道路,逐步扩大公益性农贸市场占比,强化农贸市场的民生性、公益性定位。

注重人才培养。我市将培养专业的农贸市场规划人才、管理人才、投资人才,打造一支专业化、善管理的市场管理队伍,鼓励农贸市场开办者聘请职业管理人,或者引入第三方管理公司,对农贸市场实行“超市化”管理,推进农贸市场的“品牌化”发展。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