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贵州新型城镇化:推动“强省会”“双城记”实现“3个100万”

2021-08-30 19:58:26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

举国同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荣耀。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迈步走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各地将如何砥砺奋进,争取更大光荣?人民网推出“守初心·启新程”系列报道,说变化,聊规划,看各地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描绘新时代的发展蓝图。

“上学和就医都在家门口,方便得很!”今年48岁的成信梅是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撒拉溪镇中山村人,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一家6口从交通不便、自然环境恶劣的大山深处搬到柏杨林街道和美社区,享受到了便捷的教育、医疗、就业等公共服务,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柏杨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陈曦摄

一个小家的变化,折射出的是贵州发展的日新月异。如今,贵州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2万群众搬出大山,实现了从“忧居”到“优居”、从“苦业”到“乐业”、从久居深山的农民到享有同等城市配套和公共服务的“新市民”的转变。2020年,贵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50%,城镇新增落户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128.84万人。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贵州乘势而上,提出加快推进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到2025年,城区新增人口突破“3个100万”目标:即省会贵阳、市(州)中心城市、县城分别新增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同时以城市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三改”为重要抓手,以“强省会”为突破口,奋力推进城镇大提升,使全省城镇化率提高到62%左右,与全国差距缩小到5个百分点以内。

优化空间布局 推动“强省会”“双城记”协调并进

近日,贵阳轨道交通S1线再传好消息,S1线一期金竹站—中曹司站区间隧道顺利进洞,标志着贵阳轨道交通S1线工程土建5标隧道正式开工建设,贵阳贵安互联互通进一步加快进程。这是贵阳贵安推动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具体举措。

今年4月,贵州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贵州将全力推进城镇大提升,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推动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做强遵义,与贵阳唱好“双城记”。

航拍贵阳高新区。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贵州通过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完善城市功能、集聚发展要素,贵阳城区常住人口突破500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000亿元以上、首位度(形容市场竞争力的指标)提高到27%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0家,各类总部企业达300家以上,经济总量和科技创新能力在省会城市中实现赶超进位。遵义则要加快构建融入成渝、联动贵阳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6000亿元以上、城区常住人口达200万以上、建成辐射带动作用更强的省域副中心,遵义都市圈常住人口达到500万以上。

“贵阳和遵义是兄弟城市,在发展势头上‘竞相绽放’,在产业布局上独具特色、分工协作,在城市推进上取长补短、相互借鉴。”遵义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李勰说。贵阳是贵州省会,也是全省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的聚集地,具有全省最好的发展条件;遵义是贵州第二大城市,除具有北接重庆、南邻贵阳的区位优势外,还有较好的产业基础,经济总量正迈向4000亿元大关,具有打造辐射带动作用更强的省域副中心的良好条件。

7月1日,遵余高速(遵义至余庆)正式通车,从遵义到余庆的时间从原来的3个小时缩短为70分钟,黔北到黔南、黔中、黔东南地区的时间均大幅压缩,为余庆紧贴黔中、立足遵义、面向成渝、一路向北,融入贵阳、遵义都市圈核心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

俯瞰遵余高速公路飞龙湖乌江大桥。贺春雨摄

“十四五”期间,贵州将支持贵阳、遵义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和货运枢纽发展,以都拉营公铁物流园等多式联运大型货运枢纽为重点,引导物流节点拓展国际运单、冷链物流等服务功能,同时加快贵阳客运北站等大型综合客运枢纽建设,推动各种运输方式集中布局,深度挖掘旅游、娱乐、购物、仓储等新消费市场,打造一批不同特色、主题鲜明的新型服务区。

除了“强省会”和“双城记”,贵州还做到全盘谋划、统筹兼顾,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坚持强化极核、圈层推进、点轴联动、协调发展,加快构建以黔中城市群为主体,贵阳—贵安—安顺、遵义2个都市圈为核心,六盘水、毕节、铜仁、凯里、都匀、兴义6个城镇组群为重点,盘州、威宁、仁怀、德江、赤水、松桃、兴仁、正安、独山、榕江10个重要区域性城市为支点,一批县城和重点小城镇为节点的新型城镇化空间格局。

实施城市更新 创造高品质的城镇生活

管道埋地下、水表入室来、路面黑油油,走进贵阳市云岩区西出口片区老旧小区改造试点,曾经随处可见的路面管道已经深埋地下,空中“蜘蛛网”也不见了踪影,坑坑洼洼的小区路面被平坦整洁的柏油路取而代之,整个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贵阳市云岩区老旧小区改造前(上)改造中(中)改造后(下)拼版对比图。贵阳云岩康厦城市开发建设公司供图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贵州以“三改”为抓手,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通过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等举措,不断优化城市环境和提升城市品质,在增强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发展先行优势,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让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

“生活在智慧社区,有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大数据物业管理服务平台上线以来,黔南州瓮安县河滨社区实现电子“保安”24小时在线巡逻、数据系统自动分析和预警、进出车辆全部云上登记、外来人员和流动人口纳入人脸识别系统管控,居民王平珍住得很安心。

居民住得不仅要安心,更要舒心。按照规划,贵州将在3年内完成已列入计划的41万户棚户区改造,全面完成背街小巷改造,5年内全面完成70万户以上老旧小区改造和剩余20万户棚户区改造,给居民打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5月19日,620个新型城镇化“三改”项目集中开工,贵州“三改”工作全面铺开。省会贵阳围绕建成特大城市目标,提出2021至2023年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23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23个、背街小巷改造提升1106条;毕节市先后出台《毕节市关于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实施方案》《毕节市城市“三改”工作方案》,认真指导各县(区)做好“三改”专项规划编制和项目谋划;安顺市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全市棚户区改造存量任务消化、城镇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问题房开’化解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进“三改”工作……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志宏表示,贵州已建立“十四五”新型城镇化项目库,督促各地围绕“三改”和产城融合、养老托育、医疗卫生、市政设施、生态环保、商贸物流等领域加大项目谋划力度,目前在库项目1.8万个、总投资6.7万亿元,第一次省级基本建设前期工作费已安排4030万元支持45个新型城镇化重点项目。

水清岸绿的南明河畔成为贵阳市民休闲好去处。人民网 唐杰摄

提气质、升颜值,贵州各地积极抢抓政策机遇,大力推进建设步伐,切实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城镇大提升的强大动力,一个个老旧小区换了新貌,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推进产城融合 做强高质量的城镇经济

初秋时节,毕节市金海湖新区城市湿地公园内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公园一侧,宽阔笔直的道路不断向前延伸,连接着10多公里外的产业园区。“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就近就业。”园区内,家住附近的靳晓正与工友组装着产品。

完善城市路网建设,实现产业带动发展,金海湖新区不断激发当地“动能”,让“产业活水”源源不断注入园区发展,不仅改变了当地的发展环境,而且让周边村民也跟着受益。2020年,该园区完成规模产值125.8亿元,123家入驻企业解决就业13000余人(次)。

航拍毕节市金海湖新区工业园一角。万飘阳摄

对内,充分激发潜能;对外,不断促进融合。金海湖新区巧妙处理好产业发展和城市功能提升的关系,以产促城、以城兴产,既做到相互促进,又实现协调发展,成为贵州坚持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注脚。

迈入“十四五”发展新征程,贵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促进工业园区与城镇建设相互支撑、协调发展。贵州明确,未来5年将建成5个千亿级、10个五百亿级、40个百亿级开发区;开展园区、坝区、数区、城区、景区“五区”联动招商,每年引进优强企业1000户以上,力争各类市场主体达到700万户。

5月11日,贵州举行“强省会”行动推介暨“苏商入黔”集中签约活动,江苏企业家与贵阳贵安现场达成合作项目超70个,投资意向金额超880亿元。这是贵阳贵安实施“强省会”行动的一件大事。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珠峰说:“看重的正是当地在大数据产业上的发展基础,以及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和优惠措施。”

建行贵州省分行贷款支持的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正在运转。李良巧摄

近年来,贵州深入实施“千企引进”“千企改造”工程,每年引进优强企业1000户以上,力争各类市场主体达到700万户;新建省级以上重点产业创新平台100家,积极申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验区;改造提升和培育发展一批步行街、商业综合体和文旅消费聚集区,打造100个以上城市商圈和100条夜间经济街区,加快建设社区便利店、家政服务设施等;力争城镇化投资累计达到3.5万亿元左右,城镇人均年消费达到2.5万元以上。

新征程,新蓝图。站在“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新起点上,贵州正聚力走出一条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新路,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强劲动力。

于文媛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