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乡村文明行动|莱州虎头崖镇4000个垃圾桶发放到户

2021-08-27 10:13:0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刘丽霞



水母网8月2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刘丽霞)继2020年沟邓家村率先实行“一户一桶、专人收集、定点清运”垃圾清理模式以来,莱州市虎头崖镇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生活垃圾难题,立足建立一种接地气又科学可行的清理机制,下大气力统一购置了4000个小型垃圾桶,优中选优在全镇24个村庄中推广“沟邓模式”。目前,所有垃圾桶全部发放到户,一场人居环境“换颜”战正悄然进行中。

为解决农村垃圾乱倒的问题,沟邓家村经过长期摸索,实行垃圾“一户一桶”收集制度,实现了家庭垃圾桶装化,即每户发放一个30升的垃圾桶,放置在每家门口,专门用作盛放生活垃圾。村庄安排专人每天定时进行一次收集,收集后的垃圾经过简单分类后,定点存放于村庄唯一的垃圾收集点,最后由环卫公司统一运到垃圾站,从而一次性解决了户上垃圾随便扔、街巷垃圾溢满箱、环卫车辆满街转的问题,运行一年多来,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一枝独秀不是春。2021年,虎头崖镇结合“新班子新征程新作为”主题活动,狠抓疫情防控和人居环境整治,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脏乱差”难题,在全镇范围内推广“沟邓”模式。政府投入20余万元,购入4000个30升垃圾桶,优先选择班子强、村容好的村庄推广使用。政府无偿将垃圾桶配发给村庄,村委按照一户一桶的标准发放到户,与农户签订责任书,由农户负责妥善保管,并按照要求每天将自家垃圾入桶,村委安排清洁人员每天定时收集。同时,村庄要配套清洁人员和保洁车,明确垃圾收集点的建设要符合离开居住区、不得露天、交通便于环卫清运等标准。

为保证此项机制切实运行,镇政府将使用情况纳入农村干部执行力考核,与村干部的基础报酬和业绩考核报酬挂钩,并配套出台了《虎头崖镇人居环境考核办法》,奖优罚劣。镇督查办每周暗访督导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销号,确保“一户一桶”生活垃圾收集制度常态化运行。

“有了垃圾桶,我们每家每户的垃圾都有专门的地方放了,村里的环境肯定会比以前好。”贾家村村民刘建秋说,此前,许多村民为图省事,基本上都是随意扔,垃圾桶周边、河道沟渠、路边荒沟等等,清理不及时。现在,家家户户都有了统一发放的垃圾桶,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卫生习惯也会发生改变。“每家每户发放垃圾桶这个事情虽然很小,但是特别实用有效。政府想得周全,做得扎实,我们一定配合,用实际行动爱护好我们的家园。”刘建秋说。

“一户一桶责任到户,不仅便于管理,也可有效解决村民垃圾乱倒等问题。同时,有盖垃圾桶可有效减少蚊蝇滋生,减少垃圾异味的散发,最大限度减少垃圾落地,保障乡村环境卫生。此批垃圾桶的投用,对于进一步提高虎头崖镇农村垃圾的收集和管理水平,改善乡村风貌,提高群众的健康生活水平有着积极作用。”虎头崖镇相关负责人李林国说。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