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新征程 新奋斗 新气象|长岛打造绿水青山海岛样板

2021-08-23 08:24:4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水母网8月2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昔日衰退的大叶藻现在海滩礁石丛生,东亚江豚、斑海豹等濒危生物频繁群游,东方白鹳、黄嘴白鹭等濒危鸟类明显增多,野生海珍品、传统经济鱼类资源逐渐恢复……目前,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在长岛徐徐展开。

近年来,长岛锚定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保持定力、持续发力,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补齐民生短板有机结合、相得益彰,生动实践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这座环渤海地区的海上生态屏障更加秀美、更加牢固。

天然优质的生态,是长岛最宝贵、最核心的资源。长岛将生态保护修复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山水林海城”整体谋划、一体推进,打造绿水青山海岛样板。

让山更青——8月再临“老虎洞”,昔日光秃秃的山坡已是郁郁葱葱,完全抹去了当年开山劈石、毁林造场的道道“疤痕”。“我们采用高次团粒喷播技术,将植物种子、基土、稻壳、纸屑、肥料、团粒剂、稳定剂进行科学配比,喷播到裸露山体上,当年喷播、当年见效。”长岛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园林科科长张文平说,2018年开始,长岛果断拆除岸线上的育保苗场,推动养殖户转产转业,腾出修复空间。3年来,共拆除岸线育保苗场86万平方米,整治修复岸线89公里,完成所有10个居民岛31万平方米裸露山体治理……如今,长岛绿化面积增长50%以上,自然岸线和旅游岸线占比由38%提升到85%。

让岛更净——在长岛区厨余垃圾处置中心,一车车厨余垃圾经搅拌分拣、压榨、油水分离、生物菌发酵、烘干,最难处理的厨余垃圾就成了高肥力的有机土。2019年以来,长岛因地制宜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探索出小区定时定点投放、渔村定点上门入户分类收集、厨余垃圾破袋投放、撤桶并点等模式,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成为全省首个全域推行垃圾分类的县(区)、烟台市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示范县。

让海更清——完成近海养殖腾退1.3万亩,减少入海排污口1038处,投放人工鱼礁130万空方、增殖放流恋礁型鱼苗3000余万尾,90%以上海域近海水质达国家一类标准,养殖腾退后的海面景观赏心悦目,海藻丛生、群鱼畅游、鸥鸟停驻。坚决实施工业退岛,禁止一般性加工项目进岛落户,禁止新上各类工业项目,支持现有工业企业有序搬迁到蓬莱工业园区,推动工业全控停、零增量、消存量。 让交通更环保——“我们一方面限制外地机动车辆进岛、控制岛内机动车总量只减不增,一方面全面推进岛内公共交通新能源客车替换工程。”长岛交通住建局副局长张世伟说,长岛淘汰岛内所有燃油公交车,购置了新能源公交车108辆,配套建成4处停车场、38个充电桩,优先构建海岛绿色交通网络体系,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00余吨,进一步优化了海岛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

持续的生态保护修复,让“海上仙山”逐步变成“碧海青山”。到2020年,长岛PM2.5降低14.7%,海水COD浓度降低51.3%,悬浮物浓度降低48.2%,90%以上近岸海水质量达到一类标准。

生态环境好了,产业良性发展、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也越走越宽。在我国首座坐底式深远海智能化海珍品养殖网箱“国鲍1号”上,长岛南隍城乡党委书记、乡长刘国明算了一笔账:按照年产鲍鱼70-120吨算,这座36米×36米规模的养殖网箱,相当于过去上万亩海域的产量。“不仅节省了人力、物力,还节省了大量海域,综合效益提升了10多倍。”他比较道。

长岛通过丰富特色旅游产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海上仙山·生态长岛”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今年旅游发展态势向好,截至7月25日,进岛游客数72.8万人,已恢复至疫情前的92.15%,陆上景区购票人数比2019年同期增长12.1%。近年来,长岛立足海岛特有资源禀赋,加快推动海洋渔业由近岸养殖向深远海拓展、传统模式向现代模式转型、粗放经营向集约发展升级,整合“海、岛、山”元素、壮大生态旅游,走出一条生态友好、绿色低碳、具有海岛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海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论从规模还是泊位上看,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全国最大的陆岛交通码头。”在长岛综合交通枢纽项目项目现场,烟台蓬长客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铁业说,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日最大旅客吞吐量12万人次,成为集旅游、购物、物流、休闲观光等综合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客运滚装中心、旅游服务中心、商贸中心、物流中心,为居民和旅客出行提供更舒心便捷的交通服务体验。以人民为中心,长岛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出行、教育、医疗、供应等方面难题,海岛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生态好了,游客来了,钱包鼓了,南长山街道孙家村渔家乐业户肖树全尝到了生态保护修复的甜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咱岛上的人都认这个理儿。”他高兴地说。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