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化解不动产证办证难题 惠及513个小区33.8万户居民

2021-08-19 08:37:0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张孙小娱



水母网8月1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张孙小娱)记者从烟台市2021年上半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以来,我市通过政策先行限时办结、坚守三条底线破题三类小区等措施,强力推进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截至目前,已启动办证513个小区,惠及群众33.8万户。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姜锐介绍,我市通过展开排查,建立全链条推进机制要求各地结合自查和信访线索对办证难小区进行排查,对符合化解政策全部列入台账的,实行日调度、周汇总、月通报,建立了“领导包案、限时办结、销号管理”的全链条解决机制。对销号的条件,不仅要求办理首次登记,而且必须告知业主可以办理个证,有效避免办大证快、小证慢的问题。同时,通过政策突破,彻底扫清政策阻碍。去年4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报请市政府出台解决芝罘区和莱山区影响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补充意见,从划拨供地、证缴分离、现状验收等九大方面进行大胆突破,扫清了阻碍办证的政策瓶颈,并要求其他区市参照执行。比如,对欠缴税费的小区,在纳入黑名单惩戒的同时,采取“边办证、边追缴、边完善手续”的三边政策启动办证。同时,联合住建、税务等加强对房地产开发项目监管,全面推行“交房即办证”,从根本上解决“办证难”问题产生。

具体推进过程中,相关部门下沉一线,逐个小区集体会诊。采用“现场办公、集体会诊”的方式,联合住建等部门,30余次到各个区市专班及相关办事处、开发企业,巡回讲解政策、逐个小区集体会诊,帮助研究化解措施。同时,对市中心区经济适用房特殊群体、规模较大、信访反映突出的三类小区进行攻坚,先后20余次召开专题会,解决了锦绣新天地、共有产权住房等办证难题。

下步,对正在推进的、符合政策的小区,我们将按照既定处置思路,抓紧化解到位;对涉及查封、诉讼的不动产,跟踪项目进展,达到条件后,立即启动办证。同时,积极引导开发企业充分利用“开发企业+不动产登记”、省“一网通办”等互联网平台递交资料,实现不见面办理,让更多市民切身感受到政策温度。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