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莱阳市
莱阳濯村:这个村是如此的美

2021-08-16 10:07:20

来源:中共莱阳市委党史研究中心  



这个村,如此的美,美的让人陶醉;这个村,如此的美,美的让村民处处洋溢着幸福;这个村,如此的美,美的让如梭的游客在樱花隧道中忘返;这个村,如此的美,美的让这里是创业的天堂投资的热土;这个村,如此的美,美的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这个村,就是中国最美乡村——濯村,她气息迷人,芬芳馥郁,活力四射,魅力无限。  

濯村是莱阳市第一大行政村,共1636户、5000余人,党员129人,设二级党委,辖4个党支部,辖区面积6.72平方公里。近年来,累计投资9000多万元,完善基础设施,打造宜居环境,建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花园式村庄。该村通过实施土地规模流转,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建成苗木、花卉基地和占地1000亩的工业园区,引进项目16个;整合3000亩苗木基地、60万株蝴蝶兰花卉基地和10万株樱花资源,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业,自201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7届樱花节,接待游客300余万人次。村党委聚焦高质高效、绿色发展、文化繁荣、固本强基、农民增收“五个升级”,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村庄由过去远近闻名的“脏乱差”村发展成为全国新农村建设的典型和标杆。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美丽宜居村庄”“中国美丽乡村”“中国最美乡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中国森林养生基地”和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绿化模范单位”“山东省生态文化示范村”“山东省最美旅游风情小镇”“山东省最美绿色乡村”“山东省安全文明村”“山东省村镇建设明星村”“山东省卫生示范村”等40余项荣誉称号。

濯村发展之初,一无区位资源优势,二无集体收入积累,村民多以蛋鸡养殖为主,鸡粪随意堆放,草堆、泥堆、粪堆挡道,雨天脏水流、晴天苍蝇飞,连亲戚串门都不愿到村里来。为彻底改变落后局面,村“两委”牢固树立“只要敢追求,只要肯苦干,穷村也能变好村”的坚定信念,将优化环境作为加快村庄发展的切入点,对标华西村、南山村等先进典型,聘请省规划设计院对村庄进行了高标准的规划设计,并分批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先后到外地的先进村庄参观学习,增强了群众改旧村、建新村的信心和决心。在工作推进上,村庄先从改路、改水、改厕、建地下排污管道等群众身边的事情做起,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村庄发展带来的实惠,全面激发起村民建设村庄的热情和动力。

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村“两委”班子坚持“规矩先从自己立”,村里制定的村规民约,凡是要求村民做到的,村干部首先做到;村里无论大事小情,村干部都身先士卒、冲锋在前。面对村庄建设之初资金不足的难题,村党员干部主动集资捐款130万元,保障了新农村建设顺利启动;面对全村近530户的拆迁压力,村干部和党员组成工作组,挨家逐户做工作,千方百计说服感化,帮助困难户解决了后顾之忧和实际困难;在村庄建设过程中,党员干部拆、拉、搬、运样样干在前头,用真诚带动群众自发为村庄建设出工出力;在村容村貌维护方面,村庄从来不搞“集中整治”,都是村干部划片包干,每天带着党员群众清扫。特别是下雪天,党员、群众代表自觉组织清扫,党员干部的倾心付出得到了村民的充分认可,村庄非常和谐稳定,连续20多年没有发生治安和信访事件。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村里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濯村始终坚持民主管理、集体决策,所有村级事务决策严格按照会议程序开展,全部记录留痕。少到几元钱的办公用品,大到百万元甚至一千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投入,全部公布上墙、公开透明,确保村民真正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立足传统农业这一村情,村党委从土地入手,着眼土地经营效益最大化,放宽眼界、打破常规,变土地家庭承包经营为统一集约经营,探索农业生产企业化发展路子。村庄将1450亩老梨园作为试点,整片租赁给新加坡客商。当年村集体年收入便由原来的不足20万元,一下子增加到150万元;外商吸纳300名村民务工,每年又增收150万元,实现了集体经济壮大和村民收入增长的双赢。梨园整体出租的成功,更加坚定了村“两委”和村民农业开放的信心和决心。目前,全村9800亩土地全部流转到了集体,又依法转给外商,引进外资13.6亿元,兴建起大梨、葡萄、花卉、苗木、农博园、西山旅游风景区等国际一流的果品园林基地,收益达到7.3亿元,是土地租赁前的10倍多。

村庄把“工业强村”作为重中之重,2001年村集体投资1000余万元,规划建成了占地70万平方米的莱阳市第一个村级工业园,先后引进了山东凤康食品、烟台泰康食品、烟台新龙海调理食品等企业近20家,吸纳劳动力30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就业,年增加劳务收入近亿元。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村庄努力创造条件,积极鼓励村民创新创业。目前,全村物流、电子商务、粮食仓储、餐饮服务、鞋帽加工、饲料加工等经济项目达到120余个,个体经济实现产值1.2亿元,形成了干部创事业、客商创大业、百姓创家业的浓厚氛围。

濯村全方位提升村民生活质量,建设了四期共200余幢二层别墅楼和180户小高层,以成本价出售给村民;建成“三纵十一横一环”的街道格局,硬化路面28公里,美化空地45亩、绿化苗木40万株、种植草坪12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360余盏;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设施一流的农民文化活动中心,建有藏书3万册的图书室和电子阅览室,配备各类健身器械和活动室,经常性开展文体娱乐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村庄组建了3个粮油店,村民人手一本粮油证,凭证打粮;孤寡老人、长寿老人等均得到悉心照顾。村民宫廷武幸福的说:“我们濯村人日子过得比蜜甜,新一届村党委高票当选后,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更有奔头了。”

“濯村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做强项目经济,切实增加村集体收入,不断拓宽村民的就业创业渠道,打造“一河两带三山一园”旅游业发展新坐标,培育以樱花旅游为主的特色产业链,目前正在与国内知名央企等开展合作。一期正在建设的23套高端民宿,预计年内投入使用。”村党委书记高坤信心满满的说。

……

濯村的美,美在她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美在她孜孜不倦的奋进姿态,美在她以人为本的和谐景象,美在她勇创一流的高点定位,美在她先人一步的发展理念,美在她矢志不渝的执着坚守。

峥嵘岁月追梦路,初心如磐启新程。如今的濯村,在新一届村党委的带领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理想信念之光激发磅礴前行之力,用快干、实干、会干的拼搏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实现新跨越,筑梦新征程。

未来可期,今朝奋斗,明天的濯村一定会更加的美。

编辑:王鑫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