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国家卫健委发布新版"戴口罩指引"戴口罩有这些新要求

2021-08-16 08:20:5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水母网8月1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针对现阶段新冠病毒变异株特点和人群流行特征,进一步指导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普通公众6种情况下

需佩戴口罩

按照指引规定,普通公众在6种情况下需佩戴口罩:在处于商场、超市、电影院、会场、展馆、机场、码头和酒店公用区域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时;乘坐厢式电梯和飞机、火车、轮船、长途车、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时;医院就诊、陪护时,接受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登记行程信息等健康检查时;出现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症状时;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

口罩的正确使用、储存和清洁是保持其有效性的关键。国家卫健委建议,公众选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并正确佩戴口罩,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需重复使用的口罩在不使用时宜悬挂于清洁、干燥、通风处;戴口罩期间如出现憋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外出要携带备用口罩,存放在原包装袋或干净的存放袋中,避免挤压变形,废弃口罩归为其他垃圾处理;建议家庭存留少量颗粒物防护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备用等注意事项。

重点职业人群按岗位类别

佩戴不同防护级别口罩

在对重点职业人群的要求上,指引中明确,境外输入和污染传播高风险岗位,如跨境货车、火车运输、装卸等工作岗位;境外冷冻食品加工、贮存、装卸、运输等冷链运输岗位;负责入境航班、火车、汽车的司机、乘务员、保洁员、搬运员等岗位;监管进出境运输工具、货物、邮递物品等的海关工作人员;机场、航班等保洁员、行李搬运等地勤人员,在工作期间要全程戴颗粒物防护口罩。

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岗位,一般接触人员,如包括门诊和普通病房医护人员,保安、挂号、导医、收费、药房等人员;接触潜在污染物人员,如保洁人员、护工、水暖工、化验室工作人员等;接触病人或感染者岗位工作人员,如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医护人员、鼻咽拭子采样人员等,在工作期间一般接触人员须全程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接触潜在污染物人员须全程戴颗粒物防护口罩,接触病人或感染者岗位工作人员须全程戴医用防护口罩。

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岗位,包括乘务人员、安检人员、售货员、售票员、警察、厨师、酒店和餐馆服务员、快递员、货物配送员、门卫、保安、保洁等,在工作期间全程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人员所服务的机构应当为其配备能够满足工作需要、符合相关要求的口罩产品。各单位要建立严格监督制度,将口罩佩戴情况纳入单位规章和质量管理体系;建立群众监督机制并设立投诉电话,及时发现问题并落实整改。各单位应当设立独立废弃口罩收纳装置。医疗机构废弃口罩按医用废弃物处理。

链接:

为什么要修订公众和 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

国家卫健委介绍,今年7月以来,境外输入引发本土聚集性疫情已先后波及多个省份,德尔塔变异株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当前暑期人员外出流动多,机场、港口、码头等主要出行中转场所人员大量聚集,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大。同时,受长期持续的疫情影响,公众以及相关从业人员的防护意识减退,存在接种疫苗后就不用再戴口罩等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在落实防疫措施和个人防护方面出现漏洞。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防护意识,防范疫情传播风险,国家卫健委对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进行了修订,进一步强化防护要求。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